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智能头盔今年有望覆盖20万骑手 外卖小哥再也不用一边骑车一边戳手机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6 22:27:26

◎“外卖黑科技”对平台、消费者、骑手三方均有益处,因此外卖平台将重金投入研发,可以进一步保证企业具备持久的增长动力,也能提升企业竞争力。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实习记者 杨昕怡    每经编辑 刘雪梅    

不用掏手机,就能通话和接单;自动识别暗光环境,并开启防碰撞预警;智能戴盔检测,提醒骑手戴盔……

这两年来,随着外卖跑腿业务急速扩张壮大,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外卖员也成为“最后一公里配送”的主要力量。一款安全智能的头盔也成为进一步保障骑手配送安全必不可少的黑科技。

4月25日,美团配送在智能头盔铺设启动大会上宣布,今年将在北京、苏州、海口等城市新投放10万顶智能安全头盔。试点期间,头盔成本无需骑手承担,骑手接单期间须按相关规范佩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投放的是第二代美团智能安全头盔,在研发过程中更加全面地考虑骑手的实际需要和工作复杂场景,在不显著增加总重量的情况下,对头盔功能进行了整体优化设计,并于今年2月完成试产试用。

今年年初,饿了么也开始试点投放智能头盔,预计今年智能头盔将覆盖全国10万活跃骑士。据饿了么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该智能头盔具有佩戴状态识别、接单识别、碰撞识别、语音交互、智能外呼等多种功能,头盔外形、大小、重量也与普通头盔差异不大。

2021年7月,七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落实网络餐饮平台责任切实维护外卖送餐员权益的指导意见》。围绕“优化从业环境”方面,《意见》明确提出要“推动设置外卖送餐员临时驻留点、推广铺设智能取餐柜,鼓励研发智能头盔等穿戴设备,营造良好从业环境”。

如何更好保障外卖员的权益,外卖平台在不断修改平台规则之外,也试图通过科技手段为外卖小哥减负。除了智能头盔之外,这两年来外卖平台研发无人机、取餐柜等智能科技产品来解决外卖配送过程中的复杂现实问题,希望通过实现人机协同进一步提升配送效率,在这样的环境下,外卖平台的竞争也从单纯的业务规模和配送速度进入到智能装备竞争时代。

灼识咨询合伙人赵晓马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采访时表示,随着人口红利褪去和国家监管完备,外卖巨头的主要竞争主题或许在于克服愈来愈高的配送成本,并进行商业模式和技术创新以保持市场规模的增长趋势。

美团饿了么竞速骑手安全保障

“简直是解放双手的神器。”在使用完美团智能头盔后,北京骑手范铁明这样感叹。

长期以来,骑手在接单到交付整个过程中,需多次操作手机或接打电话,易导致分神而出现意外。而智能安全头盔则具有语音通话和接单功能,大大提升了配送安全性。

美团方面介绍,智能头盔内置蓝牙模块,与骑手手机和App连接后,如果有来电,骑手只需单击头盔左侧快捷键就能接听;长按2秒,拒接;若不操作,响铃10秒钟后自动接听来电。当听到接单、抢单、转单,或到店、取餐等App语音指令时,骑手也可以单击快捷键完成确认操作。若不想动手,动动嘴回复“确认”,也可语音操作。

“在研发的过程中,更加全面考虑骑手的实际需要和工作的复杂场景,并通过骑手调研、骑手恳谈会和产品体验官等渠道听取骑手意见,研发了一种利用AIoT技术的智能安全头盔,从多个途径减少骑行过程的危险驾驶行为、提升安全防护能力。”美团研发专家在现场表示。

美团智能安全头盔于2020年6月启动研发,并在2021年6月于湖南、广东、辽宁、宁夏等省批量投放试点。

智能头盔并非美团专利,2022年初,饿了么在上海试点智能头盔,且智能头盔的基本功能与美团接近。饿了么方面表示,智能头盔已经分批发放,预计今年将覆盖全国10万活跃骑士。首批智能头盔采用定向邀约的形式,免费发放给骑士进行内测。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虽然美团和饿了么均公开表示在试点期间智能头盔无需骑手承担成本,相较传统普通头盔,智能头盔因新增智能模块、重新设计定制等,会产生额外成本。饿了么表示,后续开放购买后,会对每顶智能头盔进行补贴,确保智能头盔价格和现有普通头盔价格持平。骑士可根据自己配送需要,选择是否使用智能头盔。

对于两家公司来说,当前也不考虑智能头盔所带来的收益。饿了么此前曾公开表示,对于智能头盔的布局目前是没有考虑投入产出比的,而是把它定位成“生产工具”。如何通过科技给现有生产工具赋能,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让外卖骑士更高质量的就业。美团方面也表示,智能头盔的出发点,是一切为了保障骑手安全和体验,因此,没有考虑过依赖智能头盔的推广带来收入。

但是也有业内担心,随着未来量产和开放购买,骑手是否会为远高于普通头盔的智能头盔买单?以及,智能头盔在提高安全指数和提高配送效率上又能起到多大的作用?

外卖行业打响“智能装备战”

在“外卖黑科技”的研发中,美团的成果不单单是智能头盔。

早在2016年10月,美团内部就成立了“W项目组”,着手研发特定场景下的无人配送,以应对和满足复杂的配送场景及消费需求。

据悉,自2017年正式启动无人机配送服务起,美团在低空物流模式方面不断探索,于今年1月在深圳完成了面向真实用户的首条试运行航线的飞行任务。

美团新一代自研自动配送车也于2021年4月在北京顺义正式落地运营。据美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该自动配送车已在顺义区的20多个小区投入运营,累计配送3.5万单,自动驾驶里程近30万公里。

另外,美团还投入研发了外卖柜等智能科技产品。其中,经过了2019年的试点,美团自2020年3月起向全国分批投放1000台取餐柜。截至目前,美团取餐柜已入驻全国60余个城市,每个城市的投放规模以百计数。

与此同时,作为美团在外卖业务上最强劲的对手,饿了么在近年来也屡屡重投研发,相继推出了一系列“外卖黑科技”服务。

除了与美团类似的无人机配送服务和取餐柜等产品,饿了么在2017年联合上海万科共同推出了国内首个智能外卖配送机器人“万小饿”,可以高效代替外卖骑手完成办公楼宇内的“最后一公里”。

配送端之外,饿了么的科技研发也没有忽视产品端。2021年12月,饿了么面向商家上线了一款AI菜品分析系统“饿小味”,试图通过平台数字技术及市场洞察能力,结合人工智能算法,帮助商家研发新菜品。

时至今日,外卖行业的巨头们仍在持续加码研发。据财报显示,2021年三季度,美团研发投入同比增加约60%至47亿元,占总营收的9.6%。

对于外卖平台们重投研发的原因,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其一是为了保障骑手的安全,其二是希望优化路线,平衡用户体验和骑手配送效率之间的关系,并且无人配送还能缓解骑手短缺的问题,“尤其是在疫情出现后,未来人机结合的配送方式也能大幅提高配送效率。”

赵晓马也表示,“外卖黑科技”对平台、消费者、骑手三方均有益处,因此外卖平台将重金投入研发,可以进一步保证企业具备持久的增长动力,也能提升企业竞争力。

由此可见,在行业发展趋势、时代背景以及巨头们的选择下,外卖平台的角斗场已从业务规模、配送速度转向了智能装备。

可以预见的是,外卖服务正在经历新一轮的更新迭代,未来行业里将会出现怎样的智能产品和服务,值得消费者们和市场的关注与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