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私募基金月度观察报告|海南基金管理人数量一年激增超300%!“公奔私”热潮不减,产业资本高歌猛进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7 17:09:21

◎中基协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611家,较2月减少72家,管理基金数量129955只、管理基金规模20.38万亿元,后两者均环比微增。值得关注的是,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以来,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再次出现下降。

◎从基金注册地上来看,海南的优势还在继续扩大。3~4月一共有66家私募基金选择注册在海南。相比于去年3月,注册地在海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87家激增至超过300家,短短一年内增幅达到了318.39%。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近两个月来,私募基金的设立与备案都进入了一个小高峰期。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公布的新基金备案情况,《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做了一个统计,发现整个3~4月在中基协登记备案的私募基金达到了惊人的291家,与之前的1~2月总数相比,增加了60%以上。在这其中,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就有172家,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也达到了118家,此外还有1家是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注册地的选择上,海南以66家的数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地区。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截至今年3月底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地域分布情况,海南以364家注册私募排在36个注册地的第13位。而就在一年之前(2021年3月),注册在海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还仅仅只有87家、排在36个注册地的第24位。短短一年时间内注册私募数量激增了318.39%,其他地区也是难以望其项背。

纵观这些新备案私募的背景和高管,当中有不少还是来自二级市场的大佬或者资管老兵所设,可以看出“公奔私”的热潮还在继续。尤其在3月底,一家名为“上海运舟”的私募基金正式成立,法定代表人正是前中欧基金顶流基金经理周应波,一时间又引发广泛关注。另外,多家产业资本背景的私募基金也密集设立与备案,显示出产业资本进击的姿态与力度。

除此之外,3~4月间中基协公布了第四十三到第四十五批,共187家疑似失联的私募机构名单,并且注销了21家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

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再现下滑,私募证券类基金保持快速增长

来自中基协的私募基金登记备案月报显示,截至2022年3月末,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共有24611家,较2月减少72家、环比下降0.29%;管理基金数量129955只,较2月增加2001只、环比增长1.56%;管理基金规模20.38万亿元,较2月增加117.23亿元、环比增长0.06%。

这也是继去年11月以来,存续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再次出现下降。在这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较2月减少9家,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减少44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也减少了19家,环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

而从基金产品来看,增长势头最为迅猛的还是私募证券类基金。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今年3月末,存续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共有81002只,存续规模6.35万亿元、环比增长0.07%;存续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31382只,存续规模10.81万亿元、环比增长0.04%;创业投资基金则有15731只,存续规模2.43万亿元、环比增长0.83%。而虽然数量增长不如证券类私募基金,但创业投资基金的规模增长却是最多的,这一点也值得关注。

从注册地分布来看(按36个辖区),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集中在上海市、深圳市、北京市、浙江省(除宁波)和广东省(除深圳),总计占比达68.69%,低于2月份的68.87%。其中,上海市4532家、深圳市4273家、北京市4261家、浙江省(除宁波)2022家、广东省(除深圳)1818家,数量占比分别为18.41%、17.36%、17.31%、8.22%和7.39%。

图片来自:中基协

海南私募基金管理人一年激增超300%,私募巨头KKR也来了

根据中基协的备案信息,3~4月一共有291家私募基金完成备案,相比1~2月有了大幅增加。每经记者对这部分新增备案的基金做了一个全面统计。

首先,从机构类型上来看,这291家私募中有172家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118家是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还有1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私募股权、创投基金抢回了新增备案数量第一的位置,也显示出市场对于股权类私募热情的回升。

值得一提的是,4月21日,一家名为“开德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的私募在中基协完成备案。这家成立于去年11月、注册资本500万元的管理人,背后的实控人是大名鼎鼎的私募巨头KKR,由KKR Asia Limited 100%出资设立,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是KKR大中华区客户与合作伙伴关系部副总裁张宇。这也是继北京道泰量合私募基金之后,今年又一家成功备案的外资私募。

而从基金注册地上来看,海南的优势还在继续扩大。3~4月一共有66家私募基金选择注册在海南,占新备案私募总量的22.68%。如果把时间维度拉长一点,可以发现一个更惊人的事实,那就是相比去年3月,注册地在海南的私募基金管理人数量从87家激增至超过300家,短短一年内增幅达到了惊人的318.39%。

根据中基协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底,注册在海南私募基金管理人有364家、管理基金规模1674.72亿元,排在第13位,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这显然与2020年6月《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后,针对创投机构的各项优惠政策与方案,以及由此而来的大量投资机会密不可分。

除此之外,还有9个辖区的注册机构数量也在10家及以上,它们分别是江苏省34家、北京市32家、广东省(不含深圳)19家、上海市18家、浙江省(不含宁波)18家、山东省(不含青岛)18家、深圳市16家、青岛市10家以及四川省10家。

再来看看这些新增备案基金的注册资本。500万~1000万元的数量仍然是最多的,达到249家,其中尤以1000万元为主、达213家;其次是注册资本在1001万~5000万元的机构,数量也有31家;5001万~1亿元的则有9家,还有两家私募机构的注册资本超过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021年7月成立、今年3月25日完成备案的四川天府新区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到20亿元,也是这一批新备案私募中最高的。

最后来看一下3~4月新备案私募的在管基金情况。相比前几个月的单一,这两个月新备案私募的在管基金在数量上显得多元化一些,虽然大量新机构还是没有在管的基金,但是有的却已经管了多只基金。例如托特(三亚)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虽然去年9月成立、今年3月完成备案,但目前已经有9只在管基金。之前《每日经济新闻》也报道过这家机构,其实控人丛榕曾经是一名媒体人,曾在中国证券报担任上市公司新闻部主任、证券研究中心主任等职务,有着多年媒体工作经历。离开媒体之后,他开始转战资管行业,并在去年参与发起设立了私募托特基金。

“公奔私”大潮热度不减,产业资本高歌猛进

今年以来,明星基金经理乃至一些公募圈“顶流”出走奔私的消息一直持续不断。一些行业知名的资管老兵转战私募投资,自立门户设立新公司的情况也不在少数。每次有这样的消息出现,总能引起行业热议与关注。

3月4日,一家名为北京中汇守正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私募完成备案,注册资本1000万元、全职员工8人。

其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董事总经理王李允泰有8年的证券从业经验,在中邮基金工作多年,并且一度担任专户部副总经理。投资总监孙良也是一名资深的投资老将,1995年研究生毕业后就入职了一家券商,后来又转战公募基金,曾担任长城基金机构理财部总经理、宝盈基金的核心研究员、纽银梅隆西部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前身)研究总监等职务。离开公募行业后,他进入私募,在多家机构担任投资总监,并在2021年3月加入了中汇守正私募。

另一家逐光私募基金管理(海南)有限公司也在3月25日完成备案,注册资本1000万元。

这家机构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执行董事王坚就是一名有着多年证券从业经历的投资老兵。他2003年就进入长城证券担任研究员,转战公募的第一站是进入诺安基金担任基金经理,也在兴证全球基金管理的专户投资部担任过投资经理。另外,他还在险资机构也有过多年从业经历,经验非常丰富。2021年,他出资设立了逐光基金,开启“公转私”的新征程。

到了4月底,一家名为海南悦溪私募基金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私募基金在中基协完成备案,这家机构背后的团队也都是有着丰富资管经验的老兵。

其中,执行事务合伙人(委派代表)李晓光曾经在申银万国证券担任了多年的首席分析师,后加入上海道仁资产担任副总经理兼研究总监。悦溪私募的另一位高管张伟则是一名公募老将,先后在海富通、富国、交银施罗德和中信保诚基金都有过任职经历,在中信保诚工作期间还担任过基金经理,后来也出走“奔私”。

事实上,在这两个月中,公募行业资深人士乃至明星基金经理“奔私”的情况都不在少数,这里不再一一列举。而除了这股强大的力量,还有另一股力量也不可忽视,那就是高歌猛进的产业资本。

举个例子,3月25日,杉杉控股旗下公司全资设立的宁波东方景星私募基金成功备案,实控人正是杉杉股份董事长郑永刚,而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则为郑永刚之子郑驹。根据备案信息,宁波东方景星的关联机构一共有三家,这三家机构都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实控人也都为郑永刚,并且最早的一家成立于2011年,可以看出在股权投资市场的长远布局。

除此之外,还有多家大型企业也备案了自己的产业投资基金。例如,李书福实控的吉利(天津)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今年1月成立、4月完成备案,东航金控全资设立的东航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南航集团资本100%出资设立的南航航空产业投资私募基金管理(广州)有限公司也先后完成备案。与此同时,还有大量上市公司也在参与产业基金的投资或管理,产业资本的力量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强。

中基协公布187家疑似失联私募名单,并注销21家私募管理人登记

在今年3月1日、3月11日和4月20日,中基协连续公布了三批疑似失联私募的名单,总共涉及187家机构。

在这其中,有一些是行业内比较知名的机构。例如,在第四十四批疑似失联私募名单中有一家名为北京赛伯乐创科,是知名投资机构赛伯乐旗下的一家私募基金。备案信息显示,这家机构成立于2013年3月、备案于2015年1月,注册资本100万元,由赛伯乐绿科智融(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出资设立,如今疑似失联。

而在4月22日,中基协发布了一则注销期限届满未提交专项法律意见书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的公告。该公告显示,现有北京富莱晨思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2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存在异常经营情形,且未能在书面通知发出后的3个月内提交符合规定的专项法律意见书。中基协将注销该21家机构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注销后不得重新登记。

除了监管机构注销的私募基金外,每经记者还注意到,近两个月有不少机构在主动申请注销管理人登记,资管巨头富达国际旗下的富达利泰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在进军中国市场并开展私募业务五年后,这家机构在今年3月11日主动注销了私募管理人登记。有媒体报道称,富达国际此举是由于该公司长期战略将专注于公募基金业务,目前已经获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期待尽快展业。

长按识别二维码,前往“场景汇”APP

免责声明:每日经济新闻·场景汇旨在为创业者与投资人搭建互动交流、精准对接平台,我们将定期深度报道优秀创业公司和创业项目,所选用的素材均来自于公开资料和采访,请各位投资人谨慎判断、预防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50082663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