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两天抛售超400万特斯拉股票套现近40亿美元!马斯克或将成为美国杠杆率最高的CEO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5:03:57

◎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股价波动率开始升高。自4月4日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下挫20%。

◎马斯克11位数的股票质押贷款意味着其杠杆率和风险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据外媒报道,全球首富马斯克可能很快就会获得另一个头衔——美国杠杆率最高的CEO。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高涵    

4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野蛮人”马斯克敲门推特,特斯拉股东却先慌了》一文中,独家分析马斯克收购推特的资金来源,马斯克当时仅有30亿美元流动性较强的资产,剩余的数百亿美元资金或将需要质押甚至抛售大量特斯拉股票来融资。而在短短不到半个月时间里,马斯克先是公布了465亿美元的融资方案,还刚抛售了大量特斯拉股票,套现近40亿美元。

北京时间4月29日周五早晨,根据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五份监管文件显示,公司CEO马斯克在本周二和周三至少抛售了414.5万股的公司股票,每股成交价格在870-1000美元之间,总额39.9亿美元。马斯克29日在推特上表示,本次减持之后,没有进一步出售特斯拉股份的计划。

《华尔街日报》报道中称,马斯克多年来一直把他的个人商业帝国与其所持的特斯拉股份联系在一起。此次440亿美元收购推特,他质押的大部分特斯拉股份也对融资起到了极为关键的作用。

而如此绑定特斯拉的操作,也使得该公司的股价承压。随着本周二特斯拉股价重挫超12%,马斯克的净资产就缩水了200多亿美元。此外,马斯克11位数的股票质押贷款意味着其杠杆率和风险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

收购推特,特斯拉为何“躺枪”?

当地时间25日,推特宣布与马斯克达成收购协议,交易总价440亿美元。

此前,根据马斯克提交给SEC的文件,他为收购推特而制定的融资计划包括130亿美元的贷款和210亿美元的现金,后者可能来自出售特斯拉股份套现。此外,还有一笔125美元的保证金贷款,由于银行需要为特斯拉等beta值较高的股票提供更多缓冲,这需要马斯克用价值625亿美元的特斯拉股份进行质押,这约占马斯克所持特斯拉股份总市值的1/4。

路透社报道称,截至2021年底,马斯克持有特斯拉1.73亿股股票,外加5900万股可以在60天内行使的期权,占特斯拉总股本的21%。根据2021年6月份的另一份监管文件,马斯克的持股中有超过8800万股已经被用作个人抵押贷款。若马斯克需要抵押价值625亿美元的股票来获取上述125亿美元的保证金贷款,就意味着马斯克手上还剩余约2300万股特斯拉股票未质押,价值约24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马斯克与银行的协议规定,如果未来马斯克所贷款价值超过其抵押品价值的35%,那么他就将面临追加保证金。也就是说,一旦马斯克质押的特斯拉股票价值缩水,跌至360亿美元(下跌43%),那么他就将被迫追加保证金。报道中称,如果马斯克面临追加保证金,他将不得不抛售所持特斯拉的剩余未质押的股票。

此外,长期以来,特斯拉允许高管使用股票作为贷款的抵押品,但将借款限制在质押股票价值的25%。这意味着,如果按照本周三的收盘价计算,一旦特斯拉的股价跌至705美元以下,公司就将执行其政策,要求马斯克支付更多资金。这一系列政策意味着,在某些情况下,马斯克可能将被迫卖出特斯拉股份。

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自2010年IPO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上涨180倍。但自从马斯克收购推特以来,特斯拉股价波动率开始升高。自4月4日以来,特斯拉股价已累计下挫20%。

《华尔街日报》援引最新的公开文件称,目前马斯克个人已经欠摩根士丹利、高盛和美国银行总计5.15亿美元。长期以来,马斯克的商业帝国也是构建在一个复杂的借贷网络上,而且这些贷款是建立在他所持的公司股份上,除了特斯拉,还包括SpaceX。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此前也曾警告投资者,马斯克为偿还贷款而出售特斯拉股票可能会使公司股价下跌。公司在2020年的一份监管文件中写道:“如果公司普通股价格大幅下跌,而马斯克被迫出售其所质押的公司股份(例如通过提供额外的抵押品或降低其杠杆率),那么马斯克能会抛售其所持公司股份。”

Wedbush分析师Dan Ives表示,对于特斯拉投资者来说,这是一个残酷的循环,随着马斯克出售更多股票,也给特斯拉蒙上了一层阴影。收购推特的交易已经变成特斯拉的沉重负担。

世界首富变杠杆狂人?

根据研究公司Audit Analytics的数据,马斯克有超过900亿美元的股票抵押贷款,远超甲骨文公司董事长兼CTO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的240亿美元。

Audit Analytics的数据还显示,在收购推特的交易前,马斯克所质押的股份数量占了纽交所和纳斯达克所有上市公司2400亿美元质押股票总额的三分之一以上。随着因为收购推特而产生的借款,马斯克的债务还可能进一步增加。

当然,马斯克也有一定的缓冲,尤其是他目前所持有的7300万股特斯拉期权,加上1.73亿股特斯拉股票,这使其可能持有特斯拉23%的股份,价值超过2140亿美元。马斯克净资产的剩余部分来自他在SpaceX和其他公司50%以上的持股。

本月,随着特斯拉业绩目标的实现,作为激励计划的一部分,马斯克获得了另外的2500万份期权。虽然他并不能在五年内出售新获得的期权,但可以以此作为抵押品。

尽管如此,马斯克11位数的股票质押贷款意味着其杠杆率和风险达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据外媒报道,全球首富马斯克可能很快就会获得另一个头衔——美国杠杆率最高的CEO。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马斯克大举质押特斯拉股份的同时,美股其他上市公司却在大幅限制高管质押股票贷款。ISS Corporate Solutions的数据显示,有超过2/3的标普500成分股公司有严格的反质押政策,禁止所有高管和董事以公司股票作为抵押品贷款。

但这其中也有例外,例如上文提及的甲骨文。据ISS数据,所有标普500成分股公司中,只有3%的公司与特斯拉类似,允许高管质押股票借款。

ISS总经理朱安·弗兰克曾表示,企业现在越发意识到高管质押股票的风险,“高管的股权质押被视作严重的企业治理风险。如果进行大量股权质押的高管无法满足保证金要求,就可能导致这些股票被强制抛售,从而引发股价暴跌。

在提交给SEC的文件中,特斯拉表示,允许高管和董事以所持股份作为抵押借入资金,是公司薪酬结构的关键。时至今日,马斯克究竟以特斯拉股票作为抵押借了多少资金仍是个谜。上文提及,特斯拉提交给SEC的文件显示,马斯克已经质押了8800万股特斯拉股票,但并未说明他实际上用这些股票作为抵押借入了多少现金。

不管怎样,马斯克已经将他在特斯拉的很大一部分财富置于风险之中,这可能会让特斯拉股东在未来面临一定风险。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314668383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