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航班停飞、关停全市所有商业网点,足不出户,满洲里24小时封控!杭州发生16起家庭聚集性疫情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4 08:17:40

每经编辑 程鹏 盖源源    

4月23日下午,内蒙古满洲里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同日晚上8点,杭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三次新闻发布会。两地介绍了疫情防控最新情况。

6478801232202521600.png

内蒙古满洲里本土确诊+3 相关区域实行封控管理 一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据央视新闻,内蒙古满洲里市在4月23日下午召开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

2022年4月22日,满洲里市在应检尽检人群中检出一个混管(10∶1)样本阳性。经过复核,检出1例核酸阳性人员;同时,在重点排查人员中检出2例核酸阳性人员。23日9时,经专家会诊,3名人员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均已第一时间转运至满洲里口岸医疗救治医院接受救治。

病例1:男,86岁,无职业。

病例2:女,57岁,无职业,为病例1的女儿。

病例3:女,12岁,学生,为病例2的孙女。

三人均居住在满洲里市南区街道天桥社区阜城街老七十栋,流调排查、社区管控等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已对确诊病例的居住场所开展了终末消杀,并组织社区、物业公司对居民区和其他公共场所进行预防性消杀。

疫情发生后, 内蒙古满洲里市第一时间对阳性人员所在平房区实行24小时封控管理,执行“足不出户”要求,严禁人员、车辆出入。

 

6511221313552182272.jpeg

23日4时起,对市区及扎区所有居民小区进行24小时值守管控;对全市各交通道路和市区出入口实行严格交通管制;关停全市所有商业网点;公路客运车辆、公交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设施停运,国内机场航班停飞,铁路客运列车停发。

满洲里市迅速开展流调溯源,公安、工信、卫健等部门迅速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全面核查阳性人员14天内活动轨迹、人员接触情况。截至23日12时, 共排查满洲里市及扎区密接人员890人。 此外,满洲里市及时开展核酸检测,第一轮区域核酸检测工作已于23日上午8时开始,共设立了334个核酸采样点,抽调核酸采样人员575名。目前,采样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

内蒙古满洲里市严格做好口岸闭环管理。 疫情发生后,满洲里市严格落实自治区“三道防线”建设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围、看、管、测、消”任务,严密监测、严密防控,严防境外疫情输入和国内疫情倒灌,严防社会面疫情向围封区“倒灌”,确保口岸安全畅通。

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23日晚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调整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标准实施精准管控措施的通知》(国电发〔2020〕11号)要求和《内蒙古自治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第六版)》(内防指发〔2022〕6号)中科学划分风险等级的规定。经满洲里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研究,并报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批准, 自公告发布之日起,将满洲里市南区街道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并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6478801232202521600.png

4月23日18-23时,杭州新增9例无症状感染者 涉及拱墅、临平、西湖、上城

4月23日晚上8点,杭州举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十三次新闻发布会。

8592184285146175488.jpeg

会上通报,4月23日0-18时, 杭州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在余杭区, 其中1例为4月22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为; 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其中拱墅区8例、临平区4例、西湖区1例。

截至 2022年4月23日18时,0 419拱墅疫情共发现本土新冠肺炎感染者98例, 其中确诊病例21例、无症状感染者77例。 在98例感染者当中,拱墅区73例、临平区15例、西湖区5例、上城区3例、余杭区2例。

本轮疫情已经发生了16起家庭聚集性的疫情, 涉及到48例感染者;2起聚餐相关的疫情,涉及到16例感染者;还有2起学校聚集性的疫情,涉及到13例感染者。目前已经报告的这98例患者,都全力做好医疗救治工作。

目前,此轮疫情感染的来源尚不清楚,但是传播链条相对明确。 从流调情况来看,感染源引入到社区以后,已经存在一定程度的隐匿传播,并且部分感染者的活动情况涉及到了学校、医院、超市、菜场、公司等人群比较密集的场所,疫情存在进一步扩散的可能。

为尽早阻断疫情的传播链条,杭州市已经决定从今天开始, 对拱墅区全区,临平区崇贤街道、塘栖镇、星桥街道以及上城区的丁兰街道等地全面实施二级应急响应 ,从严落实各项管控措施,并将进行为期三天的全员核酸检测, 并要求在此区域范围内停止一切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动,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蔓延。

另据杭州日报24日凌晨消息, 4月23日18-23时,杭州新增9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14-16:现住址拱墅区半山街道水榭塘湾,集中隔离点检出。

无症状感染者17:外省疫情重点地区来杭人员,货车司机,4月18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6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检出。

无症状感染者18:现住址为临平区崇贤街道向阳村,集中隔离点检出。

无症状感染者19:现住址拱墅区半山街道轧钢小区,为4月23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9密切接触者,隔离管控中检出。

无症状感染者20:现住址为西湖区留下街道翰墨香林,今日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检出。

无症状感染者21:现住址为上城区丁兰街道玺之湾,4月21日报告无症状感染者32的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点检出。

无症状感染者22:现住址为拱墅区祥符街道锦文雅苑,集中隔离点检出。

目前以上人员均已闭环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情况稳定。

4月19-20日涉及到杭州市范围内的公共场所如下:

郭家厍蔬果店(拱墅区郭家厍巷)。

与上述活动轨迹有时空交集的人员,请立即向所在社区(村)报告,配合落实相应疫情管控措施。 

 

6478801232202521600.png

形势严峻但增势趋缓

拱墅区政府副区长包晓东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

23日凌晨,拱墅区启动了二级响应,主要是两方面考虑。

第一,疫情形势严峻复杂。 从4月19日以来,本轮疫情病例增长较快,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潜伏期短。我们发现最短的传播只有一天。已经涉及到拱墅半山,祥符,东新等街道。并且,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然存在。

第二,以最大的决心,最快的速度实现社区清零。 再出现苗头时,坚决落实以快制快。启动二级响应是当前最科学最合理的举措,请大家理解,支持,配合。

23日,拱墅全区实现了110万人的核酸检测工作。接下来,也希望广大群众,共同抗疫,落实好个人防护,特别是不信谣,不传谣,关注权威发布。继续配合好做好后续的核酸检测。

拱墅区疫情的最新情况是这样的——

第一,形势虽然严峻, 但总体可控。 虽然近期病例人数较多, 但从增展趋势来说,已经有所趋缓 ;从发现方式来看, 也从被动发现,变为主动筛查发现为主的态势;从范围来看,绝大多数都发现在集中隔离点和封控管控区范围内。

第二,科学调整了三区划定。 尤其是23日凌晨,全区实行了二级响应。

第三,争取最快速度管牢疫情。 让大家早日恢复工作生活秩序,当下必须以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发展态势。采用静态管控方式,让社会面快速接静下来,掐断传染路径,找到传染源。

第四,全力保供。 当前拱墅区符合条件的29家超市和农贸市场正常开门营业。下一步,拱墅市民家门口的部分便利店,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将及时开放。蔬菜,肉蛋,瓜果,等物资和一些必需品,供应都十分充足。现在价格也比较稳定。此外,拱墅也想方设法减少对大家的影响,提供好各类服务。包括工作,就医,就学等。特别是孩子们,我们也适时优化措施,完善网课课程,丰富孩子们的生活学习。

下一步,拱墅区继续以最强的管控力和决心,跑赢疫情的传播力,让大家上下一起共同努力,共同期待,早日实现社会面的清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杭州日报、央视新闻、钱江晚报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40167697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9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