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经济学家宋清辉:科创板发挥新动力,西安借“硬科技”实现弯道超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6 01:00:36

每经记者 张文瑜    每经编辑 贾运可    

2017年,西安明确提出要打造“硬科技之都”,经过5年的发展,“硬科技”已经成为西安对外展示的最有力名片之一,而科创板正是承载“硬科技”企业的一个容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科创板开板两年多以来,西安不断展现科创实力,目前已有科创板上市企业11家。

伴随着科创板展现价值,其“硬科技”作用到底发挥得怎么样、西安作为地方区域如何更好发挥科创力量等问题扑面而来。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针对国内科创环境以及西安区域“硬科技”发展的现状进行解读,也将有利于进一步增加科创板的观测维度。

宋清辉 受访者供图

科创板成上市生力军

NBD:开板两年多以来,科创板支持“硬科技”作用发挥得如何?重点从哪些方面支持了科创企业发展?

宋清辉:开板两年以来,科创板支持“硬科技”发挥出巨大的经济效应,并从三个方面支持了科创企业发展,为中国经济稳健发展提供了新动力。第一,科创板打通了科创行业各个环节,让资本与实体经济的循环畅通无阻;第二,科创板多样化、包容性的上市条件,使资本市场服务科技创新的效率进一步提升;第三,科创板坚守“硬科技”的定位,使得一大批科创企业在资本市场的推动下成长壮大,成为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一支生力军。

NBD:科创板企业的整体成长性如何?如何看待科创板“硬科技”企业的成色?

宋清辉:去年以来,科创板企业的整体成长性十分突出,其中九成以上的科创板公司实现盈利,其在中国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或缺的积极作用。总体来看,科创板“硬科技”企业的成色别具一格,不管是在科技创新、研发强度还是在发明专利、人才储备等方面,都领先于其他资本市场各大板块。当前,科创板已初步形成了产业集聚和示范效应,相当一部分科创板公司的业务占A股相关领域上市公司的半壁江山。

西安借“硬科技”超车

NBD:科创板的开板能否推动城市经济结构转型?哪类城市更容易享受到科创板带来的红利?

宋清辉:作为中国证券市场最年轻的板块之一,市场对科创板充满期待和敬畏,因为它不仅是一块“改革试验田”,更是中国“硬科技”行业的“晴雨表”,最终服务于经济主战场和科技强国战略。在此背景下,科创板也将会加速推动城市经济结构转型,特别是在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汇聚资源等方面,作用将会更加明显。纵观全国,中西部地区的城市更容易享受到科创板带来的红利,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地区“备战”科创板热情高涨,另外一方面以西安为代表的中西部城市一直在大力培育科创型企业,试图借助“硬科技”的力量实现弯道超车,追赶东部城市。

NBD:目前国内科创企业的创业环境怎么样?细分到区域,西安乃至西北区域处于一个怎样的地位?

宋清辉:近年来,我国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取得积极成效,目前国内科创企业的创业环境几乎处于历史上最好的时期。具体到区域来看,西安乃至西北区域总体上处于全国中上等水平,西安更是走在了全国的前列。事实上,我最近一直在西安考察调研,近年来西安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当地企业对营商环境满意度较高。

NBD:目前西安已有科创板上市企业11家,领跑西北区域,未来西安如何更好发挥科创力量?

宋清辉:一是继续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城市软实力,激发科创企业持续创新能力。二是西安应成立相关上市公司辅导机构,不是券商关于上市的辅导,而是为提升上市公司业绩、增强上市公司竞争力、有助于上市公司发展的辅导。这种辅导机构,一是帮助上市公司的管理者更好地管理公司,二是帮助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上可以更规范运作,三是为上市公司的生产、研发、经营、销售、售后等方面牵线搭桥,四是可以让上市公司更为清晰地了解市场和行业的环境,五是推动上市公司进行综合性的发展,六是以此吸引更多的优质上市公司登陆科创板。

坚持“硬科技”属性不动摇

NBD:当下科创板的流动性和活跃度如何,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未来主要在哪些领域有发挥空间?

宋清辉:当下,科创板的流动性和活跃度仍有许多不足之处,例如科创板二级市场换手率不足、流动性不好的局面仍然存在等,应大力引入做市商机制,一方面提高二级市场活跃度,另外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实现价格发现功能,同时还能够平抑股价的大幅异动,维持市场交易稳定。未来,科创板发展空间巨大,应坚持“硬科技”属性不动摇,并在持续优化内部机制、提高科创板市场化程度等方面继续着力,使科创板真正成为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NBD:作为地方区域,西安应当在哪些层面进行引导?

宋清辉:作为地方区域,西安首先应积极引导潜在企业选择好上市板块,借助资本市场力量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例如,对于盈利水平较高、主营业务突出以及市场前景较好的龙头企业,应引导其到主板上市,而对于科技含量较高、成长性较强的企业,应引导其到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而不是一窝蜂地都涌向科创板。其次,引导好潜在企业与股权投资机构的合作,逐步打消企业顾虑,借助外部市场之手为企业建立有效的内控体系,推进其财务法务规范化,为顺利上市奠定基础。最后,引导企业认识到上市风险,做好未雨绸缪的准备。

科创板风险较大,是相对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而言的,没有人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事,一些看似很强的企业在短时间内破产、一夜之间从神坛跌落也是常有的。我认为,无论我们赋予科创板多少使命和意义,其本质还是一个投资交易平台,其市值也只是外界对未来的评估。科创板上市公司如何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使得其市值符合未来估值,关键在于进行更为规范的运营,这和上市公司创始人、高管、团队等方面相关,同时还和市场环境、国家政策、海外形势等因素有关。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