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巷观年报〡蓝晓科技去年净赚3.11亿元,吸引外资频现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4 14:07:51

2021年,蓝晓科技盈利企稳,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54%。蓝晓科技“基本仓”业务增长强劲,扣除藏格及锦泰一期两大项目,基础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大于100%。

自2020年起,蓝晓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JPMORG CHASE BANK,NASSOCI、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等外资频频现身,说明看好蓝晓科技的成长性和远期价值。

每经记者 贺娟娟  张静    每经编辑 贺娟娟

蓝晓科技的年报,以董事长高月静的一封致辞开场。致辞中提及,在公司成立20周年的重要时点,蓝晓科技交出了合格的答卷。

数据可以作证,2021年,蓝晓科技盈利企稳,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30%,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5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晓科技“基本仓”业务增长强劲,扣除藏格及锦泰一期两大项目,基础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大于100%。

随着盐湖提锂市场景气度攀升,蓝晓科技紧抓风口,陆续签订多个订单,2021年合同总金额达到15.78亿元。今年以来,订单继续释放,其中与西藏珠峰的供货合同,将成为蓝晓科技在盐湖提锂领域首个南美盐湖提锂万吨级产业化案例。

值得一提的是,自2020年起,蓝晓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JPMORG CHASE BANK,NASSOCI、UBS AG等外资频频现身,说明看好蓝晓科技的成长性和远期价值。

去年净赚3.11亿元

作为国内吸附分离行业细分龙头,蓝晓科技主营业务是研发、生产和销售吸附分离材料以及围绕吸附分离材料核心形成的配套系统装置和吸附分离技术一体化的柔性解决方案。公司于2001年在西安成立,2015年在深交所上市。目前,公司产品线丰富,主要包括吸附分离材料、系统工程和技术服务。

4月23日,蓝晓科技同时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及2022年Q1财报。数据显示,蓝晓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30%;实现归母净利润3.11亿元,同比增长54%,基本每股收益1.43/股,同比增长47.42%2022年Q1实现营收3.32亿元,同比增长13.20%,净利润0.81亿元,同比下跌7.79%。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蓝晓科技“基本仓”业务增长强劲,2021年藏格及锦泰一期两大项目收入1.12亿元,占比9.3%。扣除两个大项目后,基础业务收入10.8亿元,增速46%,基础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大于100%。

分析蓝晓科技的收入构成,2021年吸附材料实现收入9亿元,同比增长52%;系统装置实现收入2.45 亿元,同比下降 17%。吸附材料营收占比由2020年的64%提高至2021年的75%,盈利稳定性、持续性进一步增强。吸附材料中,水处理、金属资源、生物医药是营收贡献前三的子业务板块,均呈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多头并进,业务结构进一步优化。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蓝晓科技的综合毛利率44.57%,下降2%,作为蓝晓科技的主营产品,吸附材料毛利率为43%,下降3%。蓝晓科技表示,吸附材料毛利率下滑主要来自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和销售产品结构变化。

此外,自2019年藏格、锦泰项目以及高陵、蒲城2个新材料产业园建设陆续建成投产后,蓝晓科技现金流大幅转正,持续优化,2019年-2021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700万元,26043万元,35030万元。

整体来看,在2021年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等背景下,蓝晓科技交出了一份不错的答卷。资本市场反应也颇为灵敏,2021年5月以来,蓝晓科技股价波段式增长,在8月下旬最高曾达到110.48元/股。股价一路走高的蓝晓科技,也助力实控人寇晓康、高月静夫妇登上了2021年富豪榜,并以90亿元财富,排在全球富豪榜第2532位。不过2022年以来,蓝晓科技股价有所回落。

借风盐湖提锂

据国海证券测算,2025年国内电池级碳酸锂总需求将达到63.4万吨,年均增速高达39.4%。伴随着锂资源需求高速增长,碳酸锂价格持续走高,叠加富锂矿石资源储量有限现状,盐湖提锂市场景气度攀升。

作为国内吸附分离材料龙头,以盐湖提锂为代表,蓝晓科技在涉锂产业链中形成了独特的“技术极”:拥有10多项专利,成熟锂吸附剂不断升级,新品吸附剂不断开发,可针对中、高、低不同品位的卤水提供不同方案,技术辐射精制、回收、除硼、矿石锂除杂等多个维度。

近年来,蓝晓科技在盐湖提锂领域不断加码,从2020年在盐湖提锂包括藏格、锦泰、五矿的重点布局,到2021年度对锦泰钾肥增资、引入电池厂商一体化布局,市场纵横开拓,增厚公司业绩。

财报显示,2021年以来,蓝晓科技紧紧抓住行业机遇,陆续签订多个盐湖卤水提锂产业化订单,合同总金额达到15.78亿元,合计碳酸锂/氢氧化锂产能5.8万吨。

进入2022年,蓝晓科技盐湖提锂订单不断释放,国内市场布局增加,包括与西藏国能矿业签订结则茶卡盐湖万吨级氢氧化锂委托加工合同;与亿纬锂能控股子公司达成10000吨/年电池级碳酸锂项目合同。国外亦有新增项目,与西藏珠峰签订阿根廷锂钾有限公司25000吨/年碳酸锂规模卤水提锂项目吸附段设备供货合同,合同金额6.5亿元,将成为蓝晓科技在盐湖提锂领域首个南美盐湖提锂万吨级产业化案例。关于海外业务,蓝晓科技工作人员进一步表示,“(此前)已有布局,小试、中试项目都有。”

不过,光明前景下亦存在一定风险,如合同执行不确定性、全球贸易政策变动、项目投产不达预期等。

值得一提的是,蓝晓科技表示,近年来建成投产的新材料产业园和蒲城蓝晓新材料园合计新增产能4万吨,正在陆续释放中,公司产能充足,完全满足盐湖提锂订单所需。

外资频现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自2020年起,蓝晓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寇晓康、田晓军、高月静等公司高管,JPMORG CHASE BANK,NASSOCI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LLC、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UBS AG等国际投行频频现身。

具体来看,最早入场国际投行之一是高华-汇丰-GOLDMAN,SACHS&CO.LLC,也即久负盛名的高盛集团,全世界历史最悠久及规模最大的投资银行之一,2020年Q2,高盛首进蓝晓科技,买入167万股,此后陆续增持至367.9万股,并始终位列第八大股东,2021年Q3,高盛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花旗环球金融有限公司,作为美国第一家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共同基金、证券交易等诸多金融服务业务于一身的金融集团,其在中国的历史可追溯至1902年5月,是首家在中国开业的美国银行。目前,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正在积极推进在华设立证券公司及期货公司。2020Q2,CITIGROUP GLOBAL MARKETS LIMITED现身蓝晓科技,买入293.3万股,为第七大股东。2021Q4退出前十大股东。

2020年Q3,JPMORG CHASE BANK,NASSOCI新进买入蓝晓科技936.7万股,一举夺得第二大股东的位置,此后持股数量有增有减,2021年Q3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JPMORG CHASE BANK,NASSOCI也被业界称西摩或小摩,是一家跨国金融服务机构及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业务遍及60多个国家。

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即摩根士丹利国际股份有限公司,财经界俗称的“大摩”,是一家全球领先的国际性金融服务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投资银行、证券、投资管理以及财富管理等。MORGAN STANLEY & CO. INTERNATIONAL PLC于2021年Q2入场蓝晓科技,截至2021年年底,仍持有245.2万股,位列第五大股东。2022年Q1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UBS AG瑞士联合银行集团,这家欧洲最大的金融控股集团亦在蓝晓科技进行了短线操作,2020年Q4新进加仓557.4万,位列第六大股东,不足半年即退出前十大流通股东。

整体而言,外资频频现身,说明看好蓝晓科技的成长性和远期价值。

针对上述情况,记者联系采访蓝晓科技董秘办,并邮箱发送采访问题,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蓝晓科技官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