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机构发布一季度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房地产投资意愿显著下降 避险情绪逐渐增强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20:18:42

◎根据本期调查报告的统计,约55.9%的投资者认为,未来12个月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会上涨,比2020年年末调查下降13.5个百分点。对房价的预期回报率是1.4%,比2020年年末调查下降2.2个百分点。

每经记者 张怀水    发自北京    每经编辑 陈旭    

511日,长江商学院发布2022年第一季度《投资者情绪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与2020年末相比,投资者整体下调了对房地产的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发布会获悉,根据本期调查报告的统计,约55.9%的投资者认为,未来12个月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会上涨,比2020年年末调查下降13.5个百分点。对房价的预期回报率是1.4%,比2020年年末调查下降2.2个百分点。

《报告》指出,愿意投资房地产的人数自20208月以来持续大幅下降。本期,愿意投资房地产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16.8%(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为-16.1%-19.3%),比上期下降5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分别下降5.63.2个百分点),比20208月下降17.6个百分点(散户和金融业分别下降了16.720.6个百分点)

长江商学院会计与金融学教授刘劲表示,疫情暴发以来,投资者的避险情绪逐渐增强,愿意投资黄金的人数逐渐增多,本期这种情绪继续延续。愿意投资股票、股票型基金净增加人数占比为37%,比上期下降7.9个百分点;愿意投资银行理财以及稳健型基金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83.4%,比上期提高了7.5个百分点;愿意投资黄金等贵金属的净增加人数占比为10.2%,比上期提高了3.6个百分点,比20204月提高了10.2个百分点。

针对今年房地产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刘劲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提问时表示,房地产上下游的产业链大概占我国GDP30%左右。一方面城镇化发展对房地产有较大需求,另一方面,消费转型升级同样对房地产有需求。所以,房地产在未来的十几年当中仍然是很重要的刚需,只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不能把土地价格炒得太高。

刘劲认为,未来房地产市场的良性发展仍然需要满足刚需,如果没有房地产的回暖,今年中国经济想要实现5.5%的增速目标存在一定的难度。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