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凯撒旅业停牌“戴帽” 审计方称无法获知其4900万投资资金使用情况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5 22:39:58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实习记者 杨卉    每经编辑 文多    

“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出境游龙头企业之一的凯撒旅业(000796,SZ)停牌一天。根据该公司4月30日发布的公告,凯撒旅业股票将于5月6日开市起复牌,同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其证券简称也将随之变更为“ST凯撒”。

凯撒旅业在《关于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停复牌公告》中称,公司聘请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其2021年度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了审计,被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

《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22年修订)》第9.8.1条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一年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者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或者鉴证报告,其股票交易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凯撒旅业在上述公告中称,导致否定意见的内控审计报告所涉事项为:公司存在部分对外投资事项未按照《公司对外投资管理制度》实施、对投资标的调查研究不够,以及对市场环境变化缺乏谨慎判断、与部分供应商存在超过正常业务规模的资金往来,从而导致列报和披露可能不准确的情形。

凯撒旅业2021年年报审计报告显示,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形成保留意见的基础为:凯撒旅业2021年度投资海南微凯创新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微凯”)4900万元,占标的公司49%的股权;截至报告出具日,事务所未能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获知上述4900万元的资金使用情况;此外,除附注中已披露的关联关系及交易外,事务所无法识别是否存在其他关联关系。值得一提的是,上述审计报告中还提到,凯撒旅业受疫情影响近两年累计亏损13.88亿元,截至2021年12月31日,流动负债合计金额超过流动资产合计金额10.96亿元。上述事项,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凯撒旅业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凯撒旅业董事会表示,将积极采取进一步措施加强内控制度流程的落实和管控。根据凯撒旅业2021年年报,公司营业收入主要由配餐业务、旅游服务、食品饮料业务等四个板块构成。其中旅游服务在2021年实现收入约3.54亿元,同比减少65.99%。

“奈何2021年下半年疫情止水重波,反反复复,各地疫情流动暴发,致使国内旅游业务恢复及拓展均不达预期,整体经营压力并未改善,因此公司未能实现投资盈利及控制成本的效果。”凯撒旅业董事会在公告中表示。受疫情影响,“出境游”行业陷入“冰冻期”。近年来,凯撒旅业也曾几度尝试自救,押宝免税业务就是其中之一。去年凯撒旅业还正式迁址海南三亚,不过截至目前凯撒旅业还并未披露免税业务的营收情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06113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凯撒旅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