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重磅!国盛金控实控人或发生变化,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已被证监会接管近两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10 22:13:25

◎今日晚间国盛金控的一纸公告引发行业关注,而其最主要原因在于其股权可能发生变更。值得一提的是,国盛金控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已被证监会接管近两年。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10日晚间,国盛金控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张家港财智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正在筹划股份转让事宜,该事项可能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国盛证券2020年7月17日已被监管接管

国盛金控股权可能发生变更引发了行业的关注,而其最主要原因,在于其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已被证监会接管近两年。

2020年7月17日,共有9家金融机构被银保监会、证监会宣布接管。其中,中国证监会发布公告,决定接管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和国盛期货,接管期限自2020年7月17日~2021年7月16日。

根据公告,三家券商或期货公司被接管的理由是“隐瞒实际控制人或持股比例,公司治理失衡”,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证券市场秩序,根据有关规定对其进行接管。

中国证监会分别组织成立新时代证券接管组、国盛证券接管组、国盛期货接管组。新时代证券接管组组长为林雯;国盛证券接管组组长为周军;国盛期货接管组组长为王登勇。

自接管之日起,接管组行使被接管公司的经营管理权,接管组组长行使公司法定代表人职权。新时代证券、国盛证券、国盛期货的股东大会或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及经理层停止履行职责。接管期间,接管组负责保持公司经营稳定,规范公司股权和治理结构。

同时,接管期间,中国证监会委托中信建投成立新时代证券托管组,委托中航证券及招商证券成立国盛证券托管组,委托国泰君安期货成立国盛期货托管组。托管组在接管组指导下,按照托管协议开展工作。

而在2021年7月16日,证监会宣布将国盛证券、新时代证券、国盛期货接管期限再次延长一年。

如今又是十个月时间过去,新时代证券已完成了股权变更,国资中国诚通以131.35亿元取得了新时代证券98.24%股权,并于近期完成了工商变更。而国盛证券的动向,则更为市场所关注。

一季度出现亏损,因国盛证券被接管主体和债项评级被连续下调

根据国盛金控2022年4月30日披露的一季报,2022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5.23亿元,同比增长0.5%;实现归母净利润-3875万元,上年同期为2842.8万元。2021全年,国盛金控表现尚可,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7689万元。

被接管对国盛证券经营仍然出现了较大影响。2021年年报中,国盛金控也在流动性风险提示中表示,受核心子公司国盛证券被接管影响,公司主体和债项评级被连续下调,对外融资能力显著减弱,存在短期内可能无法通过有效的融资方式及时获得充足资金以偿付本年债券到期本息的流动性风险。

而与国盛证券前任股东之间的“纠葛”,也对上市公司产生着不小影响。

4月21日,国盛金控发布公告,2015年对国盛证券的收购中,交易对手方之一中江信托(现更名为雪松信托)承诺国盛证券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经审计净利润分别不低于7.4亿元、7.9亿元、8.5亿元。若国盛证券未实现承诺净利润,中江信托将对进行业绩补偿。

国盛金控表示,按照约定,国盛证券未完成业绩承诺,雪松信托应补偿股份数量合计3.11亿股。雪松信托还应返还现金股利539万元,支付现金补偿款18.31亿元(以上金额暂未包括违约金)。2022年4月21日南昌仲裁委受理公司就业绩承诺补偿一事所提出的仲裁申请。不过,国盛金控表示,截至目前,该仲裁案件尚未开庭审理,公司在该案件审结前无法预估最终可实际获得的补偿金额及回购股份数量。

此事也引发了深交所关注,深交所在年报询问函中要求,截至目前,公司是否就业绩补偿达成一致,如未达成,请说明双方的核心分歧点,以及公司已采取及拟采取的解决措施及目前进展。不过,目前国盛金控尚未公告问询函回复文件。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170861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