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知网涉嫌垄断,被立案调查!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6:47:1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5月13日消息,近日,市场监管总局根据前期核查,依法对知网涉嫌实施垄断行为立案调查

日前,中国科学院因千万订购费停用知网一事引发舆论关注。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4月25日在回复长江日报记者网上留言时表示: 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三次回复

知网是否涉嫌行业垄断?4个多月来,市场监管总局已先后3次回复长江日报记者网上留言。

去年12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回复记者留言时表示:相关经营者的行为是否违反《反垄断法》,需要反垄断执法机构研究、分析具体证据并通过相应的程序作出判定。

今年3月9日,市场监管总局在回复记者留言时表示:我国《反垄断法》禁止具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实施滥用市场支配地位行为。对知网是否涉嫌行业垄断,市场监管总局称,“正在核实研究”。

1738544371043222528.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63210507

4月25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回复长江日报记者网上留言时表示:已关注到各方面反映的知网涉嫌垄断问题,正在依法开展相关工作。

武汉大学竞争法与竞争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武汉大学法学院教授孙晋之前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中介绍,寻求《反垄断法》的保护主要有执法和司法两种途径。

他说:“第一,可以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即反垄断法执法部门反映相关情况,要求反垄断执法机关来对知网的涉嫌垄断行为展开调查。如果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这种涉嫌垄断行为的非法侵害,权利人也可以到法院起诉,但 从目前我国反垄断的司法实践来看,对原告很不利,主要是举证门槛太高,取证太困难。 ”

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专家咨询组成员王先林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核实确认知网有较大的违法嫌疑才会正式立案,立案后的执法过程包括界定知网的相关市场、认定市场支配地位、确定是否构成滥用这3大步骤,时间一般会比较长。

九旬老教授告知网,每篇文章获赔2000多元,知网嫌“太贵”

据长江日报,下月将迎来94岁生日的周秀鸾,与丈夫赵德馨同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周秀鸾在赵德馨就知网擅自收录他的100多篇文章进行维权之后,也选择了维权。

周秀鸾作为第一作者的《驳“市场供应今不如昔”论——读史读报箚记》(约1.1万字)、《汉代的农业生产水平有多高——与宁可同志商榷》(约7000字)、《关于布币的三个问题——读云梦出土秦简〈金布律〉札记》(约8000字)等文章,分别发表于1960年1期《政治与经济》、1979年第2期《江汉论坛》和1980年第4期《社会科学战线》。

2021年11月,北京互联网法院就周秀鸾与知网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纠纷分别作出一审判决:判决知网单篇文章赔偿周秀鸾2100元到2400元不等每起案件,知网另承担周秀鸾的公证费29元和律师费1000元。

4870798897146747904.png

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时认为,知网涉案侵权行为影响范围较大、主观过错程度明显;涉案文章的字数,按照版面字数,不足千字按千字计算等相关因素酌情确定经济损失的赔偿数额,考虑充分,数额适当。知网后不服一审法院判决,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了上诉。知网上诉理由之一认为赔偿金额过高。

近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二审时驳回了知网的上诉,并作出了维持原判的终审判决。

律师:若按200元/千字标准,知网要赔1200亿元

在此之前,“知网擅录九旬教授论文赔偿70多万”一事曾引发舆论热议。

据悉,中国知网擅自收录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退休教授赵德馨100多篇论文,赵德馨没拿到一分钱稿费,自己下载还要付费。赵德馨最终全部胜诉,累计获赔70余万元。

图片来源:长江视频截图

据长江日报消息,在中国庭审公开网一场有关“作家陈应松状告知网营运方一案”的直播庭审中,陈应松的代理人提出了1500元/千字的赔偿要求。被告律师回应,即使按照此前“比较低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赵德馨教授200元/千字的赔偿标准,知网全部在库作品要赔120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长江日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公开资料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163210507

全球新型肺炎疫情实时查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