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美畅股份2021年净利润增长69.72%,升级扩能应对业绩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4 14:09:16

美畅股份成立以来发展颇为迅猛,但主要受外部环境影响,波动较大,2016-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6.78亿元、10.24亿元、4.08亿元、4.50亿元。2021年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69.72%。

值得关注的是,美畅股份也在不断升级扩能,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包括客户集中度高,金刚石线价格下降带来的毛利率下降等风险。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受益光伏产业快速发展,美畅股份近日再度交出亮眼成绩单。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8亿元,同比增长53.29%;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69.72%

纵观美畅股份成立以来的业绩,发展颇为迅猛,但主要受外部环境影响,波动较大,2016-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6.78亿元、10.24亿元、4.08亿元、4.5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畅股份主营产品盈利能力领先于行业,同时,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美畅股份可供生产的金刚线线径已经突破36μm,保持技术领先。

值得关注的是,优秀业绩背后,美畅股份也在不断升级扩能,增强核心竞争力,以应对包括客户集中度高,金刚石线价格下降带来的毛利率下降等风险。

美畅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与第一大客户隆基股份合作良好,不存在潜在合作风险;同时,也再积极拓展其他客户,因此客户集中度高不会对公司经营有重大风险。

净利润增长近七成

美畅股份前身成立于2015年,20208月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作为国内光伏硅片切割用金刚石线生产龙头企业,主要从事电镀金刚石线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目前,美畅股份生产规模、市场份额均处于国内领先地位。

423日,美畅股份发布年度业绩报告,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48亿元,同比增长53.2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7.63亿元,同比增长69.72%基本每股收益1.91,同比增长59.17%。

这是美畅股份上市以来交出的又一份亮眼成绩单。美畅表示,业绩变动主要源于报告期内稳步扩充产能的同时积极开拓下游客户,实现产品销量大幅度提升,且新产品的竞争程度较低,价格下降压力相对小。

根据历年财报数据,美畅股份从成立以来,发展颇为迅猛,但主要受外部环境影响,业绩波动较大。20162月主营产品实现量产,同年营收1.85亿元,净利润0.94亿元;2017年营收突破12.42亿元,净利润6.78亿元;2018年业绩达到历史高峰,营收21.58亿元,净利润10.24亿元;2019年,受到“光伏531新政”影响,金刚石线市场价格持续下降,美畅录得营收11.93亿元,净利润4.08亿元;2020年业绩企稳,营收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05亿元、4.50亿元。

分析美畅股份的主营业务,其主营产品包括电镀金刚石线、销售材料、销售砂轮,2021电镀金刚石线占营业收入比重98.72%,其余两项比重分别为0.02%0.14%,可以忽略不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畅股份主营产品盈利能力领先于行业。2021年,公司电镀金刚石线营收18.24亿元,同比增长54.12%,毛利率57.26%2018-2020年,美畅股份主营产品毛利率分别为64.46%54.58%58.72%,远高于同时期行业平均值。优秀的毛利率,构成了一道隐形的护城河,美畅通过技术创新,不断研发更细更稳定的金钢石线。

而从产品研发来看,美畅股份保持了较高强度的研发投入,率先提出金刚石线“细线化、省线化、快切化、低TTV化、切割高稳定化”发展路线并进行相应的技术储备,据悉,美畅股份可供生产的金刚线线径已经突破36μm,且以42μm规格的金刚石线为主要产品,较同行业主流产品的45μm规格仍保有一定的技术领先优势。2021年美畅股份研发投入8669.27万元,占营收比重4.69%。截至目前,公司及子公司累计获得已授权专利88项,其中2021年度共获得授权专利16项,受理专利13项。

升级扩能应对业绩隐忧

在多国“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绿色复苏的推动下,光伏晶硅出货量持续提升。受益于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截至2021年末,美畅股份金刚石线的年化产能已经达到7000万公里,2021年实现金刚石线生产量为5274.85万公里,同比增长100.41%;销量4540.82万公里,较2020年增长82.80%,年化产能及销售量在行业中处于领先位置。

值得注意的是,美畅股份存在客户集中度高的风险,其下游客户集中于光伏行业,客户包括隆基股份、晶科能源、保利协鑫等硅片龙头企业,2016-2021年,公司前五大客户的销售占比分别为 98.71%70.12%67.42%85.46%90.33%86.98%

美畅股份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销售占比最高的是隆基,但隆基跟我们的合作良好,相当于深度绑定的关系,所以第一大客户不存在潜在合作风险;与此同时,除了隆基,我们也再积极拓展其他客户,包括去年新进入的一些切片厂商,我们也在密切地配合交流的过程中。”

另一隐忧则是,美畅股份尽管盈利能力突出,依然存在毛利率不断下降的风险,进而对公司经营业绩或造成不利影响。财报显示,美畅股份综合毛利率从2016年的70.25%下探至2021年的55.16%

“去年原材料和人工成本有一定的上升,叠加金刚线销售价格逐渐下降,公司综合毛利略有下降,”上述工作人员坦言,他进一步解释道,“随着行业、乃至整个制造业发展,多行业企业参与,充分竞争,毛利率会有持续缓慢下降的趋势,从整体来看,公司毛利率依旧处于较高水平,如果不存在市场重大波动,即使毛利率再有一定比例下降,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为了增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和抗风险能力,美畅股份也在不断降本增效,升级扩能。一方面,推动金刚线技术的升级创新,通过产品的技术进步及性能提升,为客户带来更多的成本节约,创造更大的价值,以此提升公司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亦在未来产能建设上发力,美畅股份称,将用自有资金在陕西省杨凌示范区投资建设金刚切割丝基材项目。该项目计划分三期实施,一期建设年产2000吨金刚切割丝基材生产线,预留二三期扩建能力,二、三期工程分别建设2000吨年产能,全部完工后达到年产6000吨金刚切割丝基材产品的生产能力。

事实上,美畅股份现金流相当充裕,根据财报,2021年美畅股份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3.43亿元,同比增加34%。“不缺钱”的美畅股份还在2020年融资17.51亿元,主要用于产业园、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等。其中,7.1亿元用于投资生产设备升级,原规划建设产能1500万公里,改为规划建设产能5400万公里,规划2023年上半年将全部达产。据悉,该项目可实现营业收入约19亿元,净利润约7.8亿元。

此外,美畅股份目前总部位于陕西杨凌示范区,相较于省会西安,并不占区位优势,美畅也坦言存在高技术人才引进困难的风险。财报显示,美畅股份已启动在西安建设“美畅产业园项目”,为人才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环境,以招纳更多优秀人才,全面提升公司的研发、销售、管理、生产水平。

封面图片来源:美畅股份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7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