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无疫小区采用什么标准?卫健委专家答每经问:需完成至少一轮全员核酸检测且为阴性,对孕妇、慢性病患者等人群要精准帮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8:05:57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吴浩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无疫小区”的清零是指一个潜伏期周期内无新增阳性的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也没有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所有人员应完成至少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均是阴性的。

◎吴浩表示,“无疫小区”在社区内对特殊群体要摸清底数、健全台账,深入了解例如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孕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明确帮扶的内容,实行精准关爱和帮扶。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北京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旭

51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分秒必争、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有关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发布会现场提问:“近日来,一些发生聚集性疫情的地区开展创建无疫小区的工作,我们记得2020年武汉评定无疫情小区、社区、村(大队),请问无疫小区是采取什么样的考核标准?”

国家卫生健康委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社区防控专家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吴浩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无疫小区的创建,指的是在一个潜伏周期内小区疫情零发生

创建“无疫小区”包含六个环节

针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提问,吴浩首先对各地创建“无疫小区”的工作表示肯定:“各地从疫情发生以来,一直因地制宜创建无疫小区,也形成了很多经验。创建无疫小区包括清零、洁净、健康、关爱、动员和激励六个环节。”

具体来说,清零是指一个潜伏期周期内无新增阳性的感染者、无症状感染者,也没有应隔离的密切接触者,所有人员应完成至少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均是阴性的。

洁净是规范的清洁消毒,要强化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消毒,对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居住、工作、活动场所及时开展终末消毒;要保持环境卫生,规范设置生活垃圾临时收集点和医疗废弃物的临时收集点,严格按照分类处置的要求,保持环境的清洁和卫生。

健康指的是要遵守防疫的要求,引导居民积极参加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主动报告个人的涉疫事项,认真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包括抗原检测、勤洗手、戴口罩,培养良好的健康习惯。同时,要加强对居民的健康教育,引导居民树立健康的理念,增强健康常识和应对新冠疫情的能力。

关爱指在社区内对特殊群体要摸清底数、健全台账,深入了解例如社区内的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空巢老人、残疾人、孕妇、婴幼儿、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的不同情况和需求,明确帮扶的内容,实行精准关爱和帮扶。要及时掌握居家隔离人员的心理动态,对出现焦虑、抑郁症状的居民要及时组织专业力量疏导干预,要安排24小时值班电话。

动员是指充分挖掘社区、小区内部的党员志愿者、物业人员、驻区单位以及热心居民力量,建立党建引领下的小区群众群防群控的工作机制。

激励是指全面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区干部下沉到一线参与到无疫文明小区的创建,对在创建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小区以及参与工作的干部群众给予适当奖励和宣传褒奖,最主要是通过这种创建形成一个建设健康社区的长效机制。

北京将密接者集中隔离从14天缩短到10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全国疫情整体形势有所好转,报告新增病例与高峰期相比下降明显。但从总体来说,我国仍然复杂严峻,局部地区疫情防控不可掉以轻心。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在发布会上介绍,近期,全国疫情整体继续呈现下降态势,55日以来,全国每天新增本土感染者均低于5000例。512日全国新增感染者降至2300例以下。上海市疫情整体向好,北京市近日新增感染者数量有所减少。

奥密克戎疫情不同于以往疫情的特点,给社区防控带来很大的挑战,也对社区防控提出了新的要求。

对此吴浩表示,奥密克戎疫情的特点表现在传播速度快、潜伏期短、隐匿性强的特点。既往相关部门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利用“三公联动”的疫情信息划分了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并对三区采取不同的管控措施。

“针对奥密克戎疫情的新特点,我们进一步加快封、管、控的时间,三区的管理是行之有效的处置办法。”吴浩以北京市为例介绍,目前北京已经缩短了集中隔离的时间,将密接者集中隔离从过去的14天缩短到10天。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李宣璋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