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在北交所上市以来业绩连续下滑 恒合股份成立子公司拟进军汽车传感器领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6:35:39

◎“芯智感致力于中高压陶瓷传感元件和传感器的研发与制造,聚焦于汽车领域和工业领域应用,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核心传感元件和传感器。”恒合股份在公告中表示。对于本次投资成立芯智感的目的,恒合股份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开拓新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每经记者 王琳    重庆报道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2日晚间,北交所公司恒合股份(832145.BJ)发布公告表示,拟与公司高管等共同成立控股子公司“无锡芯智感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芯智感”),后者将聚焦于汽车和工业领域中高压陶瓷传感元件和传感器的研发与制造。

恒合股份表示,通过本次投资,将有助于公司开拓新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恒合股份的业绩已连续下滑。

上市之后业绩连续下滑

公告显示,芯智感的注册资金预计为1000万元,恒合股份拟出资510万元,占股51%;恒合股份董事、副总经理孙大千拟出资140万元,占股14%;恒合股份技术负责人许占豪和质量经理吴克霄分别拟出资300万元和50万元,占股30%和5%。其中,许占豪的出资额自芯智感注册之日起5年内完成实缴。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芯智感致力于中高压陶瓷传感元件和传感器的研发与制造,聚焦于汽车领域和工业领域应用,为客户提供稳定可靠的核心传感元件和传感器。”恒合股份在公告中表示。

对于本次投资成立芯智感的目的,恒合股份表示,这将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综合实力和竞争优势,开拓新市场,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事实上,此次恒合股份对外投资的背景之一是公司业绩有所承压,作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之一,恒合股份在上市之后便录得业绩连续下滑。

财报显示,2021年,恒合股份的营业收入和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为6784.76万元和1197.56万元,同比下滑42.26%和60.27%。到了2022年一季度,恒合股份的营业收入为428.43万元,同比下降57.99%,其扣非归母净利润则亏损166.42万元,同比下滑211.65%。

对于2021年和2022年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恒合股份均将其归因于疫情反复,以及公司已开展的部分工程项目延缓带来的影响。

新成立公司将切入汽车传感器领域

恒合股份的主营业务是为石油石化企业、环保部门提供油气回收在线监测和数据服务,以及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综合解决方案等,主要产品包括加油站和油库油气回收在线监测、加油站二次油气回收系统、加油站三次处理系统、液位量测系统、渗泄漏检测系统及检测服务等。

事实上,恒合股份的业绩除了受疫情影响之外,同时也还存在行业发展的因素。

一方面,恒合股份所在的大气污染治理产业是典型的政策驱动型产业,受产业政策变动的影响较大;另一方面,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增长和渗透,加油站投资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以中国石油(601857.SH)为例,其在2019年~2021年各年度的加油站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7%、1.1%和0.8%,增速逐步下滑。

而反观汽车传感器市场,随着智能网联汽车时代的逐步到来,其被认为具有极大的市场想象空间。赛迪顾问今年3月的一份报告认为,目前高级别自动驾驶汽车转配的环境感知传感器数量普遍在30个左右,随着智能网联汽车的逐步普及,其对车载传感器的需求还将成倍增长。

汽车市场也因此成为一些传感器企业加速开拓的新领域。

今年2月9日,为进一步拓展汽车电子空气类传感器业务,汉威科技(300007.SZ)向新立汽车电子(台州)有限公司增资5000万元,以获得后者18.16%的股权。

那么,对于恒合股份来说,此次拟通过对外投资进入汽车传感器领域,是否具备相应的技术储备?5月13日,恒合股份方面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公司的在线监测系统等产品涉及到的传感器技术含量都是很高的,并且与汽车传感器在技术方面有相通之处。

封面图片来源:公司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恒合股份 传感器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