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4月国内汽车产销创近十年同期月度新低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占率猛增至57%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21:41:00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孙磊

“4月以来,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5月11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对外表示,受疫情影响,4月国内汽车市场消费能力和意愿明显下降。

中汽协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为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图片来源:中汽协

陈士华表示,从目前情况看,国内汽车产业发展形势正在逐步好转,企业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

部分重点企业5月底或6月初将恢复正常生产水平

4月,国内乘用车和商用车产销环比和同比均大幅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国内乘用车产销量分别为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下降47.1%和48.2%,同比下降41.9%和43.4%。

细分来看,4月,国内四大类乘用车(轿车、SUV、MPV、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同比均呈快速下滑态势,其中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降幅最为明显。4月,交叉型乘用车产销均完成1.8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9.6%和55.7%。

值得一提的是,4月份的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较上年同期虽呈现较大幅度下滑,但其市场份额却保持快速上升。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量为55.1万辆,环比下降39.1,同比下降23.3%,市场份额为57%,较上年同期上升了14.9个百分点。

图片来源:中汽协

主要外国品牌与上月相比,4月销量均呈较快下降态势。其中,德系、日系和美系品牌乘用车降幅较为明显。与上年同期相比,4月法系品牌乘用车销量保持增长,但其他外国品牌均快速下降。

相较于乘用车的下滑态势,4月的国内商用车市场则依然延续了去年快速下降态势,保持低位运营。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21万辆和21.6万辆,环比下降41.8%和41.6%,同比下降59.8%和60.7%。

今年前4个月,国内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为769万辆和769.1万辆,同比下降10.5%和12.1%,结束了1~3月的增长态势。其中,1~4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659.4万辆,同比下降12.4%,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5.7%,低于上年同期0.3个百分点。

不过,今年前4个月造车新势力销量则保持快速增长。中汽协数据显示,1~4月,新造车企业累计销售新车38.4万辆,同比增长87%,占当月新车总销量的5%,较去年同期增加了2.6个百分点。

在陈士华看来,当前,国内汽车企业的主要任务是恢复生产。“4月,我国损失的产能在100万辆左右,这些产量需在后续几个月来抓紧弥补。据协会了解,国内一些重点汽车企业集团在5月底或6月初能恢复到疫情之前的正常生产水平。”陈士话说。

新能源车市占率超25%,汽车出口小幅下滑

作为中国车市的“一枝独秀”,我国新能源车市虽也受疫情影响,但产销依然高于上年同期水平。“从当前国内整体车市的发展态势来看,新能源车已经成为拉动国内车市增长的主要动力。”陈士华表示。

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为31.2万辆和29.9万辆,环比下降33%和38.3%,同比增长43.9%和44.6%,市场占有率达到25.3%。

“目前,整车企业手中还握有不少新能源车订单,未交付的订单数也处在高位。”陈士华表示,国内车企在有限的资源和时间内,优先安排生产新能源车,是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能保持同比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图片来源:中汽协

1~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60.5万辆和155.6万辆,同比均增长1.1倍。其中,今年前4个月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6万辆和31.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9倍和1.7倍。

汽车出口方面,4月也呈现出了较小幅度下滑。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国内汽车企业出口14.1万辆,环比下降17.2%,同比下降6.6%。其中,4月,国内乘用车出口量为9.9万辆,环比下降18.1%,同比下降15.2%;商用车出口4.2万辆,环比下降14.8%,同比增长23.2%。

目前,我国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特别是长春、上海两地疫情的影响给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不过,陈士华认为,当前政府主管部门和各地方政府积极作为、协同行动,加上汽车行业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纷纷推出一大批新车型上市。我国汽车行业有望力稳全年预期。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也对外表示,我国汽车工业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梯度深,随着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今年第二季度的产销损失有望在下半年得到弥补,全年有望实现稳定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72919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