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突发!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25%,这家央行宣布加息1%,发生了什么?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5 08:13:20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据央视新闻5日消息,5日,香港金管局将基准利率上调50个基点至1.25%。

图片来源:新华社

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美联储通过会议决定将美国联邦基金利率增加0.5%(即上涨50个基点),以降低美国高企的通胀率。加息后,联邦基金利率区间增至0.75%到1%。这也是美联储22年来首次一次升息0.5%。

同时,美联储还宣布将启动一项缩表计划,从6月开始,每月从9万亿美元资产负债表中减少475亿美元资产负债,三个月后,每月将减少950亿美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当地时间5月4日晚,巴西中央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宣布加息1%(即上涨100个基点),上调基准利率至12.75%。这是巴西基准利率(Selic)的第十次增长,数值达到了2017年1月以来的最高值。预计在2022年底,巴西基准利率将增长到13.25%。

据悉,此次加息主要是为了遏制通胀。全国消费价格指数被认为是巴西通货膨胀的风向标,根据巴西4月份的全国消费价格指数(IPCA)数据,过去12个月,食品和燃料价格大幅上涨。其中,胡萝卜和西红柿的价格涨幅达到了195%和117.48%,为涨幅最高的食物。而主要燃料中,柴油的价格涨幅达到了52.53%,汽油和乙醇的价格上涨幅度分别达到了30.12%和30.55%。2018年巴西全国消费价格指数(IPCA)为3.75%,这一数据在2021年跃升至10.06%。在截至今年3月的12个月中,巴西全国消费价格指数达到了11.30%。

通货膨胀令巴西货币雷亚尔的价值和购买力从2017年3月至今下降了31.32%。即以等量货币,现在只能买到2017年2/3的商品量。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