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上海新增感染低于5000,封控区降至239万人!居民限时外出购物,“扁担”成神器;首批建工复工复产“白名单”公布,含腾讯、阿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4 13:20:36

每经编辑 段炼    

据央视新闻,上海市卫健委5月4日通报:5月3日0—24时,上海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60例和无症状感染者4722例,新增感染数已低于5000新增本土死亡16例,本轮累计死亡490例

5月3日0—24时,上海解除医学观察本土无症状感染者9573例。

近日,有网传消息称,“上海地铁发布将于5月某日恢复运营”,引发网友热议。

针对该网传消息,5月3日晚,上海地铁官方微博发布声明称,消息不实。目前,上海地铁仅6号线(不含五莲路、德平路、北洋泾路)和16号线维持运营,其他线路仍暂停运营。接下来,上海地铁将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上级部署,积极准备恢复工作;一旦确定运营恢复日期,将第一时间通过官方渠道对外公布。

4948301404352734208.png

5544564168320852992.png

上海新增260+4722

封控区人口239万

今天(5月4日)上午10时,上海市举行第173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赵丹丹、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叶军平、团市委副书记邬斌、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所副主任医师江宁出席,介绍最新情况。

市卫健委通报,5月3日,本市新增260例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472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60例本土确诊病例中,108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1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15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归确诊病例。472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中,4660例在闭环隔离管控中发现,62例在相关风险人员筛查中发现。5月1日-3日,相关风险人群筛查中共发现192例阳性感染者,占三日新增阳性感染者的1.07%。

截至5月3日24时,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的重型患者486例、危重型95例

5月3日,新增本土死亡病例16例,平均年龄82.9岁。16位患者均合并有严重的多脏器慢性基础疾病及恶性肿瘤,包括慢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肺癌合并咯血、冠心病、心功能不全、急性冠脉综合征、重度高血压、脑梗死及后遗症、帕金森病、阿尔兹海默症、糖尿病、肝硬化失代偿伴急性上消化道大出血等。他们均未接种过新冠疫苗。死亡的直接原因为晚期肿瘤或基础疾病

截至5月4日9时,这次疫情全市已累计排查到在沪密切接触者717280人,均已落实管控。

昨天,全市本土确诊病例出院1869例,无症状感染者解除集中隔离医学观察9573例,他们将返回居住地接受健康监测,请社区妥善做好接返工作。

近期,我们也聚焦重点、分区分级,对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实施了“核酸+抗原”的组合筛查。依据阶段性筛查结果,5月3日全市共划分封控区12435个,涉及人口数239万人;管控区20808个,涉及人口数519万人;防范区47861个,涉及人口数1578万人。

从上面的数据看出,经过近阶段的“抗原+核酸”组合筛查及相应的防控措施,防控效果日益显现,封控区人口数逐渐下降,防范区人口数逐日增加。

按第九版诊疗方案,出院(舱)的标准是连续两次间隔24小时的核酸检测CT值大于等于35。出院(舱)人员居家健康监测的第七天还要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如果这次检测CT值小于35,也就是市民所说的“复阳”,怎么办?对其所在楼栋是否封控?这个问题是近期很多市民关心的,对此,市卫健委副主任赵丹丹进行了解释。

实践研究证明,在恢复期的新冠肺炎患者,核酸检测Ct值≥35的时候,样本中是分离不出活病毒的,这意味着这样一些患者已经不具有传染性了。基于实践研究,国家第九版诊疗方案明确规定,在间隔24小时两次核酸检测Ct值均≥35,以及一些临床表现好转,肺部症状缓解,符合这些标准,就可以出院(舱),或者解除隔离管理,可以回家了。

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符合标准出院(舱)后,不列入社区筛查对象,居家健康监测6天内无需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或抗原检测,也就是在这期间不参加社区组织的核酸检测。第7天开展1次核酸检测,由属地安排专车将其转至公立医疗机构检测,或由医务人员上门采样送公立医疗机构检测。对于核酸检测Ct值小于35,按照规定应当立即转运至定点医院或方舱医院进行隔离管理,该人员的检测结果不影响所在楼栋、小区的“三区”划分

5544564168320852992.png

上海居民限时外出购物

“扁担”、推车全用上

据新民晚报,5月2日,上海不少小区降为疫情防范区后,一户一人有3小时可以外出采购食物。

但要求市民不能开车出行,为此市民也各找方法,多买一些东西回家。

有条件的拿木棍当扁担挑物资,还有用各式的小推车推物资,实在没办法的居民就只能用手提,尽量多拿些物资回家。

7859710072011202560.png

7486476130405794816.png

24743119197663232.png

2991500686188593152.png

图片来源:新民晚报

5544564168320852992.png

首批建工复工复产“白名单”

含腾讯、阿里、中芯国际等

5月3日晚间,上海市两大部门发布复工复产最新指导文件。

上海市住建委发布《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第一批),共包括24个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含腾讯、阿里巴巴、中芯国际、上海机场、美的集团、药明生物、和辉光电等知名企业项目。

另外,上海市经信委发布《上海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相比第一版疫情防控指引,第二版指引除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最新要求外,增加“加强对复工复产企业的服务”内容,要求各区政府和街镇、园区要积极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并对防疫物资和生活物资保障提供托底服务。

上海市经信委提出,返岗人员可在“随申办”APP上使用“复工证”,向居住地居村委展示“复工证”,“复工证”同时显示人员身份证、单位用工证明、核酸证明等有效信息。居村委经核对身份证,确认所住楼栋7天内无阳性、加做抗原检测阴性即可放行。

据上海发布5月3日晚间消息,上海市住建委介绍,根据《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指引(1.0版)》文件要求,经研究,上海市发布《上海市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复工复产“白名单”》(第一批)。

“白名单”共包括24个重大工程建筑工地,含腾讯大型绿色数据中心、阿里巴巴大型绿色数据中心、中芯国际临港12英寸晶圆代工生产线项目、浦东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美的集团第二总部项目、药明生物全球创新生物药研发制药一体化中心、和辉光电第六代AMOLED生产线产能扩充项目等。

7684315060820994048.png

5948939022209099776.png

来源:“上海发布”微信公众号

从24个项目的区域分布来看,22个项目分布于浦东新区、崇明区、闵行区、松江区、青浦区、宝山区、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奉贤区等区域,2个项目为跨区项目。

5544564168320852992.png

唆使工友“罢工”敲诈勒索方舱?

8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上观新闻,目前,上海公安机关在全市范围组织开展“砺剑3号”集中打击整治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服务疫情防控大局。

记者从上海市公安局获悉,近日,松江警方成功查处一起涉疫敲诈勒索案,犯罪嫌疑人林某(男,24岁)等8人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警方通报,4月30日,松江警方接报一起警情,林某等人在方舱工作才三天,就以工作强度高、住宿条件差等理由挑唆工友“罢工”,以扬言跳楼要挟劳务派遣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并索要赔款每人3万余元。民警在调查中发现,4月中旬,该团伙在外区方舱医院以类似手法索赔得手4万余元,警方遂开展循线追踪。

5722071974266132480.png

松江公安分局荣乐东路派出所民警对涉案人员开展法律告知。警方供图

经查,犯罪嫌疑人林某交代,他伙同李某(男,23岁)等人专挑方舱医院工作岗位应聘,入舱前商量好在工作几日后,以“住宿条件差、工作强度高”等理由向劳务派遣公司提出解除劳动合同,并索要高额隔离费。如公司不同意,便以极端手段逼迫公司赔偿。4月24日入舱后,仅仅工作3日,便开始每日在方舱内无事生非、起哄闹事,威胁公司支付赔款,直至扬言跳楼,最终被警方传唤。目前,林某、李某等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松江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编辑|段炼 杜恒峰 杜波

校对| 卢祥勇

4224391014223951872.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新民晚报、上海地铁微博、上海发布、上观新闻、公开资料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