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盘龙药业营收同比增长32.4%,收获12个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8 13:46:02

每经记者 张文瑜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426日,盘龙药业公布了2021年年报,2021年,盘龙药业实现营业收入约8.87亿元,同比增加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317万元,同比增加17.77%

盘龙药业成立于1997年成立,总部位于陕西商洛市柞水县,是一家从深度贫困县走出的上市公司。作为秦药”的代表品牌,盘龙药业近年来在做强中医药工业大平台的基础上,围绕医疗、大健康等方面展开布局,均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成绩。

营收同比增长32.4%

2021年,盘龙药业实现营业收入约8.87亿元,同比增加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9317万元,同比增加17.77%。整体业绩稳定增长,也带给了股东以及中小投资者比较好的收益。报告期内,盘龙药业基本每股收益1.09元,同比增加18.48%

对于全年业绩的显著增长的原因,盘龙药业也在财报中表示是由于公司紧紧围绕“一体两翼”战略目标,稳步推进生产经营、科研开发、市场营销、投融资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比较不错的效果。

其中,“一体”是做强医药工业,将制药、保健品、保健用品以及中药饮片、中药配方颗粒为代表的中医药工业主体做强;“左翼”是专注医药商贸及文化建设,发展药品配送,建设王家成大药房,通过软实力提升品牌影响力。

报告期内,盘龙药业的医药制造和销售业务实现营业收入8.79亿元,占总营收的99.07%;产品毛利率为58.39%,是盘龙药业主要营收来源。

从产品来看,目前盘龙药业在产药品共有15个剂型、74个药品生产批准文号,1个保健食品和1个保健用品。并拥有4个独家品种:盘龙七片、盘龙七药酒、金茵利胆胶囊和克比热提片,其中,2021年上半年盘龙七片销售额为1.72亿元,市场份额位列第二,比较具备竞争力。

“右翼”则是定位大健康产业,利用柞水的区位优势,围绕医疗、医养、医美三方面展开布局。实现盘龙七系列牙膏、盘龙牌补水面膜、黄芪茯茶以及葛黄面等大健康产品的开发和上市销售。

报告期内,大健康产品实现营业收入456万,仅占总营收的0.51%,处于刚刚起步的状态。

销售费用高企

作为陕西发的老牌上市公司,盘龙药业的名气并不算大,但却是发展最为稳定的药企。

记者拉长盘龙药业近年来的业绩发现,其一直处于有序增长的状态。2013年至2021年,盘龙药业的营收分别为2.266亿元、2.457亿元、2.561亿元、3.054亿元、3.768亿元、4.894亿元、6.106亿元、6.703亿元、8.875亿元。

反观其赚钱能力,2013年,盘龙药业的净利润仅为3289万元,2021年,盘龙药业的净利润为9317万元。在营收增长了3.9倍的同时,盘龙药业的净利润也增长了2.8倍。

对于盘龙药业来讲,稳健持久的发展离不开在研发方向的投入布局。报告期内,盘龙药业开展治疗新冠肺炎的1类化学创新药抑制剂研发。持续在医疗机构制剂、大健康产品、中药配方颗粒和化学仿制药等方面的研发。

截止2021年年末,医疗机构制剂达成合作33个,完成注册或备案5个,处于技术审评9个,完成中试研究12个,其余在小试研究阶段;报告期内开发大健康产品10个,4个品种在研究阶段;开发中药配方颗粒13个。报告期内,盘龙药业的研发费用为1402万元,同比增长8.14%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盘龙药业的销售费用非常之高。报告期内,盘龙药业销售费用为3.33亿元,同比增长26.77%,占总营收的37.5%。从销售额客户来看,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为2.59亿元,占总销售额的29.19%,对主要客户不存在依赖作用。

收获12个涨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盘龙药业今年以来收获多个涨停。

3月16日开始,盘龙药业启动涨停,然后又连拉7个一字涨停,而后继续上演连续涨停潮。截至4月6日收盘,盘龙药业收获12个涨停板,最高价格为75.66元/股。

从盘龙药业股东数据来看,截至331日,盘龙药业的股东数量为41029户,而310日,盘龙药业的股东数量仅为15751户,短短20天增加了25278户,说明中小投资者对盘龙药业比较看好。

值得关注的是,在盘龙药业的十大股东中,记者发现了UBS AG(瑞银集团)的身影。作为新进股东,UBS AG(瑞银集团)目前持股249,580股,占总股本的0.29%,位列盘龙药业第九大股东。

盘龙药业涨停被认为受益于近期中医药发展政策,以及新冠药概念。

329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的通知》,统筹考虑医疗、科研、产业、教育、文化、国际合作等中医药发展重点领域,共提出十个方面重点任务,及15项主要发展指标。

此外,由于中药在新冠病毒防治中发挥重要作用,中药板块也在近期受到追捧,表现相对强势。但四月下半月,盘龙药业股价有些许回落,截至427日收盘,盘龙药业报39.95/股,总市值31.20亿元。

对于盘龙药业来讲,行业仅靠政策利好只能进行短期估值修复,长期来看产品和疗效依然是药企的重中之重。正如盘龙药业董事长谢晓林在年报致辞中提到的“坚持长期主义是我们的风格,股市应该是称重机,而不是吹风机”。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向盘龙药业董秘办邮箱发送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盘龙药业 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