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契奇最新表态:“这是完全错误的,都是些陈词滥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13:02:11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海外网消息,据俄罗斯塔斯社援引塞尔维亚电视台第一频道(TV Prva)15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天接受采访时表示,塞尔维亚将全力抵制对俄罗斯的制裁。武契奇表示,尽管塞尔维亚承受很多压力,但作为一个独立国家,塞方不会对俄罗斯施加制裁。武契奇提及,对俄制裁会影响天然气与能源价格,而塞尔维亚的经济发展百分百离不开俄天然气。

武契奇:不会因外界压力而对俄施加制裁

据央视新闻16日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近日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因为拒绝对俄罗斯实施制裁,塞尔维亚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但他不会改变这一立场,因为塞尔维亚有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会因外界的施压而改变。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每个人都说,我将会宣布对俄罗斯的制裁,这是完全错误的,这都是些陈词滥调。我们尽全力维护并奉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不对俄罗斯施加制裁。”

武契奇说,在欧洲,塞尔维亚是为数不多的未对俄罗斯实施制裁的国家。塞尔维亚坚持自己的原则,也尊重国际法,却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塞尔维亚总统 武契奇:“我们自己就已经遭受了多少次制裁,很多次,这些制裁既不公平也不必要。我们现在又因为不对俄罗斯实施制裁而遭受巨大的痛苦。我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不要抱任何幻想,如果我们参与制裁俄罗斯,我们的生活会好上十倍。而我们之所以不这样做,是因为我们是一个独立自主的国家。”

全球粮食能源危机谁是祸首?俄方:西方对俄制裁才是根源

据央视新闻16日报道,七国集团当地时间14日称,俄乌冲突正在引爆全球粮食和能源危机,并指责俄罗斯应该承担责任。俄罗斯方面驳斥了这一说法,强调西方国家对俄制裁才是导致危机的原因。

七国集团外长当地时间12日至14日在德国魏森豪斯开会,讨论俄乌局势。在14日发布的声明中,七国集团外长表示,“俄乌冲突引发的粮食和能源危机是现代史上最严重的危机之一,如今正在威胁全球那些最为脆弱的群体。”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14日通过社交媒体说:“涨价是因为西方国家在美国压力下对俄施加制裁,不能理解这一点意味着要么愚蠢,要么有意误导民众。”

图片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西方国家打算逐步摆脱对俄能源的依赖以便制裁俄罗斯。但这些制裁计划以“洗劫”自己国家的民众为代价,这些国家将为支持乌克兰“支付更加高额的能源账单”。

俄罗斯和乌克兰都是小麦和玉米出口大国,俄乌两国合计占全球小麦出口的近30%,是全球重要“粮仓”。在俄乌冲突爆发之后,乌克兰宣布关闭国内港口,并禁止出口小麦、燕麦等主要农产品以确保国内供给。而在俄罗斯方面,西方制裁导致许多买家不敢订购俄商品,银行也不愿为俄商品贸易提供融资,导致俄农产品进入全球市场困难重重。

与此同时,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施加了多轮制裁,涉及能源、航运、金融等诸多领域。这些因素引发全球粮食以及石油、煤炭、天然气等能源产品价格大幅波动。世界银行在其最新的报告中表示,预计2022年能源价格涨幅将超过50%,小麦价格涨幅将超过40%。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海外网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