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映巷Lab〡“诗意栖居,绿林长安”西安绿地公园盘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7 18:22:51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李乐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近年来,西安发力生态环境建设,让西安更宜居、更美丽,市民生活更幸福,城市吸引力亦逐步提升

2021年《西安市“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中指出,要持续优化城区绿地布局,增强绿地生态功能,推进公园绿地、道路绿地、海绵城市绿地、城市立体绿化建设,持续实施增绿扩绿工程,完善城市绿道总体格局,打造特色“品牌”绿道和个性城市公园,建设绿色宜居城市。

这些年,我们能够深刻地感受到家门口公园改善升级了,身边的绿化建设更好了。我们的生活也因口袋公园变得更加便利、更加丰富。饭后散步、露营踏青,这些城市公园不仅优化了西安的生态环境,也在点缀着我们的生活。

疫情下不远游,城市微度假逐渐兴起,越来越多的消费群体开始挖掘身边的度假生活。粉巷财经视频栏目『映巷Lab』特别推出“诗意栖居,绿林长安”西安绿地公园盘点系列活动,粉巷君带你体验西安各种各样公园,发掘“家门口”的宝藏!第二站我们来到了“杜邑遗址公园”。

 

 

一座遗址,藏着一段历史

走进公园

昔日的故事在眼前浮现

一座土堆、一棵老树

都是历史的印证

在这里

带来忙碌生活的慰藉

回味历史的韵味

享受片刻的轻松

杜邑遗址公园位于金花路与踏青路十字东南角,距西安市中心约13公里。公园将景观系统、城市森林和文化遗产保护有机结合形成一个集景观游览、森氧漫游、文化体验和休闲运动为一体的新型城市公园。

历史文化

南登杜陵上,北望五陵间。杜陵位于雁塔与长安交界的杜陵塬北端,毗邻三兆村。《括地志》记载,“杜陵古城在雍州万年县东南一十五里汉杜县,宣帝陵邑也,北去宣帝陵五里。”后来,考古界定杜陵邑在今三兆村北、缪家寨南西起曲江化工厂,东到杜陵北部陪葬墓以西。西汉帝陵包括了陵园、陵庙、陵邑以及陪葬墓等。

从高祖长陵开始,西汉帝陵就设有陵邑,每一个陵邑都是独立的小城,城内有闾里、市和手工业作坊等,是一个完整的街区,也是长安城外富豪聚居之处,唐代著名诗人李白在《少年行》中写道:五陵年少金市东,银鞍白马度春风。落花踏尽游何处,笑人胡姬酒肆中。

汉代以来,杜陵一直是长安的游览圣地,繁华的陵邑,吸引西汉王朝各路精英在此荟萃,如今这里经过开放改造成为人们踏青休闲、露营放松的好去处。







发展建设

杜陵遗址保护区1988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全国100处重要文化遗址之一,也是西安大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而杜邑遗址公园是占地1200余亩的杜陵遗址保护区的一部分。杜陵遗址保护范围占地约8.9平方公里,建设控制区面积约12平方公里。

按照规划,这里将形成“七区八园”的格局:即形成以文物保护、文化休闲、园林展示、生态农林为主题的七大景区,以及包含杜陵汉风台、杜陵鹿苑、杜陵松园、杜陵梅园、杜陵百花园等在内的八大林园。

2013年,杜陵文保规划获批,为今后杜陵的保护和利用制定了工作纲领。

2016年8月,杜陵生态遗址公园开始规划设计,目前已编制了《杜陵生态遗址公园文物影响评估报告》、《杜陵生态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杜陵生态遗址公园可行性研究报告》。

2017年6月,由西汉帝陵保管所和曲江新区共同完成向西安市文物局上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2017年12月,国家文物局批复《杜陵考古遗址公园》立项。

2018年,杜陵国家遗址公园计划启动建设。

方案计划通过以原有的寝园格局为基础,结合修葺植被围合而成的空间,达到历史布局的再现。保护现状遗址,整理改造植被,将形成遗址保护与自然生态结合起来,实现历史文化与自然的结合。

规划布局

公园总体规划面积约 8.7 平方公里,一期开放约1500亩,园区规划建设有杜陵历史文化与遗址保护展厅、曲江体育杜邑运动中心、足球场(标准足球场3个,其中11人制足球场1个,7人制足球场2个)、健步道、340亩草坪公园、“树花苑”花海等场所,并配套多处停车场、卫生间等公共服务设施。杜邑遗址公园将打造成为一个集音乐节场地和市民休闲游憩的开放型公园。





杜邑新八景

开苑山汉宣帝统治时期开放了城南乐游原,使这里成为历代文人墨客登高望远的绝佳场所。唐代诗人李商隐为了歌颂汉宣帝写下了《鄠杜马上念汉书》一诗,其中“渭水天开苑,咸阳地献原”一句描写的就是汉宣帝开放乐游原修建杜陵的历史事件,“开苑”一词由此而来。

何青坪:何青坪的名称源自《诗经小雅》中“何草不黄?何日不行”的诗句,这里是春绿、秋黄、冬赏雪的绝佳场所,形成了“何草不青少陵春”的生态自然景观。

芳菲憩:芳菲憩是园区内集娱乐、休憩为一体的公共休闲区域。芳菲指的是草木旺盛、芳香艳丽的样子,而YEPCOFFEE的入驻,为文化底蕴深厚的园区注入了一抹温柔的咖啡时光。

杜东苑:杜东苑错落着许多古树和奇石,二者相映成趣,形成了“松间秀石隐东苑”的古朴景致。“苑”在古代是指帝王圈养珍禽异兽、种植奇花异草或是狩猎、游宴的地方,在汉代,杜东苑也是上林苑的一部分。

树花苑:树花苑花海占地115亩,长310米,宽200米。这里集中种植了如百日菊、万寿菊、月季、牡丹等各色花卉,花期由春天至夏天,跨越两季,营造了唐诗里描写杜陵地区,“长安二月归正好,杜陵树边纯是花”的意境。

紫薇林:紫薇林长达二百多米,因遍种紫薇树而命名。紫薇树姿优美,花色艳丽,紫薇林外围正盛开的是月季花,在紫薇林防护网上攀爬着的是蔷薇花。紫薇、月季、蔷薇,高低错落、交相呼应,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红枫林:红枫林内的枫树以枫香和五角枫为主,这片枫树林叶形优美,每年入秋后枫叶颜色鲜艳持久、错落有致。走进这里,能够深切地体验到“古塬枫林参晚照”的意境,随着公园的发展,这片红枫景观还会更加完美。

汉风台:在历史上,汉风台是一片高地。居住在这附近的百姓,大多是以种花、卖花为生,徜徉当年。我们站在曾经的汉风台前,北望长安,回想当年大汉上林苑中的郁郁葱葱和杜陵宫殿群的巍峨雄壮,令人感到大汉之风就在眼前,现在的汉风台区域在陵庙遗址的区域内,是以苗木繁育与生态保护为特色的一片示范区。

游玩胜地

数据显示,2021年国内露营营地市场规模猛增至299亿元,今年清明假期,露营搜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427%。因疫情影响,在旅游业相对低迷之时,周边旅游成为人们的首选,露营随之流行。露营,既让人们的出游愿望得到满足,也给整个旅游行业带来了新的生机。

自露营流行以来,杜邑遗址公园获得极高的热度,因为距离市中心较近,并且门票还免费,所以这里成为了多数人露营的首选地。

Tips

1. 乘兴而来,尽兴而归。在游玩的同时,也要注意环境卫生,保护好这片青青草地。

2. 比较推荐自驾游玩。不仅仅是在”何青坪“,也可以往周围走走,环境也不错,且游客较少,体验感会更好。

公共交通

①乘坐游6至杜邑遗址公园下车

②乘坐701路至三兆村站下车

③乘坐曲江环线旅游巴士至杜邑遗址公园下车

自驾出行

导航至杜邑遗址公园停车场

门票:开放式公园,不需要门票

推荐/建议:建议自驾前往,带上帐篷、野餐垫和食物,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图片均来源:每经记者 张静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