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大白电巨头的2021年:营收与净利均双增,海外市场高景气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30 18:51:38

◎格力电器在2021年年报中提到,家电市场全面复苏,整体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记者从美的集团方面获悉,去年公司高端品类持续突破,公司在单价超1.55万元的空调、单价超2万元的洗衣机及超1.8万元的冰箱,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均有提升。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梁枭    

4月29日晚,格力电器(000651,SZ)与美的集团(000333,SZ)相继对外发布2021年度报告。至此,三大白电巨头去年业绩悉数出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美的集团、格力电器及海尔智家(600690,SH)均交出了营收与净利润齐增的成绩,这意味着去年整个大家电市场行情复苏态势明显。同时,面对原材料成本的急剧上涨,三大巨头也算是成功扛住了压力。

从营收规模上看,美的集团的营业收入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格力电器的营业总收入1896.54亿元,同比增长11.24%,海尔智家的营收规模达2275.6亿元,同比增长8.5%。

从区域来看,去年家电外销市场增速高于内销。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21年我国家电(白电)产品全年累计出口1184.5亿美元,较2020年出口规模增长26.4%,出口规模和增速均创近十年新高。

针对2021年业绩,格力电器与美的集团均抛出了“土豪式”的分红派现预案,其中格力电器拟现金分红金额为110.7亿元,美的集团拟现金分红金额为117亿元。记者统计发现,三大巨头去年拟现金分红的总金额超过270亿元。

三大巨头营收与净利润齐增

当前的中国白电早已进入存量发展阶段,去年三大白电巨头均交出了不错的年度业绩。

财报数据显示,美的集团2021年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434亿元,同比增长20%;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5%。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总收入1896.54亿元,同比增长11.24%;实现归母净利润230.64亿元,同比增长4.01%。海尔智家的营业收入为2275.6亿元,同比增长8.5%;净利润为13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7.1%。

根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与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的《2021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去年家电行业国内市场零售规模为7542.8亿元,同比增加3.4%。具体到品类,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空调市场零售额为1545亿元,同比增长4.8%;冰箱市场零售额达999亿元,同增7.4%,洗衣机市场零售额达714亿元,同比增加8.7%。

财报也显示,去年美的集团暖通空调业务实现营收1418.8亿元,同比增长17.05%;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营收为1317.1亿元,同比增长13.96%;海尔智家空调业务的营业收入为375.3亿元,同比增长25.11%。

此外,美的集团消费电器收入是1318.7亿元,同比增长15.78%;海尔电冰箱去年收入同比增幅是16.3%,洗衣机也增长了13.02%。格力电器2021年则没有单独披露生活电器等其他家电的收入,除空调外其他业务收入是430.3亿元,同比增长13.92%。

格力电器在2021年年报中提到,家电市场全面复苏,整体基本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4月30日,家电行业分析师刘步尘通过微信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表示,三大白电巨头2021年业绩表现,放在整个家电行业大盘子里看,是很出色的,都实现了出色的净利润。但是,三家企业的表现还是有所差异,有的实现持续增长,有点增长明显放缓。“我把三家企业的年报表现比喻为,分别获得金牌、银牌、铜牌。”

在他看来,白电三巨头2021年营收均实现正增长,更多是三家企业的竞争力高于第二、三军团的结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切蛋糕’,这三家切得多了,别的企业就切得少了。换言之,当我们看到三巨头正增长时,还应该看到大批二三线品牌负增长,日子更难过了。”

记者注意到,美的集团就在年报中提及,2021年线下空调市场份额集中度进一步提升,行业前三的企业的零售量份额合计超过了83%。此外,冰箱市场头部品牌的份额集中度也在提升。

原材料涨价压力显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巨头们去年的净利润均有一定程度提升,但原材料涨价对企业的影响在某些财务指标也可见一斑。

2021年,美的暖通空调毛利率下滑了1.85个百分点,消费电器毛利率轻微下滑0.66个百分点;格力电器的空调业务毛利率下滑了3.54个百分点;只有海尔智家面对大宗原材料、零部件成本大幅上升的挑战,毛利率反而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

记者了解到,从2020年开始,铜、铝等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且持续高位运行,这是导致格力与美的业务毛利率有所下滑的原因。

国金证券今年3月发布的《家电行业研究报告:家电原材料涨价深度复盘及盈利能力弹性测算》指出,本轮家电原材料周期上涨阶段增速快,同比上看,高峰出现在2021第二季度到第三季度,目前环比仍处于上行期。

需要注意的是,为顺应消费升级需求以及应对原材料上涨,去年三大巨头在高端产品上的布局进一步深化。

记者从美的集团方面获悉,去年公司高端品类持续突破,公司在单价超1.55万元的空调、单价超2万元的洗衣机及超1.8万元的冰箱,线上线下市场份额均有提升。美的旗下高端品牌COLMO去年零售收入超过40亿元,同比增长超300%。

海尔的高端品牌也快速增长。在中国市场,卡萨帝销售收入达129亿元,同比增长超过40%。在美国市场,旗下高端子品牌Monogram等增速超过40%。

刘步尘告诉记者,他认为,海尔智家全年整体毛利率实现增长,和海尔近年来高端化战略推进有关系,品牌溢价和技术溢价提升了不少,支撑了毛利率的持续升高。

海外市场延续高速增长

格力电器在2021年报中直言,出口是家用空调行业的主要增长引擎。美的集团也表示,去年对外出口依然保持强劲增长。

得益于全球市场的复苏以及中国家电产业链生产供应能力的持续稳定,中国家电出口延续增长。据产业在线数据显示,家用空调、冰箱、洗衣机在2021全年出口量分别同比增长9.7%、4.8%和9.9%。

格力电器去年外销收入增长了12.56%;美的集团去年国外收入增长13.69%;海尔智家去年海外收入较2020年增长13%。

针对2021年业绩,白电三巨头还均宣布了高额现金分红计划。其中,美的集团拟分红派现约117亿元,现金分红占归母净利润40.9%;格力电器拟现金分红金额约110.7亿元,分红金额占净利润近一半。海尔智家拟分红金额是43.2亿元,占净利润比例为33.1%。以此计算,三大白电巨头去年累计分红就达到270亿元。

去年美的与格力还频频抛出股份回购方案。据悉,美的集团去年累计耗资超过136亿元用于回购股份,而格力电器去年用于支付回购股票的现金金额是218亿元。

进入2022年一季度,三家巨头也同样实现营收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刘步尘表示,目前看,2022年家电市场形势依然较为严峻,好在国家及地方政府层面都在积极出台家电刺激消费政策,有望对全年销售形成正向影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20983358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色家电 美的集团 格力电器 海尔智家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