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募投市场再度降温,4月新设基金数量环比下降42.63%,北京、上海投资回落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16:38:40

◎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821只,环比下降42.63%。不过,结合近年募资数据来看,新基金数量虽波动起伏较大,但整体趋势向上,同比上升持续保持在两成及以上。

◎值得关注的是,募资端遇冷,投资市场同样再度降温。除市场周期性波动以外,究其原因,4月融资遇冷与上海、北京等活跃地区的疫情反复有较大关系。

每经记者 唐如钰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疫情的反复使得VC/PE市场再度降温。

来自CVSource投中数据显示(以下简称投中数据),2022年4月,新基金数量大幅回落,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计821只、环比下降42.63%。虽然募资端遇冷,但地方财政投资潜力正在积极释放、产业基金投资成为新浪潮,今年以来,多个省市地区或出台相关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或筹备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实业。

此外,投资市场也遇到寒潮——4月,投资案例数量469起,投资规模106.82亿美元;而3月的投资案例数量为600起,投资规模128.53亿美元。其中,上海市、北京市降幅尤为显著。

新设基金环比下降四成

投中数据显示,2022年4月,中国VC/PE市场新成立基金数量共821只,同比上升55.66%、环比下降42.63%。不过,结合近年募资数据来看,新基金数量虽波动起伏较大,但整体趋势向上,同比上升持续保持在两成及以上。

4月,中天汇富、朝希资本、红杉中国、朗玛峰创投等机构募资较活跃,均新设基金3只及以上。募集完成基金中,人民币基金居多,但美元基金完成募集规模较大。其中,TPG上善睿思气候基金以73亿美元的规模位列第一。

从区域数据来看,浙江省、广东省和山东省位居全国前三位,新设基金数量234只、163只、93只。值得注意的是,长沙市新设基金数量增幅显著,这主要来自湘江基金小镇。

记者注意到,2021年3月湖南出台的《关于支持湘江基金小镇发展的若干意见》,成为全国首个支持基金小镇发展的专项政策,政策的出台为湘江基金小镇按下发展快进键。据媒体报道,一年来小镇新增注册基金机构150家,新增基金注册规模近400亿,机构数量和规模均实现了自2017年小镇成立运营以来最大幅度的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自2022年初起,地方财政正在积极释放投资潜力,多个省市地区或出台相关支持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或筹备政府引导基金撬动社会资本投资实业,4月有多只产业(引导)百亿级基金登场,如吉安市工业发展引导基金、九江市工业产业投资引导基金等。

另外,疫情影响下,预制菜产业迎来快速增长并进入资本市场。比如山东潍坊设立10亿元预制菜产业基金,基金将重点投向预制菜生产、精深加工、设备制造、储运等领域。

投资端降温,上海、北京融资下降明显

募资端遇冷,投资市场同样再度降温。

据投中数据,2022年4月,投资案例数量469起,投资规模106.82亿美元。而三月投资案例数量为600起,投资规模128.53亿美元。除市场周期性波动以外,究其原因,4月融资遇冷与上海、北京等活跃地区的疫情反复有较大关系。

具体而言,作为中国最活跃的两大创投城市,上海和北京融资数量下降明显——2022年4月上海市融资案例数量仅为45起,而这一数据在去年4月为108起,同比下降58%、环比下降48%;北京在4月获得新一轮投资的项目有65家,去年同期102家,同比下降36%、环比下降35%。相比之下,福建省、江苏省、安徽省活跃度则逆势提升。其中,福建省同比增加63%、环比上升86%,最为突出;江苏省同比上升22%;安徽省同比上升38%。

与此同时,从创投机构4月投资轮次来看,无论是投资案例数量还是交易规模细分轮次,占比大多集中在A轮及其之前——4月,30%的融资交易案例为早期轮次,45%处于A轮;早期交易资金量占全月投资规模的7%,A轮交易规模则占全月投资量的37%。

值得注意的是,4月共有436家机构参与VC/PE投资,其中32.8%的机构出手次数在两次以上(含两次),最活跃机构包括红杉中国、腾讯投资、毅达资本、GGV纪源资本等。

从赛道吸金度来看,IT及信息化领域仍然位于榜首,发生融资案例98起、同比上升3%,交易规模18.52亿美元、同比下降26%;制造业次之,融资案例73起、同比下降1%,交易规模13.21亿美元、同比下降29%;医疗健康赛道位居第三,案例数量64起、同比下降26%,交易规模14.19亿美元、同比下降41%。值得注意的是,区块链项目在过去一个月表现尤为突出,获投数量52起、同比增加117%,交易规模7.43亿美元、同比增加313%,位列行业投资细分第四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5758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