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乌克兰总统任命新任领土防卫部队司令,俄军持续打击乌东部多地,瑞典执政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6 08:14:58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16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15日通报说,俄军持续打击乌东部多地。与此同时,据乌克兰媒体报道,乌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15日任命原陆军参谋长伊戈尔·坦秋拉少将为领土防卫部队司令,接替此前担任该职务的尤里·加卢什金。目前,这一人事变动的原因尚不明确。今年1月中旬,乌克兰政府决定组建领土防卫部队,按规划包括150个营,总计25个旅。近来,芬兰、瑞典“入约”声明牵动世界神经。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和总理马林15日宣布,芬兰政府正式决定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瑞典执政党社民党也宣布支持瑞典加入北约,16日将提交议会。

俄军持续打击乌东部多地

据央视新闻16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5日通报说,过去一夜,俄军摧毁了位于乌克兰苏梅州的2套S-300防空导弹系统和1座雷达站。防空部队在顿涅茨克地区、卢甘斯克地区、哈尔科夫州、蛇岛等地击落15架乌军无人机,在赫尔松州拦截1枚“圆点-U”弹道导弹,在赫尔松州和哈尔科夫州拦截11枚“龙卷风”多管火箭炮炮弹。

15日,顿涅茨克地方武装指挥官在社交媒体“电报”的账号上发布一段视频,画面中,俄军和顿涅茨克地方武装使用9M22S引燃式火箭弹打击位于马里乌波尔的“亚速钢铁厂”——据称每枚火箭弹可装载180枚使用六角形镁合金外壳、填充燃烧剂的弹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据俄新社援引车臣领导人助手阿劳迪诺夫的消息,在卢甘斯克地区鲁别日诺耶有七名支持乌克兰政府的美国人被杀——阿劳迪诺夫向俄新社出示了其中一名美国人的证件,证件显示此人来自华盛顿,名叫约瑟夫·沃德·克拉克。阿劳迪诺夫说,这七人可能来自特种部队。

俄新社当天还报道称,俄军在马里乌波尔一处属于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的基地发现了一份供特种部队独立分队使用的战术医学教材。这份教材中写道,“亚速营”人员的训练计划基于美国和北约的“先进经验”。其中,在战斗条件下提供紧急医疗护理的培训课程源自美军战斗救生员课程。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俄军称,在这处基地还发现了一份作战计划,按照该计划,乌方军事力量应从3月8日开始发起攻势,夺取马里乌波尔附近、濒临亚速海的战略重镇新亚速斯克,并一路推进至俄罗斯边境。

同时,乌克兰国家通讯社15日引述美国驻乌克兰大使馆的消息称,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总计共90门M777榴弹炮除一门外已全部运抵乌克兰,其中大部分都已在前线部署。此前美国军方称,已有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接受了M777榴弹炮的操作培训。

瑞典执政党社民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

据央视新闻16日消息,当地时间5月15日,瑞典执政党社民党宣布支持瑞典加入北约,16日将提交议会。政府将在议会辩论后的特别会议上对关于加入北约的申请作出决定。

社民党主席瑞典首相安德松表示,社会民主党认为,对瑞典安全来说最好的事情就是加入北约。如果瑞典成为波罗的海地区唯一的北约以外国家,瑞典最终将处于弱势地位。她认为,瑞典必须与芬兰一起申请加入北约,并且尽快申请。

当地时间2022年5月14日,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对北约说不”组织发起了反对瑞典加入北约的示威活动,吸引了很多当地民众参加。该组织认为瑞典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草率的、错误的,并且可能是致命的。该组织指出,瑞典的主要任务是确保本国的独立与维护和平,而加入北约与此背道而驰,加剧了紧张局势。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瑞典社会民主青年联盟主席丽莎·诺博表示,对社民党支持瑞典加入北约的声明表示不满,并要求政府保证整个北欧地区为无核武器区。“我们宁愿在欧盟内部看到一个防卫联盟。现在我们要求政府为子孙后代保证瑞典没有核武器、北欧地区的无核武器区以及外国军事基地永远不会在瑞典出现。”

对于15日瑞典执政党社民党宣布支持瑞典加入北约,瑞典和平与仲裁协会(SVENSKA Freds)主席艾格尼丝·赫尔斯特伦(Agnes Hellström)表示,这一决定既悲伤又仓促,将瑞典和世界引向错误的方向。

根据《瑞典日报》提供的消息,预计瑞典将于17日在布鲁塞尔向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提交会员申请。

不过,芬兰部分民众却反对芬兰加入北约。当地时间5月15日,当天芬兰总统和政府宣布决定申请加入北约后,300名至500名反对加入北约的抗议者抵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参议院广场,抗议芬兰加入北约。左翼青年联盟副主席艾娃·达尔维克表示,“如果需要结盟,芬兰应该与北欧国家而不是北约。北约第5条款不一定会为芬兰提供它所寻求的安全。”

5月15日,在芬兰赫尔辛基,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右)和总理马林参加联合记者会。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悉,芬兰正式申请加入北约的决定是由芬兰共和国总统和政府外交及安全政策部长级委员会联席会议做出的。根据相关议程,芬兰政府随后将向议会提交一份新报告,议会将围绕该报告进行辩论,并在辩论结果的基础上提议申请加入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