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机构调研次数暴涨 信心指数创新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23:37:57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以来,A股市场受内外部因素影响而震荡不断,不少个股股价不断走低,经历了前期的震荡回调后,5月以来A股市场逐步企稳,沪指重回3000点之上,市场信心有所恢复。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信心还可以从机构调研得到印证。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次数暴涨,上市公司合计接待了47136次机构调研,较前期增加了15068次,增幅为46.98%。从机构调研的热点来看,半导体、医疗器械、计算机软件这三大板块是机构调研的重点。

另外,从百亿私募调研动向来看,不少大佬亲自参与调研活动。其中,王亚伟关门弟子崔同魁入职盘京后,也开启了密集调研模式。

机构调研印证市场信心

2022年以来,沪指一度下探至2863点,不少个股股价一路走低。不过,在经历了前期的震荡回调后,5月以来市场逐步企稳回升,沪指重回3000点之上,市场信心有所恢复。从历史数据来看,2007年2月26日~2022年4月27日,沪指有7次跌破3000点。目前,市场“政策底”在政策的呵护下不断夯实,短期“市场底”经过二次探底之后已基本形成,未来行情有望向中期反弹演变。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信心逐步恢复还可以从机构调研得到印证。近一个月来,机构调研次数暴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截至5月12日,近一个月来,上市公司合计接待了47136次机构调研,较前期增加了15068次,增幅为46.98%。具体来看,主板市场24951次机构调研,较前期增加了10217次,增幅为69%;创业板合计14638次机构调研,较前期增加了8725次,增幅为147.5%。

从所有接待机构投资者调研的公司来看,迈瑞医疗近一个月接待了583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117家私募机构;其次是爱美客,近一个月接待了484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私募机构97家;紧随其后的是华测检测,近一个月也接待了434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私募机构81家;第四就是歌尔股份,近一个月接待了431家机构投资者的调研,其中私募机构78家。数据显示,一天之内合计调研5家上市公司的私募合计有195家,合计调研上市公司1335家;其中一天内调研10家上市公司的私募合计25家,合计调研上市公司288家。

从机构调研家数来看,近一个月合计811家上市公司接待了机构的调研,较前期增加了265家。其中,主板市场434家,较前期增加了149家;创业板260家,较前期增加了141家。从行业来看,半导体位居第一;其次是医疗器械;第三位是计算机软件。从机构调研的半导体行业来看,紫光国微位居第一,近一个月接待了420家机构调研;其次是兆易创新,近一个月接待了348家;第三是富瀚微,近一个月接待了257家。

信心指数环比涨5.91%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IPO批文少了很多,对市场的稳定有着积极的意义。从私募排排网发布的5月中国对冲基金经理A股信心指数来看,5月信心指数环比上涨5.91%,并且创出近一年以来的新高,表明基金经理看好接下来的市场表现,59.5%的基金经理对5月行情持乐观态度。此外,2022年以来,合计有18家私募管理人自购旗下基金超27.36亿元,其中百亿级私募成为自购的主力军。

从百亿级私募调研动向来看,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其近一个月来积极调研,为后期的市场布局提供参考。比如私募巨头淡水泉近一个月来,合计21次调研,共调研了117家上市公司。从行业属性来看,包括半导体芯片、医药医疗、消费等三大板块。值得注意的是,4月底左右,淡水泉进入了密集调研模式,4月26日调研了10家上市公司;4月27日调研了24家上市公司,包括歌尔股份、晶盛机电、富瀚微、开立医疗等;4月28日,调研了16家上市公司。

盘京投资近一个月来合计有21次调研,共计调研了92家上市公司,其中在“五一”节前更是密集调研,4月26日合计调研了12家上市公司;4月27日合计调研了11家上市公司;4月28日合计调研了11家上市公司;4月29日合计调研了10家上市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盘京投资的崔同魁近期更是开启密集调研模式。其在4月24日参与了上市公司调研活动;之后的4月25日、4月26日、4月28日、4月29日、5月10日的盘京投资的调研中,都出现了崔同魁的身影。

据了解,2021年10月,原千合资产基金经理崔同魁加盟盘京投资,当时募集资金规模就超过了35亿元。从崔同魁的履历来看,历任华夏基金行业研究员、华夏大盘基金经理助理、华夏复兴和华夏成长基金经理,崔同魁是华夏基金创始人王亚伟的“关门弟子”,两人在华夏基金共事期间配合默契。在王亚伟“奔私”创立千合资本之后,崔同魁也于2015年奔赴千合资本担任基金经理,不过崔同魁在2021年10月之后加盟盘京投资。

市场有望迎来反弹行情

目前,市场属于3000点左右波动的态势,投资者该怎么看待和应对呢?

深圳巨泽投资董事长马澄在5月13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对上市公司调研次数的大幅增加,凸显了机构对当前A股估值的认可以及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增强。2021年以来,沪深两市经历大幅下跌过后,各大指数的估值再次来到历史估值底部区间。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为例,2018年12月份的估值分别为12.5倍和32倍PE,而2022年截至5月12日,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的估值分别为12.3倍和36倍。

也就是说,目前估值已经处于历史估值绝对底部区,下行空间已经不大。再者,我国近期不断进行货币宽松,同时对平台经济整顿结束,地产政策有所松绑,不断降低中小企业融资成本,大力加大基建投资,这一系列旨在稳定经济增长的措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都会不断发酵,下半年经济慢步回升是大概率事件。在当前时间节点对上市公司增加调研把握投资机会是完全正确的。

马澄在微信中告诉记者,半导体板块近期强劲反弹,主要原因有四点:一是半导体板块自2021年高点至今有一波长足的下跌,技术自身存着反弹的需求;二是从估值来看,截至5月6日,半导体板块估值回落至38.6倍PE,已经回归至2018年12月的估值水平;三是从最新公布的半导体板块一季报来看,一季度行业赢利75亿,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34.95%,继续保持高增长态势;四是上海疫情已经接近社会面清零,整个汽车产业链开始全面修复,这会直接刺激汽车半导体业绩修复。比较看好半导体的中长期投资。

私募排排网旗下融智投资基金经理胡泊也在5月13日接受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当前A股处于估值、政策、经济等多重底部,而且有望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机构自然不会错过这一次布局的大好时机,因此对于机构而言,目前是优化现有投资组合以及加重股票仓位的好时机,所以机构需要积极调研,一方面寻找更多的优质标的,另一方面对现有组合标的进行调研验证,为的是能够在接下来的反弹行情中能够有所表现。看好接下来的市场表现,随着政策利好的不断累积和经济层面的逐渐好转,A股整体市场呈现出回暖态势。虽然市场可能还会受到不确定性因素冲击,导致短期仍然还会出现一定的波动,但不改A股长期向好趋势。

不过,石锋资产则在二季度策略报告中表示,短期看市场尚缺乏反弹的积极因素,需要等待更多的政策出台。A股市场大概率会继续寻底,在操作上应该继续保持谨慎。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