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护士近10年增逾1倍 男性护士比例达3%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23:35:21

每经记者 李彪 实习记者 李宣璋    每经编辑 陈旭    

今天(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

5月11日,国家卫健委召开“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我们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护理事业发展成效。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近十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已经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一倍还多。其中,男性护士的比例占到3%,这比2012年的1.8%提高了不少。

我国护士数量超500万

护理工作在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的健康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今年5月12日是第111个国际护士节,我国的主题是“关爱护士队伍,护佑人民健康”。

发布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介绍,近十年来,我国护士的数量每年以平均8%的增幅逐年增加,截止到2021年底,我国护士队伍已经超过500万,达到501.8万人,比2012年增长了1倍还多。

随着医疗卫生事业和护理的发展,许多岗位对男性护士有着很大的需求,郭燕红表示,这些年来,我国男护群体也得到了不小的扩充:到2021年底,全国500多万护士当中,男性护士的比例占到3%,这比2012年的1.8%提高了不少。

增长趋势同样体现在医护比例和千人护士比例上——全国的医护比从2012年的1:0.95发展到2021年的1:1.7,每千人口的注册护士数量也从2012年的1.85人增加到2021年的3.56人。得益于护士队伍的扩大,我国医护比例倒置的问题得到根本扭转。

近十年来,我国基层的卫生和护理需求得到了进一步满足,基层护理队伍有了显著增长。郭燕红表示,我国在基层从事护理工作的护士数量在2021年达到115万人,而在2012年,基层的护士只有52.8万人,十年间增长了62万人,增幅超过一倍。

大专以上占比近80%

对于患者来说,印象中的护理工作似乎总离不开打针、发药……其实这只是最表层的现象。俗话说“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护理工作服务于人的生老病死全过程,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发布会上,北京协和医院急诊科执行总护士长李凡介绍,当前护理工作逐渐向专业化发展,护理人员越来越多地采用专业技术、科学手段来开展疾病的救治工作。

“比如说静脉输液,也是我们最常用的用药途径之一。用药前,护士要根据病人的病情、治疗时间、用药方式来判断,我们也根据患者的预期用药时间和血管情况,以及患者的年龄,来选择血管通路的类型。”李凡介绍。

近十年来,除了护理队伍发展壮大外,我国护理专业素养和能力也得到较大提升。据郭燕红介绍,截止到2021年底,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从2012年的占比56%提高到2021年的近80%,护士队伍的整体素质和专业能力不断提升。

她进一步强调,通过持续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活动、实施护士服务能力的提升工程、护士全面落实责任制的整体护理,护理质量不断改善,患者的满意度持续提高,护理工作逐步在实现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方面,让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护理专业素养和能力的一个重要体现是老年护理工作。为积极应对我国老年化,老年人的健康和护理有着刚性需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国家卫健委相关部门建立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制度,指导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有效开展老年护理需求评估和供给工作。

2020年,国家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加强老年人居家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要求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为老年人提供疾病诊疗、医疗护理、康复等上门的医疗和护理服务。

2021年,国家卫健委以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单位,开展老年医疗护理的试点工作。

郭燕红表示,国家卫健委选择了15个省份,在创新多元化老年医疗护理服务模式、增加多层次老年医疗服务供给,以及加强人才培养、完善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方面,要求这15个省份先行先试,总结经验,发挥典型的带动作用,来推动全国老年医疗护理服务的工作能够快速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