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每经热评丨对“假阳性”传闻 润达医疗须及时坦诚回应各方关切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23:35:25

每经评论员 杜恒峰

5月10日,“上海发布”发文称,核酸检测是实现“动态清零”的重要支撑和关键措施。针对网上部分市民对核酸检测结果的情况反映,已开展对相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调查,如果发现违法违规问题,将依法依规从严查处,决不姑息。

虽然上述通报没有点明具体是哪家核酸检测机构出了问题,但据媒体报道,这是对近日有关上海“几个小区出现多起疑似假阳案例”“假阳均由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负责检验”等传闻的回应。此外,还有媒体采访获悉,一些人员确实存在“假阳性”的情况,且涉及机构正是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

润达医疗公告显示,上海中科润达医学检验实验室对应的企业为上海中科润达精准医学检验有限公司,润达医疗持有其48.43%的股权。受上述消息影响,润达医疗连续涨停的走势被逆转,5月10日盘中一度跌停,截至收盘跌幅也有3.96%,5月11日,公司股票继续下跌5.93%。

尽管舆论沸沸扬扬,润达医疗的反应却非常迟缓。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5月10日上午便有投资者询问“假阳性”问题,但并未得到回复;有媒体拨打润达医疗证券事务部电话,语音提示为“已关机”;10日晚间,其发布的风险提示公告中,也并未提及“假阳性”舆情,同时还称:“公司作为疫情重点防控单位,积极承担起防疫单位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全力配合各级政府做好核酸筛查工作,保持高标准严要求的检测水平,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直到11日早间,公司才公告称:“对于舆情高度重视”“日常严格按照实验室规范流程进行检测”“已要求中科实验室就相关情况启动内部自查并配合有关部门调查……将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这份公告,也不一定是润达医疗主动作为,而是收到了交易所的监管函,交易所明确就媒体报道相关事项提出了工作要求。公司究竟是真的重视,还是“假重视”,同样留有疑问。

核酸检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一环,其结果的准确性不但对于整体疫情防控至关重要,对相关个人的经济、健康、家庭影响更是巨大,而且这种影响还可能扩大到同楼栋、同小区的邻里。从实际需求看,核酸检测结果必须100%准确,但实际操作中,动辄上百万次的检测次数,客观上存在因技术、流程规范、人员责任心等问题出现检测结果有错误的情况,但在出现问题后,及时响应社会关切,立即查漏补缺以避免更多错误,是检测机构必须严守的底线。但从已有报道来看,与润达医疗相关的“假阳性”案例已经发生多起,有些案例早至4月份,如果润达医疗的检验室选择性忽视,那就不是技术层面可以容忍的差错,而是突破了执业要求的底线。

核酸检测的准确性,一头连着公众利益,一头连着股东利益。2021年,润达医疗旗下两家实验室收入3.5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5.6%,已经成为公司重要的业绩贡献来源。近期其股价的连续大涨,也表明市场对于其检测业务的看好,但“假阳性”事件已导致公司股价连续两天杀跌,甚至已有投资者担忧触发“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无论是对公众还是对股东,润达医疗都应切实承担起信息披露的责任,及时回应关切,尽量降低对相关利益方的伤害。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