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透视153家险企一季度投资收益:超预期下降,逾六成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6 23:24:59

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8.75%,沪深300指数下跌12.61%。资本市场波动下,一季度上市险企普遍因权益投资表现不佳拖累业绩。一季度,超100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值,占已披露险企数量65%以上,其中不乏规模在万亿、百亿级别的大型险企。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廖丹    

Choice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上证指数下跌8.75%,沪深300指数下跌12.61%。资本市场波动下,一季度上市险企普遍因权益投资表现不佳拖累业绩。日前,各家保险公司披露的投资收益率数据,更全面展现了一季度保险业投资成绩单。

根据《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Ⅱ)》第18号偿付能力报告要求,保险公司在季度披露内容中增加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等指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153家险企增加披露了投资收益率指标,其中人身险公司75家;财险公司78家。

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超100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值,占已披露险企数量65%以上,其中不乏规模在万亿、百亿级别的大型险企。有险企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原因时称,“2022年一季度国内外宏观环境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境内外资本市场剧烈波动,公司权益投资出现一定回撤。”

万亿级险企:仅1家综合投资收益率为正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总资产规模在万亿级的保险公司中,平安人寿投资收益率、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87%、0.51%。此外,中国人寿、太保寿险、泰康人寿、新华保险投资收益率分别为0.86%、0.91%、0.45%、1.17%,综合投资收益率均为负值,分别为-0.22%、-0.26%、-1.63%、-0.57%。

根据各家上市险企披露的季报,五大上市险企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均同比两位数下降,有险企披露原因为资本市场的波动、以及去年同期高基数。

对于投资收益率为正,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值,一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可能与这些公司权益投资占比较高、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浮亏有关。

从计算方法看,综合投资收益率=(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变动净额-投资资产减值损失-投资业务的税金及附加-利息支出)/报告期资金运用平均余额*100%;

投资收益率=(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损益-投资资产减值损失-投资业务的税金及附加-利息支出)/报告期资金运用平均余额*100%。

超六成险企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值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统计显示,一季度,超100家公司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占比超65%。其中,披露相关指标的75家人身险公司中,超50家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占比近七成;78家财险公司中,约50家综合投资收益率为负,占比超过六成。

从人身险公司看,小康人寿综合投资收益率最低,为-8.16%,此外,海保人寿、君龙人寿、渤海人寿综合投资收益率分别为-7.95%、-3.78%、-3.37%。这几家小公司一季度净利润表现也均为亏损。其中,渤海人寿亏损5.16亿元,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第四季度风险综合评级均为C,主要风险来自于公司治理和资金运用方面。

渤海人寿在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在资金运用方面,通过采取各种法律途径及必要的法律手段,积极化解存量投资项目风险。与此同时,通过定期风险排查、定期监测、强化投后管理、投资问责等管理动作,力争不新增投资风险项目。

大中型险企亦不能幸免。一季度,建信人寿投资收益率为3.64%,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76%;中邮人寿投资收益率为0.93%,综合投资收益率为-1.23%。中邮人寿、建信人寿亦在一季度亏损险企之列,其中,中邮人寿一季度亏损6.41亿元,规模保费仅个位数增长,建信人寿一季度也亏损0.39亿元。

从财险公司看,国任财险综合投资收益率最低,为-3.86%,此外,中原农险综合投资收益率为-3.4%、中煤财险为-2.99%、浙商财险为-2.76%、华安财险为-2.71%。中煤财险在偿付能力报告中称,受一季度资本市场大幅震荡导致投资浮亏,影响实际资本减少4971.78万元。中煤财险还在报告中透露,一季度,根据投资配置计划权益类投资资产较上年末增加。

投资收益超预期下降,可能降低相关保险产品吸引力

随着各家上市险企一季报出炉,业内对保险投资端预期降温。浙商证券在最新发布的研报中称,受资本市场波动以及利率持续下行的影响,2022年一季度保险公司投资收益出现超预期大幅下降。

对此,有保险机构人士强调险资长期价值投资理念,认为“不能以单个季度的成果来衡量一家险企的投资水平”。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一些险企一季度投资浮亏较大,对于投资收益回升表示担忧,未来或进一步降低相关保险吸引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此前调查了解到,随着资管新规落地,所谓的“保本理财”退出历史舞台,更为稳健的理财型保险产品优势随之凸显,终身寿险产品长期复利可接近3.5%,一些万能险预期收益仍能达到4%以上。

以小康人寿为例,其官网4月份披露了三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小康悦安心终身寿险(万能型)、小康悦悦享两全保险(万能型)、中法鸿鑫三号年金保险(万能型)最新结算利率(年化)均为4.95%。

不过,券商分析人士对于短期收益率波动普遍表示乐观。中信建投在研报中预计,“偿二代”二期下,各家公司的权益类股权投资基金仍将成为收益率提升的重点,后续需在波动率与收益率中寻找平衡。

中信建投还表示,行业新业务价值增长动能在于保障类缺口需求的满足:一方面满足客户的健康保障需求,一方面支撑代理人渠道的成本,一方面也能锁定相对稳定的死费差利润来源、避免受宏观经济及利差影响过大、赚取稳定的新业务价值。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