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四月谈:首份《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即将亮相,券商“五一”小长假加班备考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5 19:10:59

◎随着《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及《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在近日的发布,各家券商开始紧锣密鼓“备考”首份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年度报告。而本次编制文化建设年报的特殊性还在于,全国正处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4月结束,证券行业2021年年度业绩与2021年一季报集中披露完毕。5月,行业百余家券商的另一份重磅报告即将揭晓。

4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以下简称《评估办法》)及《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以下简称《年报指引》)。

这是2022年以来,有关证券行业文化建设最重要的自律规则文件。而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则是各大券商所编制的首份文化建设年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有券商“五一”小长假也在加班赶报告,以求交出一份亮眼的文化建设“首秀”。

中证协明确规定证券公司应开展年度文化建设质量评估

《每日经济新闻》从券商人士处获取了上述两份文件,先来看看两份文件的具体内容。

《评估办法》共三十六条,包括总则、评估指标、评估计分、评估类别、组织实施与结果运用、自律管理及附则等

七章,其中最受关注的是评估指标。

具体而言,评估指标由基础指标、加分指标、扣分指标三部分组成。

基础指标包括总体要求、平衡各方利益、建立长效激励、加强声誉约束、落实责任担当、融合发展战略、强化文化认同、激发组织活力、秉承守正创新、崇尚专业精神、坚持可持续发展11个方面共计50项指标。

加分指标主要对证券公司积极践行行业文化建设核心价值观、推动行业文化建设作出贡献、公司文化建设取得成效被社会认可等情形进行加分,共计8项指标。

扣分指标针对证券公司落实行业文化建设相关要求不力等情形,具体指标包括薪酬激励过于激进,未建立和实施稳健薪酬制度等,共计6项。

《年报指引》则明确要求,“证券公司应当开展年度文化建设质量评估,评价文化建设工作效果,检验文化建设工作质量。”此外,还要求证券公司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对年度报告内容负责。年度报告应当由公司文化建设领导小组组长签署确认,未经签署不得公示。文化建设年报“应当是与文化建设相关的内容,重点展示公司文化建设成效、特色、典型做法等”。

时间紧、任务重,券商“五一”加班赶报告

两份报告均引起了券商行业高度重视,尤其是文化建设年报,被券商形容为“时间紧、任务重”。

《指引》第十九条指出,证券公司应当在公司及协会网站公示年度报告,公示时间应不晚于次年的5月20日。在公司网站公示的时间不得早于在协会网站公示的时间。

某华北券商人士5月5日在微信上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首份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年度报告。“去年夏天行业曾经做过一次评估,但上升至年报层面,今年是第一次。”

他透露,公司上下对首份文化建设年报高度重视。由于公示时间要求较紧,因此“五一”也在加班准备。“目前报告初稿已拟定,准备报公司领导审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要求,券商文化建设的年报中,应包括对文化建设实践整体情况进行回顾、文化建设成果与年度案例、文化建设质量评估结果等。具体内容细则涉及文化建设年度工作目标、计划及重点工作;年度目标、计划、重点工作执行及完成情况;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及负责部门履职情况;文化建设保障支持情况;公司全面风险管理及合规管理有效性评估情况;员工文化理念认同情况,外部评价情况等。

上述华北券商人士所提到的文化建设评估,即2021年7月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20年度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结果。根据当时的公开报道,首次评估结果为A类的公司12家,B类公司22家,合计占比约30%。12家获评A类的券商为:南京证券、东方证券、国泰君安、国元证券、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安信证券、兴业证券、浙商证券和海通证券。

值得一提的是,中证协对券商行业首份文化建设年报也高度重视。4月28日,中证协在官网发出通知,定于5月10日10:00-11:30举办“《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评估办法(试行)》及《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编制指引》解读”网络直播课。本次课程中国证券业协会会员服务二部相关业务负责人担任讲师,培训内容包括《评估办法》与《年报指引》的制定背景和重点条款内容解读。培训对象为证券公司高管、文化建设相关业务负责人及骨干,每家公司可报5人。课程共计1.5学时将记入中国证券业协会后续职业培训信息库。

一份抗疫时期的文化建设年报:有上海券商人已坚守岗位六十天

而本次券商编制文化建设年报的特殊性还在于,全国正处于抗击新冠疫情的关键时期。

上述华北券商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根据防疫要求,已实行居家办公。而根据记者5月5日早间对北京朝阳区的某券商人士进行了解,由于疫情防控,其公司也开始启动居家办公。

总部位于上海的一些券商人士,抗疫的感受就更深了。

华鑫证券有关人士5月5日在微信上向记者透露,早在3月13日起,华鑫证券信息技术部就提前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包括将所有的运维人员进行分工,分为A、B两个小组轮流现场办公。当前,驻守在数据中心机房的有8名运维人员,从3月28日浦东封控至今,一直在机房值守,他们为居家远程办公人员守护好系统,保障每日安全运行。按照上海市总体疫情防控安排和公司应急预案,做好运维人员对应岗位的轮换。

其中,有两名运维人员从3月13日开始就在金桥值守。原本安排来轮换的同事,因为小区封闭没有办法来轮换,比起其他几位坚守快40多天的逆行者,他们两个已经在金桥打地铺快60天了。

据上述华鑫证券人士透露,为保证运维人员压力能够得到充分的释放,公司高管和部门负责人每天都会与值班人员电话沟通,关心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此外,在做好必要防护的情况下,华鑫证券信息技术部驻守员工们组织了羽毛球、跳绳等活动。清明节还开展了累计步数活动,对于前三名进行微信红包奖励,以缓解大家的情绪。

“这就是文化建设的现实表现。”这位华鑫证券人士感叹,“我也在参与撰写文化建设年度报告,今天是五一假期后第一天,董办给了我报告初稿让我补充内容。我也居家很多天了。虽然文化建设年报的报告期是上一年,但的确这些同事给了我很多感触和灵感。”

与此同时,国金证券也有多人值守公司。根据国金证券5月5日在微信上提供的信息,公司一共有25人现场值班。13人驻守紫竹国际大厦上海总部,7人驻守锦绣申江S-space,还有5人驻守上证通机房。此外,在值班员工的背后,还有综合事务部员工的默默付出——国金证券综合事务部上海办事处主任季一啸,12年党龄的老党员。在他的精心安排下,综合事务部第一时间为现场驻守员工及时采购行军床、睡袋、口罩、消毒液等防疫及生活物资,每日做好办公场所防疫消杀、巡场检视和应急响应等工作。封闭之前,季一啸还将外购的蔬菜及时送到值班同事的家中,让大家工作的同时没有后顾之忧。

季一啸表示,这不是他一个人的功劳,“因为疫情,虽然大家都处于封控状态,但是同事们的关系反而更密切了,成都的同事、北京的同事也都积极配合上海的工作,用实际行动驰援上海,结成一道‘守沪者联盟’!”。

后记

在证券行业文化建设三月谈中,《每日经济新闻》着重采访和还原了整个三月上海的证券人抗击疫情的情况。三月谈撰写于4月2日,彼时正值上海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

如今一个月过去,疫情为各行各业带来了诸多困难,但各大券商依然坚守岗位,为资本市场平稳运行贡献力量。在2021年,在证券业协会提出的《文化建设十要素》中,落实责任担当、强化文化认同两项被重点提及。疫情特殊时期,证券从业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证券行业文化理念。

本月,百余家券商首份《证券公司文化建设实践年度报告》即将亮相。每家券商在文化建设中,可能有许多相似的地方,也有许多不同之处;可能一些券商因种种原因还存在诸多短板。但我们仍然对券商首份文化建设年报充满期待,因为这是一份2021年度文化建设的高度浓缩总结,也是认识一家券商价值观念的重要窗口。

而记者最希望的,是等到明年编制文化建设年报时,疫情散去,天朗气清,券商人不再需要六十天坚守岗位,各行各业、所有人都回归正常生活,享受平凡温暖的每一天。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_400198387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