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北京、上海缺席,“五一档”电影票房已超1.6亿,这部电影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5-02 16:28:3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五一”假期你到电影院看电影了吗?

“五一”假期进入第三天,电影市场也传来好消息,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 5月1日全国电影票房达8100万元,为3月6日之后全国单日大盘首次超6000万。 另外,4月30日全天票房为5953万元。

截至5月2日12时,“五一档”总票房(含预售)突破1.6亿元。当前档期票房前三影片分别为:《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5197万,《坏蛋联盟》3240万以及《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1971万。前两部为“五一档”新上映的电影,《神奇动物:邓布利多之谜》为4月8日就已上映的电影。

8891175362216904704.jpeg

4215561184224626688.png

北京、上海缺席

全国影院营业率68%

今年“五一档”经历了多部影片撤档后,有《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坏蛋联盟》《出拳吧,妈妈》三部新片正式上映,以及纪录片《珠峰队长》在假期期间举行超前点映。

7732759031037225984.jpeg

 

图片来源:电影我是真的讨厌异地恋官方微博

可供观众选择的还有几部重映的国产老片,包括《一点就到家》《只要你过得比我好》以及两部国产动画片《小美人鱼的奇幻冒险》《笨鸟大冒险》。

第一财经报道分析,虽然不能和2021年5月1日4.57亿元的日票房相提并论,但单日票房突破6000万在疫情反复的大背景下也实属不易。

今年3月以来,一线城市等重要票仓相继面临疫情的反复,影院也因此而关闭。3月11日,受疫情影响,上海全市影院即日起将全部关闭,至今仍未开业。4月29日,北京也缺席了“五一档”。北京市电影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五一”假期影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根据首都当前疫情防控的需要,为确保首都防疫安全,“五一”假期(4月30日至5月4日),全市影院暂停电影放映活动。

从今年“清明档”开始,全国影院营业率一直维持在50%左右,“清明档”以1.20亿元的总票房创下了近十年来(除2020年)“清明档”票房最低值。不过,近日的全国影院营业率已在缓慢上升。据灯塔专业版影院营业地图显示, 截至5月1日,全国营业影院总数8198家,全国影院营业率68%,单日增加118家。

5570402139689547776.jpeg

4215561184224626688.png

八部电影撤出“五一档”

“待疫情散去,银幕重启时,再与大家相约电影院。”4月25日,动画电影《迷你世界之觉醒》宣布取消原定于4月30日的上映计划。前一日,《遇见你》和《我是霸王龙》同样宣布推迟上映。再加上之前宣布撤档的《保你平安》《哥,你好》《检察风云》《您好,北京》《猪猪侠大电影·海洋日记》,共有8部电影撤出“五一档”。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济南百丽宫影城总经理董文欣表示,“现在的情况确实严峻,这个时候投放电影,票房肯定不会太好,大家都要赚钱的嘛,那肯定要退档。”

作为承接春节档,同时为暑期档预热的重要档期,近些年五一档所具的票房号召力正在上升,对于全年电影市场的拉动效果越来越明显。去年五一档,不但推出了谍战题材里程碑作品《悬崖之上》,也成就了小成本爱情片《你的婚礼》,再加上《秘密访客》等影片,2021年五一档影片涉及爱情、悬疑、犯罪、动作、喜剧、动画、剧情等丰富类型,最终总票房突破16亿元。

不过,2022年春节档以来,电影市场票房再次呈现断崖式下跌。据灯塔数据票房统计,3月份全国总票房为9.13亿元,较去年同期降低64%,4月份全国总票房为4.68亿元,还比不上去年四月票房的20%。观众的观影情绪越来越低。

据《中国新闻周刊》报道,有业内人士表示,“关键是缺少片子。”该业内人士表示, 春节档的几部影片一直撑到春天,清明节几部影片的撤档直接影响了影院票房,“只有《长津湖》、《笨小孩》那几部影片,人们再喜欢,也不可能来看3、4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ID_500081937

编辑| 何小桃 易启江

校对|王月龙

3123292152082406400.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第一财经、《中国新闻周刊》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