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道达投资手记:利好助力绝地反击 是否反转待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7 22:42:34

经历了几天的调整,昨天,A股终于扬眉吐气。

截至4月27日(周三)收盘,沪指涨2.49%,报2958.28点,成交额达4229亿元;深成指涨4.37%,报10652.90点,成交额达4948亿元;创指涨5.52%,报2269.17点,成交额达1839亿元。从盘面看,盐湖提锂、半导体、MCU板块涨幅居前,纺服、零售、房地产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没有出现让人担忧的冲高回落,这是和前天最大的不同。难道又到了一根阳线改变信仰的时候吗?达哥不知道,至少可以确认,这种反攻力度对于扭转市场信心很关键。

大涨与重要消息有关

当然,市场大涨与前天的重要消息有关。

第一个就是中央财经委会议,这是最重要的高层关于财经方面的会议。这次会议的内容围绕基建。

第二个是关于基金的消息。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切实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和“压舱石”的功能作用。

截至今年3月31日,主动偏股型基金的整体股票仓位仍然维持在88%的高位,如果把最近市场的大幅调整归咎于公募基金,恐怕也不是很合理。

相较于去年四季度,今年一季度基金确实出现了调仓,减仓市值比较大的主要集中在电子、食品饮料、新能源和医药等行业。从减持幅度来说,以非银金融、汽车、钢铁、传媒、计算机等为主。减仓出来的钱则大幅流向了煤炭,并且提升了农林牧渔、房地产、银行的资金配置权重。

与基金类似,一季度,北上资金对银行、煤炭等这样的高股息率板块青睐有加,卖出最多的是医药这类高市值的大白马。

在赛道股中,由于北上资金持有光伏、锂电本来就比较多,增仓以龙头股为主,不过增持比较少。考虑到这种类型的股票近期跌幅都比较大,可以理解为长线持有。

尽管最近市场调整得很剧烈,大家对基金也有一些批评,但我们也必须承认它们仍然是市场最重要的力量之一,资金的流向还是有一些参考意义。

话说昨天市场大涨,有消息解读为资金在救市。你还别说,看了公募基金的持仓数据,再看看临近清盘线的很多私募,“子弹”可能都不太多,从这个角度来看,也可以理解为资金救市。

其实,资金救市这个事在前些天的盘面中也能看到影子。上周达哥也说过,与其用资金打权重稳指数,不如攻超跌、赛道这些板块,它们本身人气很好,一旦反弹,就很容易把人气带起来。

景气赛道是普涨行情

到底是不是资金救市,可能大家也不太关心。大家更关心的是,昨天大盘的这根阳线到底是反转还是反弹。如果是反弹,那么能够持续多久?要理清这些问题,就要搞清楚昨天盘面的情况。领涨以锂电池、光伏和半导体为主;领跌的则是前两天的短线热点,如服装家纺、零售、地产等。

之前的盘面是以游资为主导的短线行情,而且是纯粹的超短行情,只有一些板块中的几只头部个股有局部性机会。

而昨天的情况则不同,景气赛道是普涨行情,有明显的大资金的影子。当然,一天的回暖对于趋势没有多大影响,但至少这种边际变化是一种好现象。

更重要的是对指数的意义。此前达哥说过,需要上证指数走出一个和上周五类似的结构,昨天,这种结构已快要接近尾声。

无论向上还是向下,达哥都有了参考依据。如果后续上证指数跌破昨天盘中低点,并且下跌力度比较小,一个比较长周期的低点大概率会出现。相反,如果继续上涨,则需要回调且不进入这个箱体机构的确认机会。

换个更通俗的说法,达哥需要日K线站上5日均线,并且把下跌趋势转为横盘震荡趋势,等到指数稳住了,才能忘却指数,紧盯主力指向的方向操作。

相信每个人对市场都有自己的理解,这种时候能够依靠的就是自己的方法,一定要遵守自己的交易规则。市场噪音很多,切记不要被这种波动乱了心神。

上涨终究是好现象,让不少投资者紧绷的神经得到暂时的舒缓。有句话说得好,“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市场哪有那么快一蹴而就的。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