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大”“强”“新”——每经品牌100指数三大特征彰显卓越影响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9 16:22:39

◎每经品牌100指数涵盖了A股、港股、美股三大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均具备了“大”“强”“新”的三大特点,彰显了中国公司品牌价值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每经记者 曾子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Frevkcgcwc1652084127541.thumb_head

图片来源: 摄图网_501024345

由每日经济新闻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联合打造的中证每经上市公司品牌价值100指数(简称每经品牌100,代码:931852)将于5月10日正式上线。

每经品牌100指数的发布,不仅为全市场提供了全新维度的投资标的,也给全球资本市场参与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提供了再次认识中国核心企业的绝佳机会。

每经品牌100指数涵盖了A股、港股、美股三大市场上市的中国企业。这些企业均具备了“大”“强”“新”的三大特点,彰显了中国公司品牌价值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

“大”——汇聚万亿级市值公司

能够入围样本股的公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市值大。尽管去年以来,在疫情持续困扰的背景下全球资本市场都出现了一定幅度的调整,但即便如此,依然有8家市值超过万亿的公司出现在每经品牌100指数的样本股中。

先看入围样本股的A股公司。每经品牌100指数囊括近70家A股上市公司,占比约70%,这里面基本都是各行业绝对的龙头代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A股一共有6家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万亿,这6家公司无一例外均为每经品牌100指数成分股。它们分别是贵州茅台、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移动、农业银行以及招商银行。

不过若以品牌价值计算权重,上述6家公司中只有贵州茅台、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位居权重股前十的位置。其中,中国移动品牌价值排名最高,处于第3名的位置。

除A股公司外,每经品牌100指数还有约30家公司在港股和美股上市,其中大部分都在港股市场交易。同时,也有如拼多多、滴滴出行、腾讯音乐等几家公司在美股上市交易。

如果以品牌价值作为维度进行权重排名,样本股中权重最大的5家公司有4家都是海外上市企业。比如排名第一、第二的腾讯控股、阿里巴巴,排名第四的中国移动,以及排名第五的京东集团,都在港股上市交易,贵州茅台则是纯A股公司。而中国移动,也是在2022年1月5日才刚刚登陆上交所,成为A+H公司。此外权重排名前20位的公司中,还包括美团、网易、联想集团、小米集团和百度集团等海外上市公司。

另外,从上市公司市值看,30家海外上市公司总市值超过10万亿人民币。其中,市值最大的腾讯控股目前总市值约3.6万亿港元(约合2.92万亿人民币),排名所有100家企业榜首。海外上市公司中,排名第二的是阿里巴巴,市值1.68万亿人民币,仅次于贵州茅台,排名样本股的第三位。

“强”——行业竞争力强

入选每经品牌100指数,需要的不仅仅是庞大的市值体量,更需要强大的行业竞争力。只有具备竞争优势,才能在全球范围内处于长期不败之地。而在竞争力方面,诸多中国优秀的制造业企业成为了品牌担当。

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制造大国。而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已成为今后一个时期制造业发展的核心任务。如今,我国以廉价劳动力和资源要素投入为主要特征的传统优势正在日趋弱化,产业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迫切需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面向产业中高端的竞争新优势。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每经品牌100指数也纳入了诸多制造业龙头公司。比如基建中的中国建筑、中国铁建;电子产业中的TCL科技、四川长虹;数字家电中的海尔智家、美的集团以及其他制造领域的龙头如上汽集团、中国中车、隆基股份等。

与此同时,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样本股的海外上市公司主要覆盖信息技术、大消费、房地产和医疗保健四大领域。这些公司经过过去一年多时间的规范发展,又重新展现出了强大的竞争力。

“新”——创新永不懈怠

市值再大,难免波动;竞争力再强,也是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只有永不懈怠的创新力,才是优秀中国公司保持强盛和活力的根本。所以,入围每经品牌100指数的这些样本公司,都非常注重创新。

联想集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联想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其关键词是坚定创新、锐意转型、贡献价值,这将赋予联想品牌全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联想将认真倾听客户声音,与合作伙伴携手共赢,与社会各界形成畅通的沟通机制,共同构建一个科技创新驱动、持续服务客户、创造更多社会价值的新联想。

百度集团则表示,百度是一家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希望成为最懂用户、帮助人们成长的高科技公司,致力于运用创新技术解决社会问题。

此外,作为传统建筑行业的代表,中国铁建同样看重创新。中国铁建有关人士表示,品牌是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企业推动可持续发展、实现基业长青的基础工程和战略工程。中国铁建期待通过不断的创新和奋斗,为全世界人民建设美好生活,成为“最值得信赖的世界一流综合建设产业集团”。

TCL科技则指出,中国经济正向高质量发展迈进,TCL将持续推进科技创新和全球化发展,努力转型为创新含量更高的技术密集型、知识密集型的智能高科技产业集团,力争在“高科技、重资产、长周期”的国家战略科技产业上占领全球制高点,同时积极承担更多社会责任,促进共同富裕,探索并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

除了上述几家公司外,苏宁易购、五粮液、美的集团、建发股份、中国平安、隆基股份、蒙牛乳业等很多公司都对记者表达了对创新力的看重。他们普遍认为,创新的含义很广泛,不但包括科技创新,还有产品创新、理念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诸多范畴。只有保持永不懈怠的创新意识,公司的品牌价值之路才能走得更远更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