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西安“链”式布局,进阶先进制造业强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5 22:57:37

每经记者 贺娟    每经编辑 杨军    

助力西安迈入万亿元GDP俱乐部,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跻身全球科创百强榜……“高光”背后,是西安工业,尤其是制造业的强劲发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2021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6%,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6.6%。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3.4%。

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是西安目前发展的共识之一,值得注意的是,相关规划提及要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深入实施“链长制”。业内分析人士称,发挥“链长”统筹协调、“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有助于形成链条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手握一定的优势牌面,如何打出“王炸”极具考验。眼下,西安已有较为明确的思路,而做强先进制造业逐步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硬核增长极,颇值得期待。

陕西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 视觉中国图

西安制造“高光”

作为老工业城市,西安工业曾有很长一段时间的辉煌,时过境迁中间因为诸多原因,西安工业下滑,一度成为经济发展的短板。而随着先进制造业强市战略的提出,西安工业近年又开始重振。2020年西安GDP首次迈入万亿俱乐部,背后最大的功臣就是西安工业,尤其是占比超90%的制造业强劲支撑。此后,西安工业表现相对企稳。

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西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7%,其中,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7.6%,占比为49.9%;高技术制造业产值增长26.6%,占比为35.5%。值得一提的是,西安的航空集群成为国家首批先进制造业集群竞赛优胜者。

目前,西安已形成以装备制造业为主、行业门类较为齐全的工业体系。2021年,西安装备制造业总产值增长23.4%,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74.0%。从装备制造业产业类别来看,“先进领域”制造业产值涨幅明显,比如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33.8%,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38.2%。

从区域布局看,西安高新区和经开区已逐渐成为先进制造业产业聚集区,产业集群效应明显。2021年7月,两区还入围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园区,分占第10位和第46位。

此外,在项目建设上,2021年西安510个市级重点在建项目完成投资5070亿元,达到年计划的121.8%;在资金使用方面,实际引进内资3158.1亿元、增长32.9%,实际利用外资87.1亿美元、增长13.5%。

“高光”不断也使得西安不断穿梭于各大榜单。去年,西安上榜全国先进制造业百强市,位居第12位;并首次跻身全球科创百强榜单,排名第90位,较上一年提升了34个身位。

“链”式布局

强工业作为西安经济在大城赛道中的重要突破口,眼下极具共识。记者注意到,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规划中提及,要狠抓支柱产业壮大和产业链水平提升,深入实施“链长制”。

目前,西安筛选出19条重点产业链,实施“链长”负责制,12名市领导牵头挂帅成为“链长”。业内分析人士称,发挥“链长”统筹协调、“链主”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有助于形成链条完整、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现代产业体系。

值得注意的是,这19条重点产业链既涵盖了西安的支柱产业,如汽车产业(重卡、乘用车)、高端装备(输变电装备)等,也包括近年来比重快速提升、势头强劲的新兴产业,如太阳能光伏、增材制造等。此外,光子、航空、重卡等亦在陕西省23条重点产业链之内,意味着更高层面亦有重点布局和政策倾斜。

汽车产业链条极长,具有强经济拉动效应,西安工业首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便是汽车制造。其中,陕汽为西安重卡产业链本地化的链主企业。

西安新能源汽车“后发优势”亦逐步显现。目前,比亚迪、吉利、宝能等整车龙头在高新区、经开区等西安工业主阵地汇聚,发力新能源汽车。单看比亚迪,截至2021年10月,比亚迪在陕累计投资315亿元,实现工业总产值3841亿元,解决就业超6万人。比亚迪表示,力争在2022年到2023年在西安目标产值突破1000亿。

传统制造业转型发展成效明显,新兴产业更是发展强劲,以光伏产业为例。西安是全国单晶硅发祥地和单晶硅片主产地,拥有全球最大的单晶硅光伏产品制造商隆基股份,以及西京科技、特变西科等为代表的龙头骨干企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之下,不少产业链相关企业相继聚集,如产业链中游企业美畅股份,生产金刚石线,用于硅片切割,其技术亦排在行业前列。

西安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入实施“链长制”再度被重点提及,特别是,要加快建立链式发展、链式创新、链式招商、链式服务新机制。

西安如何出牌?

近年来,顶层设计持续发力,多次高层会议提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央“十四五”规划建议着重强调,“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

从城市层面看,无论国内外,前排城市都把制造业放在相当重要的位置。具体到西安。规划到2025年,“6+5+6+1”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规模以上先进制造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5%以上。

西安手握一定的优势牌面,如何打出“王炸”极具考验。眼下,西安已有较为明确的思路,记者了解到,2022年,西安将在做强优势产业、培育企业队伍、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招商等方面重点发力。

做强优势产业方面,深入实施“链长制”,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同时做大做强支柱产业,以特色产业培育优质企业,以企业发展带动产业提升,壮大千亿级产业集群。

壮大企业队伍方面,内部培育+强化投行思维,外部引进,以此壮大千亿级、百亿级“链主”企业和隐形冠军企业,以及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细分领域单项冠军。

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主要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推动重点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推广“陕鼓模式”……

雄厚产业基础,政府高度重视,叠加城市基建的完善及营商环境的不断升级,做强先进制造业逐步成为西安经济发展的硬核增长极,颇为可期。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