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还园于民,塑造公园城市之“形”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9 11:09:52

如何让公园城市成为成都最鲜明的标识,如何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示范?

每经记者 吴林静    每经编辑 刘艳美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9小时骑完绕城绿道,7小时跑完100公里,最新绕城绿道骑行攻略……最近成都的一条绿道火了,整整一百公里,沿着成都绕城高速环城一周。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刷圈,以新的方式、从新的角度领略这座公园城市最新的生态景观。

这条绿道是2021年末贯通的“成都环城生态公园”,全环78座桥梁连接起100公里一级绿道。在《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里,它就是那条为城市戴上的“绿色项链”。但其实,若论长度,这条绿道仅仅只是过去五年成都新增绿道总长度的1.9%。

4月26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开幕。会上,施小琳代表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牢记嘱托 踔厉奋发 全面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的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中总结,五年来,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加快建设,成都熊猫基地扩展区开园运营,环城生态公园、锦江公园全线贯通,建成天府绿道5188公里,森林覆盖率提升至40.3%。

根据报告,未来五年,成都将“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

如何让公园城市成为成都最鲜明的标识,如何持续推进公园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创新示范?成都市第十四次党代会代表,成都市公园城市局党组书记、局长,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党工委书记(兼),大熊猫国家公园成都管理分局党组书记、局长(兼)金城阐述了四个方面的重点。

首先是以先行先试为使命,完善顶层设计,具体表现为打造公园城市理论策源地、公园城市规划引领地、公园城市标准输出地。“顶层设计是实现率先突破的重要前提。”金城提出,“我们要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制度成果。”

其次是以强化城市功能为导向,提升生态宜居品质。党代会报告提出了中心城区、城市新区、郊区新城“做优做强”,以多中心、网格化、组团式的功能结构,促进城市内涵发展、区域差异发展、城乡融合发展。金城认为,“生态宜居品质是其中的重要支撑”,三个类别的生态打造也有差异化策略。

然后是以塑造优美形态为目标,构建全域公园体系。“构建全域公园体系是塑造公园城市之‘形’的重要路径。”金城表示,“我们将以生态项目为抓手,全域布局高品质绿色空间体系,努力让整个城市成为大公园。”

具体来讲,天府绿道将在目前5000余公里的基础上向社区尺度延伸,让城市绿道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5%。城市公园则要干一件“还园于民”的市,无论老城区还是新城区都要建设布局更加均衡的公园,让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90%。绿化景观则向色彩丰富的方向优化,未来五年建成区绿化覆盖率不低于45%。

最后是以生态产品供给为牵引,发展绿色生态产业。金城把产业“建圈强联”的理念融合到了林园生态产业的发展中来,让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在这个领域实现深度融合,未来五年林业的产值或许能够超过1200亿元。“林园生态产业是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组成要素,也是扩大优质生态产品供给的重要载体。”金城提到一些具体手段,包括完善“三权分置”运行机制,推进园林绿化体制改革,以及培育国家级、省级林业园区,打造高附加值生态产品等等。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