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ESG行动派沙龙| 雅居乐姚虹:房企发展ESG有利于推动产品和技术革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9:27:06

◎当下多数房企都已实现了多元化转型和发展,而多元业态的存在,也可能会增加一家企业ESG的统筹和执行难度,包括数据的统筹和标准的落地等,这也是多元化企业在发展ESG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难题。

每经记者 陈荣浩    深圳报道    每经编辑 陈梦妤    

5月12日,《每日经济新闻》联合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举办“疫情与‘双碳’下的房企ESG课题”线上沙龙。

雅居乐集团品牌公关部负责人姚虹表示,在“双碳”政策背景下,房企必然会在产品层面和服务方面更加重视绿色环保技术的融入,包括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海绵城市技术等。因此,“双碳”对房企来说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可以帮助房企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从而推动房企的高质量发展,而ESG正是重要抓手。

发展ESG有利于推动产品和技术革新

在“双碳”战略下,房企将面临新的发展模式考验,房地产行业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从内到外层层把关,在各环节做好节能减排。

“以雅居乐为例,在内部,通过减少公务用车、节约打印用纸等措施践行节能减排,务求达到对材料、能源、空间等的高效利用;在外部,雅居乐一贯重视对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和谐统一的持续发展,关注人们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非常重视在开发与经营过程中肩负起环境保护的责任,坚持为公众提供绿色健康的生活方式。”姚虹表示。

“早在几年前,雅居乐就围绕‘人居八雅’理念和‘N—乐分子’生态系统,严格把控产品质量,这也与ESG体系的内容高度统一和匹配。其中,雅居乐的‘乐健康’系列产品参照了WELL建筑标准和健康标准。我们所希望的,是在产品打造过程中就将ESG理念融入。”姚虹说。

2021年,雅居乐还在山海系产品中打造了“All-Health全龄健康系统”项目,这也是在“碳达峰”和“碳中和”提出后,雅居乐积极响应政策号召的具体举措之一。

同时,雅居乐积极引入海绵城市设计理念,积极开展相关技术研究,使项目在所在地区水循环适应力和应对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的“弹性”,部分项目也积极在按照“源头减排、过程控制、系统治理”的方式进行系统谋划。

姚虹还介绍道,“雅居乐的部分项目应用了装配式技术,以更环保、更安全的干法施工,在实操过程中,既有效提升工程质量,也大幅减少传统工法带来的环境污染。”

姚虹认为,“双碳”对整个行业来说既是挑战又是机遇。而机遇就在于,它会带来产品和技术的革新。

疫情之下,各家企业也都在根据自己的业务优势和特点,来践行ESG策略。“雅居乐作为一家综合性企业,除地产主业外,旗下还有雅生活、环保等业务。雅生活承担着社区防疫‘最后一公里’重担,一直冲在社区防疫的第一线。环保集团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医废的及时收集、转运、处理和处置。这些都是企业在ESG标准下持续的探索、创新和实践。”姚虹介绍道。

提升受众端对ESG的认知

对于发展ESG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姚虹说,“有些企业是因应机构对上市公司的要求而开展ESG管理,但尚未建立长期且明确的战略,未将ESG深层渗透到企业商业战略之中。”

随着企业多元化趋势的加速,ESG的统筹难度也相应增加。“当下多数房企都已实现了多元化转型和发展,而多元业态的存在,也可能会增加一家企业ESG的统筹和执行难度,包括数据的统筹和标准的落地等,这也是多元化企业在发展ESG过程中普遍面临的难题。”

除了企业管理执行层面的问题外,还有ESG技术标准提升与消费惯性的偏差。“以地产行业的装配式建筑为例,从绿色、环保及安全性的角度来看,这本应是符合ESG的加分项。但部分业主可能更偏好传统工艺,从而导致对新技术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不高。因此,从受众端出发,向大众持续推广和普及ESG理念和知识,并通过持续提升符合ESG标准的产品和服务质量,让越来越多终端用户认识和认可ESG理念任重而道远。”姚虹表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