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4小时不间断接驳” 干线疏堵、运力释放、网点重启:上海物流复工进行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9 19:25:27

◎上海首批复工复产的快递企业名单的公布,预示着上海市内物流运转将逐步恢复,上海的快递物流业也正逐渐复苏。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干线疏通、货车进港、网点重启、快递员返岗……疫情之下,上海本地快递物流链条上的堵点正逐个被击破。

5月8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公布了全市邮政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邮政、EMS、京东物流、顺丰、“三通一达”、菜鸟以及DHL、联邦快递等21个物流企业名列其中。

事实上,进入5月以来,多家快递企业部分转运中心、网点便陆续做好复工准备。如,位于青浦区的申通上海转运中心于5月1日拿到复工批复后,采取封闭式管理方式重启,目前数十万件封控前滞留的积压件基本清点完毕。

五一期间,京东超市抗疫保供小组在进行消杀工作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进出港的车辆逐渐增多,疫情前被滞留的快递纷纷上路。防疫要求下一度处于静态的上海,在“人、货、车”的流动之下也正逐步恢复往常活力。

“网点恢复了,停滞一个多月的快递终于能送出去了,解封可能也不远了。”多个在上海已经复工的快递小哥对记者表示。对于以计件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小哥们,快递的畅通如常是他们生活的重要保障。

疫情对物流的影响也将开启修复模式。中信证券研报也指出,江浙沪物流整车指数触底回升,预计4月第三周,通达系头部三家件量同比降幅收窄至5%以内。

各地快递物流陆续复工复产的积极信号不断释放,加之618年中大促将至,疫情拐点出现后,电商快递件量将迎1~2个月的补偿性需求反弹。中信证券认为,快递行业仍维持2022年件量增速15%~20%的预期。

武汉援沪货车司机:一天20多个车次、24小时不间断接驳

上海快递物流业的复工复产事关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事实上,全国统一互认通行证到来之前,在严格执行防疫政策之下,为保障关键时期重点物资运输的畅通,一些物流公司采取甩挂、接驳的方式进行运输工作。这样的运输形式现下也在被广泛应用。

疫情当前,无接触甩挂运输的需求正在增加。上海市副市长张为在4月22日的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公路方面,“我们还大力推广中转站转运模式,以及更换司机、甩挂等无接触物流模式,提升货运效率。”

简而言之,外省市生活物资运抵上海市附近区域的中转站后,采取甩挂接驳“无接触”作业方式转运至上海指定地点。外省市车辆挂空箱或空车头直接返回。

特别是在上海疫情期间,外省市货车无法直接进沪,而是在就近城市的中转站与上海司机进行无接触交接,全程闭环管理。事实上,采用这种甩挂接驳模式的运输,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减少疫情的传播风险,又能保障重点物资的顺利入沪,同时货车司机还不用隔离,保障了特殊时期的运力。

武汉货车司机张龙就是承担接驳任务的一员。4月15日,张龙带着11个兄弟从武汉出发,历经12个小时抵沪。这11个司机也是张龙平时管理的京东物流华中分公司的一支干线车队的兄弟。

张龙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说,“我们这个团队其实在支援疫情这方面是相当有经验的,此前也参与过武汉、郑州、合肥、宿迁、北京等的运输工作。”4月14日晚,张龙在群里发出援沪通知,“5分钟不到报名名额就满了。”张龙告诉记者。

在办理通行证后最终选定了11人,张龙带着大家于4月15日中午启程。“一路没被卡,都挺顺利的,包括核酸证明、随申码和相关运输通行证件,通关很快。”耗时12小时,张龙的车队抵达了上海,并将5车货卸到位于浦东的京东仓库内,随后车队便驱车前往上海附近,完成接下来的物资接驳任务。

“我们的工作就是把从武汉来沪的货车集装箱甩挂到自己的货车上,然后再将货卸到浦东。”采取甩挂运输模式是前期通行证有限,同时降低传播风险的相对较佳的模式。据张龙介绍,共有24辆这样的接驳货车,一车配两名司机,人休车不休,24小时不间断向上海仓库送货。

据张龙介绍,这样的接驳甩挂运输方式,一天能跑20多个车次。“接驳来沪货车的装卸工作并不耽误时间,真正耽误时间的是在浦东卸货。”事实上,当时全国各地来沪的货车相对集中,进入浦东园区的时间也就被一定程度上拉长,再加上园区内装卸货人手不足,往往需要等待半天的时间。

不过,无论是园区内人员还是后续外地调配的运力都在陆续补充。“相信卸货等待时间会越来越短。”张龙说。

张龙还向记者回忆当初武汉疫情封城时,自己的宝宝刚刚降生。“我家宝宝是2020年3月20日出生的,但其实大年初三(2020年1月27日)的时候我就已经去上班了,那时候也是在武汉封城的时候跑运输。”张龙还说,“孩子出生在特殊时期,整个过程接受到过很多善意,所以自己也想尽可能多帮助别人。”

如今宝宝刚满两周岁不久,张龙又踏上了援沪的路。也正是因为他们,关键时期中的上海市民,才能顺利收到生活必需物资。

上海快递复工复产进行时

4月28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召开上海市邮政快递业复工复产动员部署会,宣布将结合上海和行业实际,分保供、保通、保畅三个阶段积极稳妥逐渐有序开展复工复产工作。

记者从多个快递公司处了解到,进入5月以来,市内主要分拨中心都在进行复工复产准备,同时恢复和释放运力,重启相关末端网点的寄递工作,保障“最后一公里”畅通。

记者注意到,快递公司前期的复工复产工作,一方面是运力的恢复。运力的恢复集中在一线从业人员的返岗、运输车辆的增加。除正常返岗的快递小哥外,现下快递运力主要是疫情期间就在岗的小哥,从保供时期的“志愿者”转变为常态下的快递配送人员。

此外,随着全国保物流畅通相关政策的后续推荐,全国统一通行证也陆续开始审核下发,进出港车辆有望逐步增加。

上海市商务委员会发布的《办理上海市商贸物资和生活物资企业<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的通知》显示,通行证可用于上海市内和跨省通行,执行“一人一车一证一线路”标准,如从事线路不变的重复业务,证件可在有效期内反复使用,如线路发生变化,驾驶员必须注销当前电子证照后,方可为新的运输任务申请新证。

记者注意到,通知还指出,全市统一“白名单”信息库中的车辆和人员具备《通行证》申请办理条件。

因此,此次被纳入“白名单”的各大快递公司也在为复工复产积极申请更多的《通行证》。4月24日,上海市邮政管理局为申通快递颁出了首张《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通行证上不仅有司机姓名、单位、身份证号、联系方式、车牌号、运输路线等静态信息,还可实时显示司机健康码、申报时体温、48小时核酸和24小时抗原状态等动态信息,可供路途中随时查验。

申通表示,目前拿到通行证的司机人数还在陆续增加。此外,圆通方面透露,圆通第一批申请的《重点物资运输车辆通行证》有500多张,这个数字还在持续更新。

此前的“蓝证”则为区内运输通行证,满足的是市区内运输车辆通行的需求。“绿证+蓝证”的配套证件基本可以满足现阶段货物通行的需要。

另一方面是“人、货、场、车”的消杀工作和相关人员的封闭管理措施的推进。当下进港的车辆需要进行包裹集中消杀、分拣工作,园区内人员严格执行“抗原+核酸”检测,还要按照防疫措施采取封闭管理措施等。

而在末端,部分网点也正加快恢复派件工作。据圆通上海大港网点负责人介绍,5月7日的送货量在1400余件,虽仅为此前的四分之一,但数据一天比一天多,这个量比5月1日刚复工时翻了几倍,尤其是居民区的量上升很快,配送物品以生活物资为主。

末端网点单量逐步恢复外,也有一些模式上的新尝试。记者从京东方面了解到,根据当前防疫新形势,京东快递已在上海封闭社区落地1000多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作为社区门口的临时货物储存与防疫消杀点,提高“最后100米”配送效率。截至目前,京东从全国各地陆续调拨增援上海的分拣、快递小哥也已超过4000人。

除具体物流运输工作的复工复产外,4月27日的国常会上也指出,要加强对货运经营者的扶持。5月1日至年底,对符合条件的快递收派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尽快推出1000亿元再贷款支持交通运输、物流仓储业融资。同时,还要确保车辆通行证应发尽发、快申快办、全国互认,推广对货车司机运输过程中免费核酸和抗原检测。

图片来源:G7供图

G7公路货运指数报告显示,5月2日-5月8日,受五一假期影响,全国公路货运流量指数环比下滑6.8%,同比下降17.7%,较前一周同比降幅收窄;30个省份(不含港澳台及西藏)中仅吉林、山西、河北、上海4个省市货运流量环比上涨。

上海首批复工复产的快递企业名单的公布,预示着上海市内物流运转将逐步恢复,上海的快递物流业也正逐渐复苏。

封面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