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1.71% 可降解塑料概念走俏,天元股份为何增收不增利?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22:19:12

◎“求变”或将是天元股份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战略方向。一方面是All in绿色耗材包装。另一方面是调整业务结构,多元业务发展。

每经记者 王郁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4月28日晚,“快递物料第一股”天元股份发布2021年年报及2022年一季报。数据显示,2021年,天元股份营收为12.89亿元,同比增加26.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93万元,同比减少55.95%;扣非净利润414.73万元,同比下降91.71%。

12.89亿元的营收达到了五年内最高点,但天元股份的盈利能力却每况愈下。增收不增利的局面,还不仅体现在了年度答卷上。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2年Q1,天元股份营收为3.27亿元,同比增长19.8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11万元,同比减少97.87%;扣非净利润-171.09万元,同比由盈转亏。

不过,对于这两份看起来并不太乐观的财报,二级市场并没有作出消极反应。截至财报发布后的次日(4月29日)A股收盘,天元股份股价较上一交易日上涨5.03%。总市值14.77亿元。

这或许与前一日的一则政策有关。4月28日,北京市发改委发布的《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2年度工作要点》提出,到2022年底,北京市快递网点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包装袋。

事实上,不只是北京新一轮政策,3月2日,第五届联合国环境大会续会通过《终止塑料污染决议(草案)》之时,包括天元股份在内,就有多支可降解塑料概念股大幅拉升。

乘着“限塑”到“禁塑”政策转变的东风,本该是天元股份大展拳脚的好时机,但事实上,无论是增收不增利的业绩,还是资本市场,其表现都不尽如人意,这是为何?

快递中使用的绿色包装产品。图片来源:IC photo-1198021225434578976

雪球数据显示,2022开年以来,天元股份股价已整体下跌24.68%,2021全年公司股价较上年亦整体下滑24.72%。

增收不增利 2021年扣非净利润同比下降91.71%

天元股份年报显示,2021年,其归母净利润2593.48万元,同比下降55.95%;扣非净利润414.73万元,同比下降91.71%。记者注意到,特别是2021年第四季度,天元股份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86.95万元,同比下降81.99%;单季度扣非净利润-138.82万元,同比下降113.21%。

虽然财报中并未指出利润大幅下滑的原因,但是从毛利率及营业成本的波动中不难窥得一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天元股份营业成本为11.3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34.01%。其中,天元股份主营产品电子标签系列、塑胶包装系列成本分别上涨40.69%、41.47%。

年报中亦显示了营业成本构成,记者注意到,直接材料和外购成本是最高占比两项,其中直接材料占总成本的61.11%,外购成本为20.13%。

值得注意的是,直接材料营业成本同比增加了45.38%,为所有成本构成中上升幅度最大的一项。而这一项,在2020年同比还是下降的。上游原材料上涨的成本,是天元股份增收不增利局面形成的一部分原因。

此外,2021年,天元股份毛利率为11.90%,较上年同比减少4.65%。天元股份的毛利率水平一直都不太稳定。特别是首次上会时,发审委还曾重点关注到其毛利率波动异于同行的情况。

记者查阅其招股书发现,2014-2016年,天元股份毛利率分别为19.0%、21.7%、24.6%。其毛利率上升速度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而2017—2019年,天元股份毛利率则分别为20.5%、20.3%、22.4%。

对于2019年毛利率的波动,招股书曾经给出的解释为,2019年公司主要原材料市场价格呈下降趋势,随着生产人员熟练度和产线生产效率的提高,单位产品成本中直接人工成本占比有所下降。2020年,天元股份毛利率则为16.5%,下滑幅度较大。2021年,天元股份毛利率再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

天元股份在解释制造基地项目变更情况时,提到了电子标签产品毛利率下滑的原因:2020年以来,电子标签系列产品随着下游市场需求变化,导致产品使用规格发生变化,同时市场竞争的不断加剧,均导致产品毛利率水平有所下降。

可降解塑料概念走俏 但有人欢喜有人愁

近两年,可降解塑料御风而行。华西证券预计,2023年可降解塑料需求有望超过100万吨。未来五年,我国可降解塑料的需求有望快速增长,保守估计2025年需求量将在350-450万吨。

国海证券研报也指出,在“禁塑”政策的推动下,预测到2025年,国内可降解塑料的市场总需求可达到415万吨,是2018年需求量的9.23倍,以单价2万元/吨计算,市场空间预估为830亿。

但记者注意到,可降解塑料概念在资本市场的走俏,绝大部分是天元股份的上游生产制造企业,他们股价上涨、业绩翻倍,天元股份等中游企业境况则刚好相反。

除业绩表现不尽如人意外,记者注意到,2021年,天元股份全年股价降幅高达24.72%,进入2022年至今降幅则为24.68%,又在近几日创下新低点,不再如2020年那样风光。

原材料价格波动对天元股份包装印刷企业影响巨大。特别是受环保政策趋严等多重因素影响,包装印刷企业上游造纸厂和石化企业生产成本不断攀升,可降解塑料原材料等的价格上涨压力直接传导至下游,造成天元股份等在内一众玩家原材料市场价格的波动。

天元股份也在年报中披露相关经营风险,其主营业务所需的原材料主要包括塑胶料、纸类等。报告期内,其直接材料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重较高,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对公司的主营业务成本和盈利水平具有较大影响。

“求变”或将是天元股份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的战略方向。

一方面是All in绿色耗材包装。在“双碳”工作和助力“限塑令”实施的大背景下,天元股份加大了研发投入力度,年报显示,2021年度研发费用为5426.80万元,较2020年增长23.50%。记者也注意到,天元股份新增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绿色低碳包装耗材制造基地项目”。

另一方面是调整业务结构,多元业务发展。记者了解到,天元股份对自家快递电商物流绿色包装耗材制造基地项目进行了一系列调整,包括减少主营产品电子标签产品线投入等。同时加快自身多元业务发展,向餐饮、外卖、商超、金融、图文等行业扩展,天元股份也新增了食品包装系列产品、可降解包装袋系列产品等产线的投入。

不过,这样彻底性的改变需要时间,短期内,天元股份仍将度过一段相对漫长的承压期。

封面图片来源:IC photo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