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回应每经:社会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过程中作用较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4-22 23:24:47

◎社会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刘世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会保障起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大一部分就是社会保障。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很重要。

每经记者 张蕊 博鳌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陈星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

4月20日晚上,在“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社会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刘世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会保障起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大一部分就是社会保障。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很重要。

分论坛现场

刘世锦在论坛上表示,共同富裕最近讨论比较多,大家一般习惯于看结果,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看过程和起点,也就是这个蛋糕是怎么做大的。

共同富裕首先得富起来,怎么才能富起来?刘世锦认为,实际上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推动了以后,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社会生产力,激发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样这个蛋糕也就做大了。

刘世锦说,在改革的过程中,大家不可避免的步调不一致,那些能力比较强的、胆子比较大的、善于抓机会的人先走一步,所以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因此现在大家的收入差距在拉大,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就是让收入相对低的那部分人也能够富起来。

怎么让他们富起来?刘世锦说:“我的基本观点就是要创造一个让这部分人能够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释放出来的体制机制、政策,或者说发展环境。”

因为相对而言,这部分人的能量现在还没有得到足够释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最近提了个目标,能不能用10到15年的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也就是把现在大概4亿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到8亿-9亿人。”

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刘世锦进一步阐述,就是提升9亿多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怎么提升?还是要提升他们的人力资本。刘世锦说,我们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经常讲公平效率,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起点、发展环境和条件上的不公平或者是不均等。

“所以发展起点上、发展条件上重点要讲公平。”刘世锦表示,“这里面我想讲三个均等化。”第一,低收入群体要实现人力资本提升或者条件的均等化。第二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因为现在的基本公共服务可能短板最大或者欠账最多的就是低收入群体。第三,发展机会的均等化。

“把这三个均等化做好,就是讲公平。”刘世锦强调,如果能有一个长足的进步,收入差距肯定会缩小,共同富裕就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推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每经记者张蕊博鳌摄影报道每经编辑陈星 博鳌亚洲论坛2022年年会于4月20日至22日在海南博鳌举行。 4月20日晚上,在“共同富裕与包容性发展:做大蛋糕与分好蛋糕”分论坛结束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论坛现场采访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 社会保障在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针对这一问题,刘世锦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社会保障起的作用还是比较大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很大一部分就是社会保障。加快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很重要。 分论坛现场 刘世锦在论坛上表示,共同富裕最近讨论比较多,大家一般习惯于看结果,但是更重要的是要看过程和起点,也就是这个蛋糕是怎么做大的。 共同富裕首先得富起来,怎么才能富起来?刘世锦认为,实际上就是坚持市场化改革,市场化改革推动了以后,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解放社会生产力,激发每一个人的积极性、创造性,这样这个蛋糕也就做大了。 刘世锦说,在改革的过程中,大家不可避免的步调不一致,那些能力比较强的、胆子比较大的、善于抓机会的人先走一步,所以成为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因此现在大家的收入差距在拉大,一部分人先富起来,这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第一阶段。第二阶段就是让收入相对低的那部分人也能够富起来。 怎么让他们富起来?刘世锦说:“我的基本观点就是要创造一个让这部分人能够把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释放出来的体制机制、政策,或者说发展环境。” 因为相对而言,这部分人的能量现在还没有得到足够释放。“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最近提了个目标,能不能用10到15年的时间实现中等收入群体倍增,也就是把现在大概4亿人左右的中等收入群体扩大到8亿-9亿人。” 怎么实现这个目标?刘世锦进一步阐述,就是提升9亿多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怎么提升?还是要提升他们的人力资本。刘世锦说,我们在收入分配问题上经常讲公平效率,我觉得更重要的是起点、发展环境和条件上的不公平或者是不均等。 “所以发展起点上、发展条件上重点要讲公平。”刘世锦表示,“这里面我想讲三个均等化。”第一,低收入群体要实现人力资本提升或者条件的均等化。第二是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因为现在的基本公共服务可能短板最大或者欠账最多的就是低收入群体。第三,发展机会的均等化。 “把这三个均等化做好,就是讲公平。”刘世锦强调,如果能有一个长足的进步,收入差距肯定会缩小,共同富裕就会有一个实质性的推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9

0