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稳健医疗迈向第二个30年 回归常态后业绩健康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6 22:28:42

近日,深耕医疗大健康产业的稳健医疗(300888,SZ)披露了2021年度报告,在从疫情发生的“非常态”年份逐渐回归常态的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0.3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39亿元,较上年均出现下滑,但较2019年仍然大幅增长。

去年是稳健医疗成立的第三十个年头,通过持续创新和不断拓展产业边界,稳健医疗从单一

的医用耗材生产企业,发展成为了“医疗+消费”双轮驱动的大健康企业。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得益于在医用耗材领域多年的积累,公司在2020年业绩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在全球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的当下,许多投资人会问,回归常态后稳健医疗又有哪些稳步发展的计划?

“卓越运营稳增长,产品领先谋未来。”这是稳健医疗提出的中期战略,也是公司对业绩增长疑虑给出的答案。稳健医疗创始人、董事长李建全表示,在公司的第二个30年,公司将继续聚焦大健康领域,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为驱动力,在运营上降本增效和数字化转型,在产品上不断推陈出新,以推动公司的长足发展。

回归常态、健康增长

走过三十年的风雨,稳健医疗持续创新,不断拓展产业边界,目前公司旗下拥有“winner稳健医疗”、“Purcotton全棉时代”以及“PureH2B津梁生活”三大品牌,成为一家医疗和消费协同发展的大健康企业。

在新冠疫情肆虐全球的2020年,稳健医疗积极响应,全力保障防疫救治物资的供应,彰显了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公司业绩也迎来爆发式增长。而在全球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的2021年,在医用耗材市场需求回归常态的情况下,除防疫产品外,公司各业务板块也得到持续发展。

稳健医疗去年实现营业收入80.37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2.39亿元,较上年均出现下滑,但较2019年仍然大幅增长。分业务来看,公司去年医用耗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39.22亿元,同比2020年下降56.03%,但较2019年增长160.69%,逐步回归常态发展;健康生活消费品业务实现销售收入40.54亿元,同比增长15.27%,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

2022年一季度,稳健医疗实现营收23.22亿元,同比增长2.37%;归母净利润为3.57亿元,同比下降25.69%,主要受到去年同期高基数影响。在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公司归母净利润较2021年第四季度环比增长66.55%。可以看出,疫情对公司业绩的扰动已经逐渐消化,回归常态后公司步入稳健成长阶段。

稳健医疗健康生活消费品业务值得期待。公司旗下全棉时代品牌成立于2009年,以全棉水刺无纺布为发展开端,已经成为高品质国产消费品牌中的旗舰品牌,是消费者购买棉制消费品的首要选择之一。另一大品牌津梁生活意在打造覆盖美妆、个护、运动等健康美丽生活需求的一站式零售平台,目前主要通过线下门店及线上官网、小程序渠道进行销售。

三大品牌未来将如何协同发展?李建全表示,三大品牌有三个独立的运营团队,所处的三个赛道一点也不矛盾,都是为了大健康产业而生长,可以形成互补和协同。

卓越运营、创新产品

2021年,稳健医疗提出“卓越运营稳增长,产品创新谋未来”的中期发展战略:公司短期侧重通过卓越运营保持稳定的增长,中期侧重通过产品领先来实现可持续增长。这也是公司经营持续向好的动力。

在渠道上,全棉时代持续对线上线下渠道进行多元化布局。截至2021年末,全棉时代在北上广深等全国60余个重点城市的中高端购物中心开设了320家线下门店;公司去年商超渠道新增步步高、屈臣氏等4000多家营业网点,商超渠道的销售收入同比上年增长51.18%。

实际上,在疫情对整个线下渠道都造成较大冲击的时候,全棉时代的线下业务还是保持着不错的态势,特别是2022年一季度,门店的增长14.3%,KA同比增长45.48%)。全棉时代营销副总裁廖美珍介绍,疫情对线下渠道客流和销售确实存在一定的影响,不少大品牌在线下渠道出现负增长。“很多同行看到我们线下渠道的增长情况,都纷纷竖起大拇指的,觉得我们品牌成长性很好,未来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对线下渠道我们并不悲观,基础管理和运营永不过时,只要我们做到卓越运营,不论是通过自有门店的专业服务不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还是通过更多的零售客户开拓更多的渠道,提升品牌可见度、产品购物体验,都能够让我们线下渠道持续保持活力。”廖美珍说道。

线上渠道方面,全棉时代全域会员人数超过3500万,其中私域会员1684万,同比去年增加31.97%。线上会员的高速增长离不开数字化运营的基础思维。廖美珍介绍,公司一直以来坚持数字化运营,包括商品数字化和会员数字化。“我们从2018年开始深耕微信小程序,强调私域会员的重要性和深度挖掘。新会员可以为品牌注入新鲜血液和源源不断的动力,只要产品好,复购率好,口碑好,后续就会有较为明朗的增长空间。”

创新是产品生命力的保障和源泉。对于稳健医疗来说,一方面,公司始终坚持以创新驱动为武器,持续进行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公司也以投资并购等方式进行产业链延伸和产品线拓展,通过外延式扩张提供业绩增长动力。

在稳健医疗医用耗材业务中,疾控防护产品占比较大,许多投资人会问,在回归常态后,公司医疗业务还有哪些拳头产品可以持续支撑公司业绩增长?

“国内医用耗材市场是有巨大空间的,每年都保持高速增长,而对于稳健医疗而言,防疫产品只是我们诸多产品线的一个部分。稳健医疗现有伤口护理、手术室耗材、疾控防护产品和消毒清洁产品等,是全产业链布局的医用耗材龙头企业。对于我们这样有好口碑的头部品牌来说,抓住市场机会,提升市占率,相信前景是明朗的。并且,因为疫情,国内对医疗防护的意识大幅提高,未来疫情结束我们的防护产品依然有着较大市场。”李建全说。

“稳健医疗的第二个30年,将是更美好的三十年!”正如李建全所言,公司未来增长值得期待。 文/林浩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