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深圳国际高管认为公司市值被低估 考虑未来将一些业务分拆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2 15:56:08

深圳国际总裁刘征宇坦言,公司的市值表现不是特别理想。“受疫情拖累,公司持有49%权益的联营公司深航持续亏损,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实际上,如果我们不是个整体上市公司,而是把每个板块去分拆(上市),公司的市值可能会翻倍,甚至几倍,所以我们也有将一些业务分拆上市的想法。”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与过去相比,面向To B 市场的物流基础设施开发商深圳国际(00152.HK)今年在对外宣传方面变得更加开放主动。5月11日,深圳国际举办媒体开放日活动,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多家媒体走进了深圳国际的智慧仓、华南数字谷及华南物流园等,感受到这家公司在物流方面实现的智慧化管理和自动化作业。

2021年,深圳国际全年实现收入166.80亿港元(剔除收费公路建造服务收入),股东应占盈利35.63亿港元。同时,公司总资产1009亿元。然而,相较于千亿资产,深圳国际的总市值却不足200亿元。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对此,深圳国际总裁刘征宇坦言,公司的市值表现不是特别理想。“受疫情拖累,公司持有49%权益的联营公司深航持续亏损,对我们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实际上,如果我们不是个整体上市公司,而是把每个板块去分拆(上市),公司的市值可能会翻倍,甚至几倍,所以我们也有将一些业务分拆上市的想法。”

高管认为公司市值被低估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国际的前身是1951年在香港创立的“茂昌”商号,1994年被深圳市建材集团有限公司收购,1999年底由深圳市政府实施战略重组前,是一家总资产不足11亿港元、年度亏损4亿多港元的企业。如今,深圳国际是深圳市政府直管企业中唯一的整体境外上市企业,主要从事现代物流、港口、收费公路、大环保等四个产业板块。其中,公司的收费公路及大环保业务由旗下A+H股公司深高速统筹经营。

深圳国际股东名册显示,深圳市国资委的持股比例约为43%,第二大股东是瑞银,其余前十大股东均为海外基金,以主权基金和养老基金为主。

刘征宇表示:“从股东结构上看,我们海外股东的流动性相对较少,市场成交不活跃,对市值有影响。同时,我们以前的业务结构给大家的印象都是重资产投入传统业务,市场的想象空间不够。后续,我们要建智慧仓,要介入环保,今后我们还会做一些产业链的科技型投入,希望给公司注入一些科技、环保的元素,使得市场对我们有一个新的认识。”

具体到业务方面,深圳国际在物流业务上主要投资建设高标仓和城市高端综合物流基础设施,并配套提供冷链、智慧仓等。目前,公司已布局全国37个城市,协议用地面积1000万平方米;已运营面积约332万平方米,综合出租率达到93%。深圳国际预计,到2025年,公司物流园区运营规模将达到700~800万平方米。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深圳国际董事局主席李海涛无奈的称,“我们的物流运营面积已经实现了300多万平方米,而且叠加了冷链等,但市盈率表现不尽如人意,总体的估值低于香港上市的同行企业。”

此外,深圳国际还谈到了数字化转型问题。深圳国际副总裁侯圣海表示:“物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肯定是发展趋势,但惭愧的是,检讨这几年我们的业务发展,在科技创新研发投入方面确实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目前,公司正谋划整个集团的数字化转型方案,很快会推出落地。 ”

从创新研发的方式和路径上,侯圣海介绍称,公司将从降低运营成本、提高运营效率两个目标发力。“具体方式为,重点加强与校企合作和科技创新企业的合作,但未来,要依托我们的重大项目,比如平湖南国家物流枢纽、深圳国际龙华数字物流港等,加强对技术科技创新的落地,并进行一些具体科技项目的立项和课题的研究。”

物流之外,港口业务也是深圳国际正重点布局的核心业务。目前公司在建的港口项目包括江苏靖江港、江西丰城、河南沈丘港项目,这些项目预计于今年年内开始陆续建成投运。刘征宇表示,“港口业务谋求分拆上市是我们下一个阶段的战略目标”。

将通过公募REITs方式融资

为了破解物流基础设施投资大、回报周期长的发展难题,深圳国际也采取了诸多措施。

据深圳国际副总裁革非透露,公司去年9月正式出资入股国货航,去年实现权益并表利润约两个亿,年化投资收益率超过30%。“据我们了解,国货航按国务院国资委的要求和部署,在积极推动上市的相关工作,预计我们的投资应该会取得较好的收益。”

同时,在商业模式方面,近年来,深圳国际物流园业务开始拓展“投建融管”模式,其特点是在项目运营期间,通过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将项目权益置入相应基金实现资金回笼以及项目价值增值。同时,公司仍为该项目提供后续的运营管理服务并获取相应收益。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王晶 摄

2021年,深圳国际的南昌综合物流港成功实施资产证券化,为公司贡献股东应占盈利约1.75亿港元、项目资产增值率为64%,走通了该商业模式。

下一步,刘征宇介绍,深圳国际正谋划通过国内公募REITs产品,拓展融资渠道。“此前,我们在私募基金里做了尝试,但毕竟它的规模有限,同时对项目回报率的要求、在市场募资的要求都比较高。在公募放开以后,我们已经在跟部分地方政府沟通相关公募基金的手续,首期肯定通过国内公募基金(融资),后续看情况,如果将来香港地区的公募市场也比较好,不排除未来在该市场上推动与发行相关REITs。”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深圳国际 物流 分拆上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