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基金销售机构一季度保有规模出炉:蚂蚁、招行、天天环比下降,部分券商保有规模大增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30 19:36:14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赵云    

近日,中基协披露了今年一季度的基金销售机构公募基金销售保有规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管在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方面,还是在股票+混合公募基金方面,蚂蚁基金、招商银行、天天基金的保有规模均出现了环比下降。

其中,蚂蚁基金非货保有规模从1.3万亿元降至1.2万亿元,招商银行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保有规模,从7910亿元降至6798亿元。

不过在券商方面,一季度部分券商的保有规模却出现了大幅上涨,比如华泰证券的股混保有规模从去年四季度的850亿元上升至今年一季度的1230亿元,一举超越了中信证券。

蚂蚁、招行、天天均环比下降

先从非货币市场公募基金保有规模来看,不少销售机构一季度的保有规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其中,保有规模前三位的依然是蚂蚁基金、招商基金和天天基金,非货保有规模分别为1.2万亿元、7596亿元和6175亿元。

虽然前三甲累计的非货保有规模累计超过了2.5万亿元,但相比于去年四季度,各家均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下滑,其中蚂蚁基金从1.3万亿元下滑到1.2万亿元;招商基金从8701亿元下滑至7596亿元;天天基金从6739亿元下滑至6175亿元。



另一个数据也能看出保有规模的下降,去年四季度,非货保有规模要跻身前10,至少要达到1707亿元,要跻身前20,至少要达到870亿元,但是今年一季度,非货保有规模第10位和第20位的数据分别为1464亿元和650亿元。

再看股票+混合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前三甲分别为招商银行、蚂蚁基金和天天基金,保有规模分别为6798亿元、6142亿元和4639亿元。

环比来看,这3家机构同样出现明显下降,去年4季度,这3家机构股票+混合公募基金的保有规模分别为7910亿元、7278亿元和5371亿元。

另外,从排名前十的机构还可以发现,去年四季度要跻身前十的门槛是1658亿元,今年一季度则是降到了1427亿元。

华泰证券股混保有规模超中信证券

一般来说,股票+混合型基金,是比较贴近权益市场的产品,在权益市场表现不佳的时候,即使是没有大规模的赎回,本身的净值规模也会出现下滑。

不过,在市场表现不佳,投资者申购热情不高的情况下,依然有部分机构一季度的保有规模实现了增长,特别是券商机构,在一季度表现还是非常抢眼。

比如华泰证券,去年四季度股票+混合型基金的保有规模是850亿元,今年一季度大幅上升至1230亿元,一举超越中信证券,而非货保有规模也由去年四季度的932亿元上升到了1316亿元,与中信证券持平。



同样在一季度实现增长的还有广发证券,去年四季度股票+混合型基金的保有规模是702亿元,今年一季度反而上升到了770亿元;银河证券,去年四季度的保有规模是481亿元,今年一季度反而是上升到了552亿元。

另外,整体来看,去年四季度要跻身前100强,门槛是25亿元;今年一季度,门槛提高到了29亿元。

货币基金成避风港

一季度规模增长超50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非货规模以及股混规模以外,如果单从货币基金来看,与去年年底相比,今年一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长5313.09亿元。这一数据来源于天相投顾。

在A股行情表现不佳时,许多资金一季度选择货币基金作为“避风港”。这其实也是头部销售平台普遍出现保有量下滑的另一原因,有网友甚至感叹,“折腾一年不如放余额宝”。

蚂蚁基金表示,2020年疫情以来,国内资金面宽松导致市场利率持续走低,今年市场更是反复震荡,货币基金的7日年化收益率也一直维持在2%左右。但货币基金凭借收益稳定、门槛低、支取灵活的优势,成为不少普通投资者的避险选择。

不过货币基金和权益基金,有时就像是一个跷跷板,当权益市场赚钱效应开始回升时,往往货币基金的规模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4514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