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五一”假期手机线下渠道扫描:在“自救”和“他救”中探索新路径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7 19:09:57

◎5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语音采访多位渠道商获悉,在河北、山东一些二、三线城市,渠道商在五一假期的成交量出现了下滑。不过,在防疫情况稳定,发放“优惠券”刺激消费的深圳,渠道商反馈市场比较积极。

◎从产品情况来看,手机渠道商对折叠屏产品销售带有很大热情,但较为遗憾的是,该产品普遍存在供货不足的情况。当前,主流手机品牌的渠道合作仍比较健康,苹果产品利润微薄但依然畅销,而国产厂商中,势头持续上涨的荣耀开始接棒华为,成为渠道追捧的品牌。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董兴生    

受疫情叠加手机市场增长放缓影响,不少手机渠道商们正在经历挑战。IDC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约7420万台,同比下降14.1%。

目前,中国手机市场整体销量中的三成由线上销售贡献,七成由线下零售渠道构成。5月6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微信语音采访多位渠道商获悉,在河北、山东一些二、三线城市,渠道商在五一假期的成交量出现了下滑。不过,在防疫情况稳定,发放“优惠券”刺激消费的深圳,渠道商反馈市场比较积极。

从产品情况来看,手机渠道商对折叠屏产品销售带有很大热情,但较为遗憾的是,该产品普遍存在供货不足的情况。当前,主流手机品牌的渠道合作仍比较健康,苹果产品利润微薄但依然畅销,而国产厂商中,势头持续上涨的荣耀开始接棒华为,成为渠道追捧的品牌。

五一旺季,手机市场冷热不均

往年五一假期,都是手机销售的旺季,但疫情反复,多地线下零售门店还是受到了影响。

在河北,王青山共运营了61家手机零售连锁店,其中既有品牌专卖店,也包括综合卖场。

“4月30日,我们还在家里隔离,五一当天保定市属于管控状态,因此,那天手机销量大概同比下滑了60%,预计整个5月份会有同比20%左右的下滑,4月份销量整体大概下滑35%。” 在一季度和五一旺季销量均不达预期的情况下,王青山预计2022全年销量不乐观,现在寄希望于传统暑假旺季期间能免遭疫情影响。

成都渠道商彭军告诉记者,“五一假期同比去年下滑30%左右,今年一季度总体销量同比下滑也较严重”。因为成本较高,彭军将一些亏损严重的门店进行了关停。

身处山东临沂,运营着31家手机零售门店的孙朝政也面临着较大压力。他表示:“今年五一门店都在正常开业,但疫情导致进店客流明显减少,成交量也同比明显骤减。今年以来,基本每个月都在亏钱。”

但不同于王青山的悲观,孙朝政认为,如果疫情有所好转,消费电子行业还是能够回暖。“手机已经成为人们必不可缺少的工具,比如疫情下人们需要用手机扫健康码,需要手机线上娱乐,对手机的依赖度都非常大。”

为了提高门店的盈利能力,孙朝政一方面加大与运营商之间的合作,另一方面,开始倾斜更多的资源到盈利能力更强的合作品牌身上。“今年主要加大了与荣耀的合作,荣耀有点像2017年左右的华为,势头很猛,对渠道方让利也比其他品牌多,如果我们紧跟着荣耀走,就会享受到一些提升的红利。”

在扬州拥有51家门店的徐家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正有意让导购多推荐荣耀的新产品。据他介绍,从今年一季度开始,荣耀提高了给渠道商的产品毛利率,目前已经成为TOP5品牌中毛利率最高的品牌,其次是华为。在几大主流品牌中,苹果依然保持畅销。据徐家有介绍,苹果还是稳定走量,但相对国内其他品牌,利润微薄。

另外,消费者购买高价产品的意愿也开始下降。“我们连锁渠道(平均)客单价已经由约3700元下降至2900元左右,这意味着高端品牌销售占比下降。”徐家有说。

二季度保持较好防疫效果的深圳,市场较为火热。位于深圳的大型渠道商吕明表示,今年五一期间销量对比去年有大概30%的增长,一方面深圳疫情防控效果较好,五一期间线下零售比较火爆;另外一方面,政府发放消费补贴对线下消费刺激效果较好。

图片来源:荣耀供图

谈及五一期间具体的走量机型时,吕明介绍称,分别是荣耀Magic4、华为P50、荣耀60以及华为Nova。“其中,荣耀在高端机中的占比达到了60%,这是个很少见的现象,以前华为高峰期的时候曾出现过,但由于外部原因,现在华为的高端机型只占到30%这样的水平。”

吕明在深圳拥有近60家零售店,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销量下滑,但二季度的增长表现,让吕明预判全年情况时较为乐观。他认为,“二季度能追回一季度的下滑销量,并实现全年销售目标”。

渠道商追捧利润空间大的折叠手机

在分析了当前智能手机行业的发展形势后,孙朝政开始“自救”——主动调整品类的备货,加大PC和平板的基础库存。据他介绍,从毛利角度来看,前述两个品类较为接近手机。而徐家有正在考虑加大在短视频平台上的宣传力度,以及私域导购等新营销方式。

此外,渠道商们最看重的产品还包括,近年来行业密集发布的高价产品——折叠屏手机。

事实上,外观新颖的折叠手机正逐步受到市场认可。据Omdia数据,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折叠屏手机销量加速增长,2021年全年出货量达900万台,同比增长309%;预计2022年达到1400万台,到2026年达到6100万台,2021~2026年复合增长率达46.6%。

截至目前,安卓阵营的主流手机厂商均推出了各自的折叠机产品,虽然重磅玩家苹果仍然缺席,但其长期布局相关专利,未来也有望加入折叠屏手机的竞争行列。智慧芽全球专利数据库显示,截至2021年12月,苹果及其关联公司在折叠屏领域已布局270多件专利申请,其中授权发明专利190多件;苹果专利主要集中于柔性显示器、平板设备、覆盖层等领域。

吕明观察称:“过去很多消费者购买折叠产品主要是以礼品的属性送人,或者是高端商务人士追求差异化创新进行购买,但现在我们看到,购买折叠产品的很多消费者是基于个人使用的需求出发的。从消费人群看,主要集中在中年商务人士以及追逐新颖外观的年轻消费群体。”

王青山每个月的折叠机销量大约在400台左右。他直言:“手机厂商(折叠机)货源多的时候,我们就能卖很多,但目前只有三星是足量供应,但它在品牌接受度方面又多少受到些局限。”

三星折叠屏手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明双 摄(资料图)

此外,还有多位渠道商也纷纷对记者表示,市场对折叠产品的需求量比较大,但现阶段的供货较为紧缺。事实上,包括华为P50 Pocket、荣耀Magic V、OPPO Find N以及vivo x fold在内的多款折叠屏手机全线缺货。

不仅如此,在供应短缺的情况下,市面上的折叠手机也出现了溢价销售。“一般溢价在1000元~2000元之间。”彭军说。徐家有则补充称:“折叠手机的利润空间比较大,卖一台应该抵卖5~6台直板机。但由于荣耀、OPPO和vivo的折叠产品供应都比较紧缺,导致无货可卖。华为的折叠产品供应会稍微多一点,不过价格比较贵。”

在荣耀CEO赵明看来,今年折叠屏手机市场将增长10倍。日前,他对包括每经记者在内的媒体表示:“这么多年直板机的形态没有多大的变化,从大方向上非常看重(折叠手机)。但产品的重、厚、成本高等问题,是各个厂家需要突破的方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手机 五一 荣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