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变局之下迎重塑机遇期 品牌价值提升推动高质量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4 18:55:59

◎自2017年设立中国品牌日至今,民族品牌崛起之势渐强,中国企业愈加重视品牌塑造。以“品牌机遇 价值引领”为主题的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将于5月10日举行。

◎事实上,坚持价值引领,也正是中国品牌的成长之道,并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品牌战略选择。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正在赢得竞争,中国经济正在有效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第六个中国品牌日即将到来。自2017年设立中国品牌日至今,民族品牌崛起之势渐强,中国企业愈加重视品牌塑造,“国潮”、“国货之光”在一些领域率先形成了新消费浪潮,给市场注入了新的活力。

民族品牌正搅动着各领域固有的格局,在竞争中愈显主动。而从宏观角度来看,除了内生动力,外部环境也发生着诸多变化,变局悄然而至,国际竞争阵列松动,重塑机遇期正在来临。

后疫情时代,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增长转型,品牌影响力愈加彰显。作为中国经济的主力军和中国品牌的代表性力量,中国上市公司在机遇期敏感地探出头,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塑造自主品牌,赶超国际强势品牌,成为重要的课题之一。

而另一方面,中国经济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品牌价值正在成为判断一个企业,是否值得尊重、值得期待、值得投资的重要标准。优秀的上市公司彰显优秀的品牌价值,优秀的品牌价值印证优秀的上市公司。在变局中坚持价值引领,才有优秀品牌的崛起和从容前行的力量。

在此背景下,以“品牌机遇 价值引领”为主题的每经品牌100(指数)上线仪式暨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发布会将于5月10日举行。

中国品牌进入超车道

在新消费领域,国潮已经成为青年群体的流行趋势,这不仅成为市场的关注焦点,也引起了研究人士的好奇。

“新一轮国潮新消费的爆发并不是简单的老字号翻新,或是新品牌的崛起,而是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品牌,无论在哪个行业,国潮的影响力开始普世化,这种改变令人感到惊喜。”2021年9月,北京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振兴国际智库理事长李志起曾在2021未来商业高峰论坛上表示。

国潮力量的崛起是中国本土品牌影响力提升的一个缩影,在中国企业自主意识提升、国产化等多种因素的作用之下,中国品牌的发展正在进入超车道。

中国品牌在国内市场展现出更强的竞争力,同时在国际市场迎来更多机会窗口。

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方面2021年就撰文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第四轮科技革命、第四轮产业革命和第四轮经济全球化第一次交织扑面而来……到2035年,原来意义上的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会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其GDP将占到全球经济总量的70%左右。

已有不少权威机构预测,中国将在世界经济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与此同时,中国企业、中国品牌作为重要的市场主体力量,必将在国际竞争面临更多机遇与风险。

竞争格局的重塑,不免引发洗牌效应。以新能源汽车为例,燃油时代向电气时代的演进过程中,数百年的汽车工业格局松动,群雄逐鹿之下,竞争的重心出现偏移,造车新势力前赴后继,中国本土品牌有了更多的角逐机会。

坚持价值引领,强化高质量发展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国内外经济发展承压,企业界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局面,为变局的走向增添了更多不确定因素。

“中国企业如何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不利的国际大环境中赶超国际强势品牌,这不仅关乎企业的生存与发展,也关系到中国经济如何有效地向高质量发展的模式转型。”5月4日,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榜单研究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品牌建设,中国经济已进入品牌经济时代。作为经济活动中的“血管”和“神经”,企业的判断标准中,品牌价值的重要性提升,不论是是否值得尊重、值得期待,还是是否值得投资,企业在社会和资本市场的形象塑造中,都绕不开品牌价值表现。

企业需要坚守品牌价值,确立价值为引领的品牌路径。

以当前在一级市场及二级市场走红的关键词“ESG”为例,这套衡量企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评价体系,本质上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及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息息相关,为企业的品牌建设提供了更为具体的参照和“价值观”。

按照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期间透露的信息,我国将制定相关准则要求强制披露ESG。

照此路径,中国上市公司将收获一个更具共识性的“价值观”及评价体系,可以预见,一些在ESG领域表现突出的企业,将形成强大的品牌价值影响力,吸引更多投资者。

事实上,坚持价值引领,也正是中国品牌的成长之道,并成为越来越多上市公司的品牌战略选择。

据2022中国上市公司品牌价值榜榜单研究者介绍,从2022年品牌价值排行榜可以发现,上市公司的品牌价值增速,高于GDP增长。这表明,中国制造和中国品牌在全球市场上正在赢得竞争,中国经济正在有效向高质量发展模式转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70853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