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覆盖全球五大交易所 详解每经品牌100指数前十大权重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1 02:10:09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肖芮冬    

2022年5月10日,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正式上线。上线首日,每经品牌100指数开盘后震荡上行,最低跌3.29%,截至北京时间5月10日港股收盘,指数报890.08点,微跌0.61%。

一个指数,究竟具备怎样的投资价值,又预示着怎样的成长空间,往往前十大权重股的成色,就已经能够让外界作出一个大致的判断。

每经记者张建摄

那么,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权重TOP10,都有哪些公司?这些公司,又蕴含着怎样的投资价值?

覆盖全球五大交易所

根据每经品牌100指数的编制方式,按照成分股权重排序,排名前10位的公司分别是:腾讯控股、美团-W、贵州茅台、阿里巴巴-SW、中国平安、招商银行、五粮液、拼多多、小米集团-W、百度,这10家公司每一家都令投资者耳熟能详。

目前,沪深交易所、港交所、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是中国优秀企业上市的主要市场。作为一个跨市场的指数,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的企业,上市地点囊括了上述五大交易所。

具体来看,腾讯控股、小米集团、美团三家公司单独在港交所上市;贵州茅台、五粮液分别在沪深交易所上市;阿里巴巴-SW在港交所和纽交所两地上市;百度分别在纳斯达克和港交所两地上市;招商银行、中国平安在上交所和港交所两地上市;拼多多目前在纳斯达克上市。

五大行业核心公司入围

这10家公司的行业分布分别是互联网信息服务、互联网零售、白酒、金融以及通信终端设备五大行业。

其中,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涵盖的公司最多,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百度三家公司;互联网零售业有两家公司,包括美团和拼多多;金融业有两家公司,分别是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白酒类公司有贵州茅台和五粮液;通信终端设备企业则为小米集团。

根据每经品牌100指数编制方法,衡量成分股所占的指数权重,不仅包括重要的品牌价值,同时也包括上市公司的总市值、流通市值等重要指标。因此,能够成为前十大成分股的公司,既考虑了品牌价值,同时市值也是重要指标。

目前来看,成分股中市值最大的头部企业,基本也就处于这五大行业中。比如腾讯和阿里,就是两家市值超大的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的领头羊。另外,A股、港股两地上市的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不但市值大,同时也具备排名前列的品牌价值。

而A股上市的白酒行业两大头部公司贵州茅台和五粮液,更是总市值和品牌价值两大维度龙头的典型代表。其中,贵州茅台不仅是A股总市值的龙头老大,同时也是长期投资价值理念的标杆企业。而五粮液经过多年的成长,也是深市上市公司中总市值名列前三的公司。

高“含网量”预示高成长

仔细研究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不难发现,TOP10公司的业务中,具备着高“含网量”。腾讯、阿里早已成为互联网信息服务业的绝对领头羊;美团、拼多多等新零售业的代表企业,也是在近年来移动互联网、5G技术等飞速发展的背景下快速成长起来的。

不仅如此,中国平安和招商银行尽管是传统的金融领域巨头,但在时代浪潮的推动下,金融行业也深度嵌入了网络的烙印。近年来,互联网金融业务也为企业的业绩稳定增长、品牌塑造带来了巨大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互联网经济也受到过来自监管机构的约束,相关公司市值出现了不容忽视的调整。但业内人士认为,平台经济重在规范发展,随着监管步入常态化,平台经济实际上迎来了健康发展的新阶段。

5月5日管理层召开会议,指出将尽快出台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具体措施。以TOP10排名第一的腾讯控股为例,尽管去年以来该公司股价从高位较大幅度回落,但今年不仅公司展开大规模回购,更有机构投资者低位抄底。

中泰证券研究指出,短期来看,腾讯2021年受宏观经济影响,营收和净利润增速放缓。但从长期来看,腾讯正在积极迈向更健康可持续的发展模式,随着对新政策环境的适应、海外市场的开拓以及可持续的战略聚焦,腾讯的利润空间长期仍然可观。

同样的,机构分析师也非常看好步入监管常态化后的阿里。阿里巴巴是国内电商领域的先行者,并借助其在电商领域的优势迅速扩大业务,成为集电商、物流、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多个领域于一体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在云计算业务方面,国泰君安认为,随着“十四五”规划将“加速数字化发展”列为国家发展重要策略,未来中国云计算市场有望进入高速发展阶段,作为行业龙头公司,阿里云收入将成为公司未来业绩重要的增长点。

对每经品牌100指数而言,未来的成长潜力究竟有多大,很大程度上就要看这TOP10公司的成长空间。腾讯、阿里之所以能够成为超大市值的公司,离不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拼多多、美团、小米同样离不开自身具备的互联网基因。而传统行业的金融、白酒等,之所以能够在经过沉淀之后,继续焕发青春活力,同样离不开与互联网的融合。

高“含网量”不但顺应时代的浪潮,同时也带来了技术的革新,更能给企业盈利模式带来深刻的积极影响。也正是因为这些公司的高“含网量”,给每经品牌100指数带来了不可忽视的成长潜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