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专访格创东智CEO何军:场景赋能与垂直化能力是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比拼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3 13:31:25

◎“工业互联网从追求平台规模和设备连接数量,开始转向追求在场景里的赋能能力。”何军说。他告诉记者,场景赋能能力、垂直化能力是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比拼的关键能力。

◎“因为半导体行业对生产力软件的稳定性和集成性要求特别高。所以一直以来,半导体行业推动软件国产化的难度都比较大。”

每经记者 陈鹏丽    广州报道    每经编辑 梁枭    

在工信部近日遴选公布的“2022年新增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清单”(以下简称双跨平台)里,TCL战略孵化的格创东智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创东智)位列其中。“双跨平台”素有工业互联网平台“国家队”之称,肩负着中国工业互联网能力国际化的使命。

5月11日下午,格创东智CEO何军在线上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在专访过程中,他告诉记者,近两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下沉,大家逐渐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最终是要为工业现场服务,要解决生产现场的各种问题。场景赋能能力与垂直化能力已成为现阶段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比拼的关键。

何军还表示,泛半导体产业链和新能源产业链是格创东智旗下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以下简称东智平台)服务的重点领域。相对其他离散型制造业,半导体行业的工业软件国产化推动难度更大,但格创东智已取得显著突破,并将通过加大研发投入进一步推进行业自主可控。

场景赋能与垂直化能力成各家平台比拼的关键

据了解,格创东智成立于2018年,是TCL基于“面向工业现场”方向孵化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截至目前,格创东智旗下东智平台服务的行业达22个,累计服务企业近2万家。记者注意到,东智平台是唯一一个源自于半导体制造业的国家级“双跨平台”。

5月11日下午,何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提到,格创东智依托TCL华星孵化出来,最早是从半导体行业出发,逐渐将数字化业务延伸至半导体上下游企业。如今,泛半导体已成格创东智最重要的服务领域。接下来,泛半导体、新能源、3C电子、智能汽车等都将是格创东智进一步深耕的垂直领域。

格创东智CEO何军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他告诉记者,在制造业对数字化转型意识提升,以及供给侧越来越多低成本解决方案的双重催化下,目前工业互联网与三四年前相比,已经得到长足发展。然而,尽管全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已达上千家,真正有能力提供整体解决方案的平台企业依然稀缺。“所以我觉得,整个行业的发展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

何军称,过去几年,国内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重心是在平台侧,集中精力做设备互联。各方也是在用看互联网的思维和概念在评价工业互联网平台,平台的设备连接数、服务领域覆盖数,成为人们评价一个工业互联网平台的重要指标。

但近两年,业界开始意识到,工业互联网平台最终是为工业现场服务的。“(现阶段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更下沉了,趋于解决生产现场的复杂问题。”此外,各家平台也开始追求在垂直行业场景里做深、做专。

“工业互联网从追求平台规模和设备连接数量,开始转向追求在场景里的赋能能力。”何军说。他告诉记者,场景赋能能力、垂直化能力是现阶段工业互联网平台比拼的关键能力。

投资20亿推动工业软件国产化

何军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时表示,与其他离散型制造业相比,泛半导体制造工厂的制程和工艺相当复杂,数据量巨大。因此,在打造数字化平台和软件开发过程中,需要团队对行业有很深的了解和相当丰富的经验沉淀。正是由于泛半导体行业设备的“三高”(即高价值、高精度、高频次)特点,这个行业对相应工业互联网平台的性能、边缘端数据处理能力要求都很高。

何军还表示,相对于其他行业,半导体行业的生产软件国产化程度非常低,长期被海外企业垄断。反观离散型制造业,基本上核心的软件都有国产化软件能替代。“因为半导体行业对生产力软件的稳定性和集成性要求特别高。所以一直以来,半导体行业推动软件国产化的难度都比较大。”

何军告诉记者,未来5年,格创东智将围绕边缘智能、AI、数字孪生等关键技术投入超过20亿元研发推广费用,提升东智平台的技术支撑能力和赋能能力。“我们计划在未来5年投资20亿,继续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和实现工业软件国产化。一是希望在核心工业软件上做到完整自主可控,二是希望用格创东智的东智工业应用智能平台,重构高端工厂的操作系统。”何军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117167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格创东智 工业互联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