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拜登就纽约布法罗枪击案发表声明!一季度美国涉枪事件致上万人死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5 21:51:04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14日,美国纽约州布法罗市超市枪击事件造成10死3伤后,美国总统拜登于当日晚间发表声明,呼吁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

拜登在声明中指出,出于种族动机的仇恨犯罪是“可憎的”,“任何国内恐怖主义行为,包括以白人民族主义为名义实施的行为,都与美国所主张的价值观背道而驰,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结束由仇恨引发的国内恐怖主义”。

枪击事件发生在14日下午,18岁的白人男子佩顿·金德伦身穿战术装备进入当地一家超市后开始实施扫射,并通过摄像头在线直播枪击过程。发生枪击的超市所在社区以非洲裔居民为主,中枪的13人中,11人为非洲裔,2人为白人。当地执法机构随后将事件作为仇恨犯罪和种族暴力、极端主义案件进行调查。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枪击案的嫌疑人是一名白人男性,目前已被拘留。布法罗市法院首席法官克雷格·汉娜称,嫌疑人被确认为18岁的佩顿·金德伦。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难解,一季度美国涉枪事件致上万人死亡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呈现恶化趋势,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长期失控,社会压力骤增,近年来,涉及种族仇恨的案件更是不断发生。

美国枪支暴力问题难解,首先是急需解决的社会问题被当成了党争工具,加上利益集团的对金钱的追逐和对拥枪的游说,美国控枪计划多年来毫无进展。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根据美国“枪支暴力档案”网站的统计,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涉枪事件已造成上万人死亡。截至目前死亡人数则已超过15000人。有分析指出,这样下去,2022年可能超过2021年成为美国20多年来枪支暴力最严重的一年。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今年3月份,有活动人士在华盛顿正对美国国会大厦的一块草坪上放置了1100余个黑色裹尸袋,每个裹尸袋代表150人,合计约17万人,也就是2018年佛罗里达州帕克兰市高中枪击事件以来美国因枪支暴力丧生人数的总和。活动组织者说,他们希望从视觉上呈现这些年美国政客失职的后果有多残酷。

种族仇恨问题恶化

在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的问题同样越来越严重。种族歧视在有着蓄奴黑历史的美国有深厚的生存土壤。白人至上主义近年来在美国愈演愈烈,高层政客以及部分社会名流和学者所发表的种族主义言论可谓重要推手。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美国社会撕裂加剧,对立加深,种族仇恨事件高发。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西班牙《阿贝赛报》网站曾报道说,估计全美约有300个白人民兵组织,其中许多与白人至上主义等有关。此外,加州州立大学圣贝纳迪诺分校仇恨和极端主义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1年反亚裔仇恨犯罪事件比前一年猛增3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央视新闻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