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或赴港上市?字节跳动成立抖音集团!三位董事公布:梁汝波领衔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8 18:06:57

每经编辑 王月龙 易启江    

今日据媒体报道,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或将于香港上市。对此,抖音负责人回应《每日经济新闻》:不予置评。启信宝显示,此番更名生效时间为2022年5月6日。

就在今年4月25日,字节跳动CEO梁汝波通过内部信宣布了任命新CFO,由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准(JulieGao)担任该职位。此次任命也被外界解读为字节跳动计划上市的信号。

920652950203471872.png

字节跳动香港公司已更名为抖音集团

据财联社、新京报等媒体报道,香港公司注册处网站显示,字节跳动(香港)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生效时间为2022年5月6日。此外,字节跳动旗下其他数个公司也陆续更名为“抖音”。

8558471152892263424.jpeg

 

图片来源:财联社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北京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北京抖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

3288450361523219456.jpeg

 

图片来源:财联社

早在2020年就曾有消息称,字节跳动正研究分拆抖音赴香港上市,并与高盛等投行洽谈上市安排。但之后其IPO进程并无实质进展。2021年4月23日,字节跳动在其官方头条号上回应称,“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公司暂不具备上市条件,目前无上市计划”。

 

2485659459363853312.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51042980

梁汝波在官宣高准为CFO的全员信中表示,2016年以来,高准与字节跳动收购和融资项目多次合作,熟悉公司使命、文化、团队和业务,“Julie(高准)对公司治理、企业发展有很多经验和思考,对很多处于不同阶段的公司提供过咨询和帮助,相信她的加入会给公司带来很大帮助”。

920652950203471872.png

香港抖音集团三位董事公布:梁汝波领衔

据新京报报道, 抖音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旗下共有三位董事, 分别为字节跳动CEO梁汝波、莫肇棋和张鹏,公司性质为私人股份有限公司。

4419804654798257152.png

香港公司网上查册中心截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上述查册网站显示,梁汝波的委任日期为2021年7月23日,使用中国籍护照登记。去年5月,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宣布卸任CEO,梁汝波接任,全面负责该公司的整体发展。

1221777861729873920.png

香港公司网上查册中心截图。图片来源:新京报

莫肇棋在上述查册网站上的委任日期为2022年5月6日,使用中国香港籍护照登记,疑似为字节跳动公司法务人士。

张鹏在上述查册网站上的委任日期为2022年5月6日,使用中国香港籍护照登记。根据工商登记网站信息,张鹏担任天津字节跳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监事,持股比例20%。

920652950203471872.png

抖音日活用户数已达6亿

专家:现在启动上市或非好时机

据界面新闻报道,2021年11月,字节跳动CEO梁汝波宣布成立六个业务板块,即抖音、大力教育、飞书、火山引擎、朝夕光年和TikTok。

其中,抖音业务板块负责该公司国内信息和服务业务的整体发展,包括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搜索、百科及其他垂直服务业务。而抖音是字节跳动最为人熟知的产品,据此前公布数据,其日活用户数已达6亿。抖音、今日头条这两款核心产品贡献了大部分字节跳动国内收入。

4477888982605235200.jpe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VCG111320836796

今年4月25日,字节跳动任命了新的首席财务官(CFO),将由世达国际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高准(Julie Gao)担任。据介绍,高准曾为100多家公司的上市和其他资本市场融资项目提供过法律服务,对象包括美团、京东、拼多多、小米等。

据财联社报道,一名接近字节跳动的人士表示,目前来看,抖音、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这些国内互联网业务可能会一起打包上市。

财联社此前从知情人士处获悉,2021年字节跳动在中国国内的广告收入放缓;但 抖音电商业务,保持了持续增长,TikTok广告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到了300%。 此外,字节跳动2021年全年收入约为580亿美元,约合36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0%,增速较2020年有所放缓。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认为,抖音如若选择现在启动上市,可能并非是最好时机。

盘和林指出,抖音无疑是一个成功的应用,但流动性在现阶段对IPO来说是一个挑战。对于抖音而言,或许可等待市场在一个稳定估值的时期再谋求上市。若当下强行上市,现阶段对于抖音的估值难言乐观。

编辑|王月龙 易启江

校对|何小桃

751168229419751424.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财联社、新京报、界面新闻、每经网(记者 王紫薇 编辑 刘雪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