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手欠”的代价!男子一举动烧毁30余辆二手车 网友:车商老板含泪唱起谢谢你……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9 14:37:49

每经记者 董天意    每经编辑 裴健如

“手欠”的代价能有多大?

据中原网报道,日前,河南郑州一男子在打电话过程中,因无聊玩弄打火机点燃杨絮,致一二手车市场内发生火灾。消防出动7辆车45人赶赴现场,经过40分钟的紧急抢救将大火扑灭。目前,相关情况仍在调查处理当中。

图片来源:中原网报道截图

报道视频中显示,现场已有大量车辆烧成“空壳”,市场内的多家展厅和门店也受到波及,部分房屋还出现屋顶坍塌等情况。上述报道中提到,此次火灾事故导致市场内30余辆汽车被烧毁,仅车辆损失一项预计将超过百万元,损失惨重。

图片来源:中原网报道截图

北京市密云区十里堡消防救援站消防员康文龙在接受央视新闻采访时表示:“随意点燃杨柳絮引发火灾,轻则将受到行政处罚,重则将以失火罪和放火罪追究相应的责任,造成财产损失的还将承担相应的民事赔偿责任。”

有分析认为,该肇事男子放火烧柳絮的行为是主观故意,但造成车辆损毁的结果很难认定为故意,公诉机关若认定其存在主观故意需要举证。因此该男子或会被认定为失火罪。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相关规定,过失引起火灾造成直接财产损失30万元以上或烧毁15户以上且直接财产损失总计25万元以上的,应以刑法第一百一十五条第二款规定之情节较轻,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对此,有网友留言表示:“(该男子)现在是有事情做了。一点也不闲了。钱包被掏空了。负债一大堆了。”也有网友调侃称:“不是大人变熊了,是熊孩子长大了。”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事实上,在每年4~5月杨柳絮纷飞的季节,类似事故屡见不鲜。2021424日,北京市顺义区一名男子用打火机点燃杨柳絮造成火灾,导致5辆汽车不同程度受损,最终被处以行政拘留13天;201751日,北京市房山区60岁的吴某在打扫院子的过程中用火焚烧杨柳絮,引燃周边可燃物,将旁边某乐器厂的部分厂房以及乐器等物品烧毁。2018年,房山法院依法判决吴某犯失火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两年,并赔偿128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最新通告,目前郑州市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正处于部分区域实行分类管理阶段。这或许意味着,上述因“无聊”点燃杨絮的肇事者,大概率为涉事二手车市场内的工作人员。

实际上,受疫情影响,整个二手车市场仍在持续下行的区间里徘徊,而生意的冷清也令“无聊”成为相关从业者的缩影。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最新数据,3月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31.81万辆,同比下降15.99%;一季度,全国二手车市场累计交易量为387.96万辆,同比下降1.93%

“受疫情影响,3月国内二手车经营企业出现了阶段性的暂停营业,主要集中在上海、河北、山东、吉林、江苏等地区的重点市场,其他地区虽可正常经营,但线下集客与成交量均受到影响,致使全国31个省份有24个呈现同比下降的趋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信息部主任李鑫说。

在此背景下,上述肇事男子也被部分网友调侃为:“二手车商的恩人”,“车行老板含泪唱起谢谢你,因为有你……


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而从目前来看,45月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仍不容乐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通过监控4月前三周的市场趋势发现,不论是市场的客流还是成交量均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明显回调,预计4月二手车整体交易规模将同比下降15%以上,交易量在126~128万辆。

对于5月国内二手车市场的判断,李鑫表示:“就目前情况来看没有明显上升的动力,还需要再进一步观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