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4月非农数据喜忧参半,标普500周线5连阴,创11年最长连跌纪录!美联储“鹰气”更盛,有人与鲍威尔唱“反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7 09:15:44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4月非农数据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当月非农增加42.8万人,薪资却创13个月新低。

◎多位美联储官员周五接连放出“鹰派”言论,认为美联储应继续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兰素英    

美东时间周五,美国劳动统计局公布的4月非农数据可以说是“喜忧参半”:当月非农增加42.8万人,薪资却创13个月新低。同日,多位美联储官员接连放出“鹰派”言论,认为美联储应继续提高利率,以遏制通胀。

美东时间周五,美股延续周四的下跌趋势收跌,科技股跌幅领先。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98.60点,跌幅0.3%,报32899.36点,标普500指数下跌23.43点,跌幅0.57%,报4123.34点,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73.03点,跌幅1.40%,报收12144.66点。

本周,美股三大股指周线均录得阴线:道指为连续第6周下跌,标普500指数与纳指周线均为5连阴,其中标普500创下2011年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另外,美元指数周五从20年高点回落。

标普500周线录得五连阴(图片来源:Wind)

美国4月非农新增42.8万人,失业率持平

美国劳工统计局美东时间周五早间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4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42.8万人,好于市场预期的38万人,但创2021年9月以来最小增幅。

2022年2月和3月的数据同时下修,3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43.1万人下调至42.8万人;2月份非农新增就业人数从75万人下调至71.4万人。修正后,2月和3月的新增就业人数总和较此前报告的要低3.9万人。目前美国就业总人数仅比2020年2月创下的历史新高低120万人。按照4月份的就业增长速度,这一差距将在7月内被抹平。 



美国失业率非农就业人数变化(图片来源:美国劳工统计局)

4月美国失业率录得3.6%维持不变,好于市场预期的3.5%,前值为3.6%。整体数据与2020年2月疫情前水平基本持平。此外,美国4月非农时薪涨幅不及预期,当月平均每小时工资环比增长0.3%,创2021年3月以来新低,且不及市场预期的0.4%,前值为0.5%;劳动参与率小幅降低,4月数据微跌至62.2%,不及市场预期的62.5%,前值为62.4%。

前花旗集团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置评邮件中表示,“这份非农报告看起来(美国的)就业市场已经失去了积极的势头,正在见顶……不过这份报告不会改变美联储在本周FOMC会议上概述的政策路线。我们的短期利率模型预测联邦基金利率将上升,而且上升的幅度将超过市场远期利率贴现的幅度。该模型与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未来1~2次FOMC会以上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一致。”

牛津经济研究院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凯西·博斯特扬契奇(Kathy Bostjancic)对此表示部分赞同,她在发给《每日经济新闻》 的置评邮件中表示,“在物价和利率上涨等不利因素不断加剧的情况下,就业市场正为美国消费者和经济提供关键支持。尽管一些观点认为全年美国的就业增速将放缓,但我们预计今年美国仍将增加400多万个就业岗位,年底失业率预估将降至3.3%。”

“4月的非农就业数据也与鲍威尔本周中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相呼应,即就业市场异常紧张,且有可能出现工资-物价的螺旋上升,尤其是在劳动力供应没有恢复上行反弹的情况下。今天的这份非农报告支持了美联储在6月份和7月份的FOMC会议上加息50个基点的预期。”博斯特扬契奇补充道。

多位美联储官员发表“鹰”语

美东时间周五,包括今年票委和非票委的地方联储行长在内的多位美联储官员均发表了讲话。

明尼阿波利斯联储行长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注:非2022 FOMC票委)表示,美联储可能不得不将长期实际利率推向紧缩状态,以帮助降低通胀。他在周五发表于Medium的一篇文章中指出,“如果我们无法迅速压低通胀,或者美国经济真的处于较高压力的状态,那么我们很可能不得不将长期实际利率推高至紧缩立场,以使供应和需求达到平衡。”

美国里士满联储行长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Barkin,注:非2022 FOMC票委)则公然与鲍威尔唱“反调”。他表示,在美联储遏制通胀的努力中,任何可能的措施都不应该被排除,包括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而鲍威尔周三刚刚表态,一次性加息75个基点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美联储理事沃勒(Christopher Waller,注:2022 FOMC票委)周五在斯坦福大学的讲话中则指出,美联储的前瞻性指导实际上从去年9月即开始收紧货币政策。他指出,美联储的前瞻指引在2021年9月~12月产生了相当于2次25个基点加息的影响,美联储在去年8月和9月从劳动力市场收到了信号。

在同一场斯坦福大学讲话中,圣路易斯联储行长布拉德(James Bullard,注:2022 FOMC票委)表示,2年期美债收益率的上升被视为美联储政策利率近期预期的良好指标。他指出,美联储需要提高利率,以批准其前瞻性指导方针中的政策紧缩,且如果美国通胀预期上升,(美联储)可能很难控制通胀。

除了上述四位在职的美联储官员外,美联储前副主席克拉伊达(Richard Clarida)周五也发表公开言论。他在胡佛研究所会议上表示,美联储需要将短期利率至少上调至3.5%,才能控制住不断飙升的通胀。他称,“在本轮经济周期中,迅速将利率上调至中性区间,并不足以让通胀回到美联储2%的目标区间。我认为,最终美联储需要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限制性区间,至少要比2.5%的名义中性利率高出一个百分点。”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