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去年末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05.51% 磐石科技拟挂牌新三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22:53:24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编辑 陈俊杰    

继安达创展(873673,NQ)后,合肥另一家围绕科技馆等场馆提供服务的企业也开始申报新三板挂牌。近日,合肥磐石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磐石科技)收到了挂牌审查部第一次反馈意见。

磐石科技主要从事科技馆等科普场馆的展品展项的设计与制作、展馆内容设计与布展服务、展馆运营维护服务等。2020年和2021年,磐石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2亿元、1.87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189.19万元、1536.57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磐石科技的同城竞争对手安达创展系公司2021年第五大客户,销售展品展项的金额为1017.70万元。对此,挂牌审查部对双方交易的商业合理性、是否存在实质或潜在的关联关系提出问询。

两家竞争对手位于同城

按产品分类,磐石科技第一大主营产品为展品展项设计与制作,其次为展馆内容设计与布展服务,2020年和2021年,这两大主营产品收入占比分别达到91.86%、90.37%。虽然2021年收入有所增长,但公司主要服务对象为科技馆等科普场馆,存在业务类型较为单一的风险。

目前,磐石科技所处行业处于成长阶段,市场集中度较低,尚未出现主导市场格局的大型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称,近年来,我国致力于提高居民的科学素养,在2021年又颁布了相关政策来大力推动科技馆的建设,这势必会吸引更多的企业进入市场,行业内的竞争将会逐渐增大。

记者注意到,磐石科技列出了6家主要竞争对手,其中有两家位于合肥市,分别为安达创展、合肥探奥自动化有限公司。其中安达创展为磐石科技2021年第五大客户,销售内容为展品展项。

在分析毛利率差异时,磐石科技表示,安达创展主要从事科技馆、主题博物馆等展馆展览内容整体策划设计、展品展项的研发制作、设计与布展一体化,以及展馆的运营维护服务等,“两者业务结构差异较大”。

磐石科技将安达创展列为非关联方,不过挂牌审查部仍在反馈意见中问及二者是否存在实质或潜在的关联关系,并要求主办券商、会计师核查来自于安达创展的销售收入是否真实、准确。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磐石科技12名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中,有8位曾在同一家企业合肥探奥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探奥电子)任职,包括实际控制人之一、董事长、总经理舒玉恒,董事、产品事业部负责人董亚军以及董事、市场中心一部负责人胡坤等。

启信宝显示,探奥电子已于2018年1月吊销;多家黄页网站显示,探奥电子主营磁悬浮地球仪、科普展品等产品。

反馈意见显示,挂牌审查部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多名董监高人员曾在探奥电子任职的原因及合理性,并请主办券商及律师就公司及核心技术人员是否存在侵犯他人知识产权、商业秘密的纠纷或潜在纠纷进行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前五客户名单变动较大

磐石科技产品或服务的主要消费群体为政府部门、城投公司、商业公司等,2020年和2021年,公司向前五名客户销售金额分别为6707.12万元、9010.44万元,收入占比分别为50.79%、48.13%。

不过,磐石科技前五名客户名单变动较大,2020年前五大客户,只有中国科学技术馆继续位列2021年前五大客户名单。挂牌审查部在反馈意见中要求公司结合报告期末在手订单及期后新签订的订单说明公司获客能力、业务拓展的可持续性,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比较高的合理性。

由于最终客户主要为政府部门、城投公司等,回款周期普遍较长,并且项目前期需要投入大量资金,“公司目前的资金实力并不足以支撑业务规模快速扩张”。

客户货款支付周期较长,导致磐石科技的应收账款余额较大。2020年末和2021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2934.70万元、6031.1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22.22%、32.22%。2021年末应收账款账面价值较2020年末增长105.51%,不过,磐石科技表示,公司应收账款账龄主要集中在2年以内,客户主要是资信状况较好、实力较强的国有性质主体,坏账风险较小。

此外,磐石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也在上升,2020年末和2021年末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2.46%、67.77%,主要原因包括预收河南省科学技术馆、山东省科技馆等项目款项增加;随着业务规模扩大,应付货款增长,同时公司业务发展流动资金需求增加,由此提高了资产负债率。

对于挂牌新三板相关事宜,2022年5月5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磐石科技并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回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