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各地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常态化,相关概念股被热炒 还有公司高薪急聘采样员?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8:20:21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无锡等城市均已推出核酸检测常态化措施,积极探索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各地在布置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时的规模和模式则有所区别。

◎与传统的核酸采样工作对比,无接触、可移动式采样亭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也可一定程度上解决核酸采样点布置不合理的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下,核酸采样亭等相关设备采购有望迎来加速配置。

每经记者 许立波    上海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今日(5月13日),上海市卫健委通报,5月12日,上海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7例和无症状感染者1869例。从近期数据来看,上海新增阳性感染者人数整体呈下降趋势,社会面疫情风险得到有效控制。

正是在此疫情攻坚的关键性节点,大规模核酸筛查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常态化核酸检测也在全国多个城市落地。风口之下,新冠检测相关产业链也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各地加快推进核酸检测常态化

5月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电视电话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指出,要提升监测预警灵敏性,大城市建立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拓宽监测范围和渠道,及时公开透明发布疫情信息,对缓报、瞒报、漏报的严肃追责。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目前,北京、上海、杭州、无锡等城市均已推出核酸检测常态化措施,积极探索构建步行15分钟核酸“采样圈”,各地在布置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时的规模和模式则有所区别。

在5月13日举行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清表示,目前,根据人口密度、功能需要,在居民社区、办公区域、企业园区、地铁站周边、交通场站等一些区域,上海已经布局了一批包括固定采样点、便民采样点、流动采样点,积极构建15分钟核酸采样圈。截至5月12日,上海市一共布局设置各类核酸采样点超过9900个点位,16000个工位,其中有5700多个点已经开放运行,核酸检测能力达到每天800万管以上。

杭州从4月28日开始实行常态化核酸检测,为方便群众就近进行检测,全市将布设10000个免费核酸采样点。据人民日报报道,截至5月8日,杭州全市共设立采样点9900个,采样通道16583个;杭州市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将采样点扩展到药店和民营医疗机构,全市新培训采样工作人员44175人,新启用1个日均10万管检测能力的气膜实验室,采检力量基本匹配采样需求。

不过,各地在推进核酸检测常态化的过程中,仍有诸多问题有待改进,包括核酸检测点的布局、核酸采样过程中的各项安排等。

据北京日报报道,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娄伟认为,常态化核酸点的设置应遵循科学、便民原则。首先,常态化核酸检测点设置应考虑将社区、园区、商圈、工地、工厂等,以及其他人流集中区域相结合,充分考虑该区域人员活动规律,因地制宜,科学设点;其次,要考虑到人员采样需求,分配布置检测力量,同时结合人口区域分布及各园区人员流动情况,在覆盖人群广、人数多、易到达的场所,可设置长时间采样点;平常时段核酸检测人数少的采样点,可以在人数低谷时就近合并。但在采取这些措施时,应提前采取各种途径,通知到居民,以便居民在需要做核酸时,对何时去做,排队多久等,做到心中有数。

核酸检测亭概念股成资本市场炒作标的

据东吴证券研究所近期发布的一份研报估算,如果未来中国所有的一线和二线城市(2021年人口为5.05亿)都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这些开支一般是财政资金和医保基金共同负担。研报同时也表示,至少在成本方面,大规模常态化核酸检测的防控措施可能要优于定点式、高强度的封控措施。

新冠疫情背景下,核酸检测产品和抗原检测产品成为不少核酸检测厂商业绩增长的强大动力。不过,随着试剂价格降低和市场供求关系、竞争格局的变化,行业已经进入“薄利多销”的状态。

尤其是近期,全国多地再次下调核酸检测价格。5月2日,北京市医保局发布《关于进一步降低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将单样本核酸检测价格由原来的每人份24.9元降至19.7元,降幅超过20%;混合检测的价格由5.9元降至3.4元,降幅达42%。

核酸检测产品价格大幅下降带来的影响也能从新冠核酸检测厂商的业绩中窥探一二:去年,之江生物(688317,SH)销售毛利率逐季下降;圣湘生物(688289,SH)2021年后三个季度的毛利率也呈现下降态势。

与传统的核酸采样工作对比,无接触、可移动式采样亭加强了对医务人员的保护,也可一定程度上解决上文提到的核酸采样点布置不合理的问题。常态化疫情防控体系下,核酸采样亭等相关设备采购有望迎来加速配置。

二级市场上,核酸检测概念的炒作标的也从核酸检测厂商延伸到了核酸检测亭、移动检测车等领域,晶雪节能(301010,SZ)、通达电气(603390,SH)受到资金追捧。

高薪急招核酸采样员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核酸检测常态化信号的越发明显,核酸采样员也成了炙手可热的招聘对象。近期,有公司日薪千元招聘核酸检测员的消息更是引起公众热议。

东吴证券研究所也在上述研报中提到,如果所有二线以上城市进行48小时常态化核酸检测,则日均的检测能力需要达到5.05/2=2.525亿管。根据国家卫健委最新数据,截至4月中旬,中国从事核酸检测的技术人员总数接近15万,检测能力达到5165万管/天。如果假设技术人员随着检测能力的提升而线性增加,则2.525亿管/天所需技术人员为73万人。这就意味着常态化核酸检测在二线以上城市的推广有望新增就业58万人。

记者在浏览多个招聘平台后了解到,如果搜索“核酸采样”关键词,结果都出现了“核酸检测试验员”“核酸采样护士”“核酸检测员”等招聘信息,发布单位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地方医院、医学检验实验室等,其中也不乏润达医疗(603108,SH)、谱尼测试(300887,SZ)、兰卫医学(301060,SZ)等上市公司。

在这些招聘信息中,按照招聘条件、资历资质、岗位要求等不同,每月薪酬在6000元~25000元不等,其中还有不少岗位是每日结算工资。所招聘的核酸采样员大多要求有医疗相关证书,持PCR证书或医护人员执业资格证的则优先考虑。不过,这些招聘信息普遍要求两班制,工作时长可能达到每天12小时。

图片来源:某招聘网站APP截图

尽管各公司对核酸采样人员的招聘要求并不统一,但此前有关部门已经就核酸采样人员应具有的资质出台规范。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医疗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试行第二版)》(以下简称《手册》),从事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标本采集的技术人员应当经过生物安全培训(培训合格),熟悉标本种类和采集方法,熟练掌握标本采集操作流程及注意事项,做好标本信息的记录,确保标本质量符合要求、标本及相关信息可追溯。

根据《手册》内容,实验室检测技术人员应当具备相关专业的大专以上学历或具有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并有2年以上的实验室工作经历和基因检验相关培训合格证书。实验室配备的工作人员应当与所开展检测项目及标本量相适宜,以保证及时、熟练地进行实验和报告结果,保证结果的准确性。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7604816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核酸检测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