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上涨2.1%!CPI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23:35:17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消息,2022年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2.1%。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9%,非食品价格上涨2.2%;消费品价格上涨3.0%,服务价格上涨0.8%。1~4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1.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是近一段时间以来CPI同比涨幅重回“2时代”。

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从同比看,4月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自去年10月之后持续回落。

4月CPI同比上涨2.1%。图为2022年5月11日,市民在河北省石家庄新乐市一家超市选购乳制品 IC photo

CPI涨幅高于预期

近一段时间以来,全球通胀压力较大,而我国CPI自去年底以来一直在2%以下的低位运行。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CPI同比涨幅为2.1%,是开年以来首次位于2%以上。

从环比数据看,4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上涨0.4%。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赵伟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分析,4月,CPI同比涨幅扩大0.6个百分点至2.1%、高于预期的2%,核心CPI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至0.9%;CPI环比由平转涨至0.4%。4月CPI超预期,与疫情干扰下部分食品和服务涨价、大宗商品涨价延续传导等有关。

分项中,食品价格环比由负转正至0.9%,往年同期均值为-1.2%,与猪价上涨,疫情反复导致鲜果、鸡蛋等涨价有关;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2%、延续上涨,其中,交通通信、生活服务和其他项拉动明显,与能源品、部分服务价格上涨等有关。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则解读称,随着生猪产能逐步调整、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有序开展。从环比看,4月猪肉价格由上月下降9.3%转为上涨1.5%。

PPI有望逐步回落

PPI方面,数据显示,从同比看,PPI上涨8.0%,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从环比看,PPI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

增量研究院院长张奥平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从PPI环比数据来看,煤炭等国内定价品种价格虽有所上涨,但涨幅不大,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上涨2.5%,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1.8%。

在地缘政治等因素的影响下,国际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但在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保供稳价决策部署下,国内相关行业价格涨幅回落。

其中,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价格上涨3.5%,涨幅回落4.4个百分点;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上涨1.4%,涨幅回落0.4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价格上涨1.2%,涨幅回落12.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0.8%,涨幅回落1.9个百分点。

对于未来CPI和PPI走势,张奥平对记者分析,PPI方面,从长期来看,国际地缘紧张局势将逐步缓解,其影响也将逐步弱化,全球供应链将实现修复。同时,伴随着美国等发达经济体进入“紧货币”周期,全球需求逐步减弱。上游输入型通胀所带来的供给冲击将得到缓解,PPI数据有望实现逐步回落。

而在CPI方面,长期来看,伴随宏观政策调节力度持续加大,以及上游原材料涨价效应的传导,CPI将实现逐步上涨,但上涨动能会相对温和。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